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日之泉球员久病成医 从球员来到康复师有故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文信

  北京时间7月1日上午,记者在广州二沙岛运动员康复中心见到了原广东日之泉队队员钟沛豪,他现如今是康复中心的康复师。他是如何从一名受伤的运动员摇身一变成为了康复师呢?平时我们说久病成医也可能只是一个笑话,但是这个成语在钟沛豪身上成为了现实,记者随后对钟沛豪进行了专访,了解这其中的故事。

  搜狐体育:能介绍一下你的职业足球生涯吗?

  钟沛豪:我最开始是在广州医药队,后来恒大接手后,我在恒大待了一年就转会到广东日之泉队了,合同到期后又转去梅州客家队,今年退役下来全因运动康复吸引了我。

  搜狐体育:当年的足球梦想和现在的康复医疗梦想都是什么?放弃足球梦想有遗憾吗?

  钟沛豪:以前一直想着一定要踢上职业队,我要得到教练和观众的认可,所以无论背后多苦多累我都会努力,但最后自己还是不争气,也是因为伤病不得不退下来。现在我从事这康复理疗希望能帮到自己队友、其他的队员,让他们少走弯路。人生总是多变化,放弃足球梦想也是不得已,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可能少了一个好球员,但是多了一个好的康复师,可以让更多好球员的职业生涯可以更长远。

  搜狐体育:你踢球时受伤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钟沛豪:可能真的运气差起来谁也挡不住啊,就一个抢球动作,腿掰了一下,半月板就伤了。开始打封闭坚持踢,这样损伤更大,最后不得不做手术,一年踢不了球,这也直接影响了我的足球生涯。但是作为球员我经历过这些专业伤,对我现在做康复师有很大帮助,可以说很多伤病自己都亲身经历,在帮助队员恢复时就用这些经验弥补自己做康复师不长时间的不足。

  搜狐体育:家里人对于你从事足球遇到的伤病是不是会很担心?是否劝阻过你?

  钟沛豪:家里人见我那么多伤病都叫我别踢了,但我当时非要坚持到底,可能这就是个性吧,现在可能叫任性!但是我努力了没有遗憾。

  搜狐体育:你是如何从伤病中走出来的?

  钟沛豪:两次膝关节手术,伤心难过,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事实上我做到了。

  搜狐体育:为什么选择了改行,选择了现在这份职业?

  钟沛豪:我喜欢足球,热爱足球,但伤病又不得不要我离开赛场。离开赛场是多么的伤心不舍,也很无奈。从自己的不幸遭遇到理解运动创伤对专业运动员的重要性,自己立志钻研运动防护,运动康复,希望能帮助更多的队员,让更多好球员能继续驰骋在球场。

  搜狐体育: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你觉得哪些人哪些事帮助了你?让你不断前行。

  钟沛豪:在成为康复师的锻炼中,我有三个师傅,方院长、肖主任、许医生。无论我是球员的身份还是康复室实习生的身份,他们都非常悉心教导我,我很感谢他们。

  搜狐体育:目前有哪些球员你帮助和治疗过他们?效果如何?

  钟沛豪:在球队时我已经私下帮助过自己的队友,前恒大的彭绍熊、李智朗、石鴻俊等。在康复中心我也经常协助恒大和富力的一些受伤队员进行调整恢复。现在深圳队的谭宾凉也在跟着我康复,做完手术到现在跟了我一个多月了,进展比较理想。我目标是把他练得比以前还要强大。

  搜狐体育:对目前的球员有哪些建议?特别是在伤病方面。

  钟沛豪:现代足球随着社会发展,国内足球对抗拼抢激烈和场上攻守转换节奏加快了,球员是跟上了节奏,但球员的身体能力跟不了,往往就出现了伤病,导致前面所练的都要重新通过治疗和康复来恢复,所以我觉得球员应接受一些关于防止运动创伤的肌肉训练,找到相关人士,通过一些专业知识,让球员当出现意外时能保护好自身,让受伤的机率减少。

  搜狐体育:对中国足球的医疗康复有何感受和建议?

  钟沛豪:在康复中心康复过程中,看到无数伤病运动员,他们从心理生理上都有过无比低落的过程。这和自己的经历十分相似,在一同康复过程中,通过交谈,沟通,他们给予我帮助,我也慢慢学会了鼓励别人,后来更在一帮专业的医师的悉心教导下,慢慢掌握了自我理疗,自我康复训练等一系列的康复手段。这经历让我对康复专业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理解。慢慢,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满足感,更让我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说到建议,我更希望各个俱乐部不要因为成绩拿球员的足球生涯来搏来拼,对于运动员的伤病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和耐心,如果在伤病康复过程中,没有很好掌握尺度和急功近利,很可能造成球员的二次伤害,这样的话,很可能就葬送了一个运动员的足球生涯,培养一名好球员也许需要十年八年,一两百场比赛,但是断送一名好球员也可能只需要提前一两场比赛。(文信)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5962926.shtml report 2564 前日之泉球员久病成医击剑马术样样精通北京时间7月1日上午,记者在广州二沙岛运动员康复中心见到了原广东日之泉队队员钟沛豪,他现如今是康复中心的康复师。他是如何从一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