>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距离跑后嗜睡原因分析:或许原本睡眠就不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ay
 

  很多跑友有这样的疑惑:经历长距离跑步后,几乎不能保持清醒,回家后,很快就能入睡且睡足至少4个小时,醒来的时候,通常都是腰酸背痛,浑身僵硬。整个周六的计划全部泡汤,因为唯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睡觉。听说很多人其实在跑步或者锻炼的时候,应该会刺激产生内啡肽(亦称安多芬或脑内啡)会让头脑保持兴奋的。但是为何在自己身上没有表现出来。

  对此,《跑步世界》上的专家进行了解释:运动产生疲劳,特别是在长时间且高强度的锻炼后,确实会造成人体疲劳。以普通跑步者的日常锻炼经验来看,上文跑友的极其疲困的状态似乎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的疲劳值。上述问题的跑友,可能处在正常范围的末端或者已经出现有潜在的问题风险。针对个人自身素质,跑步对跑友的影响都是不同的,运动强度不同刺激生成不同的内啡肽,从而让跑友感觉到不同层次的疲劳感。

  年龄,睡眠习惯,营养和能量平衡,血球数,甲状腺状态,月经状况,伺候宝宝,工作状况,生活压力等等,都可能在我们跑完长跑后起到一些影响。与教练或者医生坐下来聊聊,把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运动状况讲清楚,然后做一些基础的诊断。这样可能会帮你找到答案。

  在没有附着其他信息的情况下,我们第一猜测是在过去的一周里上述跑友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这在成年人尤其是青少年中很常见,因为他们能玩会耍,造成了留余少量的时间去睡觉,他们中大部分每天至少缺少睡眠一到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所以针对这些跑友的烦恼,我们建议,每周提早20分钟左右上床睡觉,直到把缺少的一到两小时的缺觉补上,然后再看看是否对运动后嗜睡的情况有所缓解。

  如果我们只是通过跑步锻炼来健健身,可能就不需要长距离的跑量,每天跑个30-60分钟就能让我们身体得到基本锻炼且保持健康。如果我们没有长距离跑量的经历经验,那每天跑个5-10k,每周跑个三到五次也可以达到长跑锻炼的效果,特别是如果我们还有增加额外的力量锻炼时,更加要注意控制跑量,不要让身体过度疲劳。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5934459.shtml report 1208 很多跑友有这样的疑惑:经历长距离跑步后,几乎不能保持清醒,回家后,很快就能入睡且睡足至少4个小时,醒来的时候,通常都是腰酸背痛,浑身僵硬。整个周六的计划全部泡汤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