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牌频频中超金元疯狂 惹眼却无益中国足球进步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国际球星扎堆加盟 身价不断创新高中超俱乐部烧钱似无极限内援市场更是虚高 金元疯狂虽惹眼却无助中国足球水平提高

  中超烧钱早已经不是新闻,大家好奇的是,烧钱的极限在哪里?是登巴·巴的1600万欧元,还是孙可的6600万人民币?无疑,随着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中超变得比以前好看了。内援的身价与薪水打着滚儿往上蹿,就连他们自己也是“醉了”。然而疯狂过后,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得并不明显,登陆海外联赛的中国球员愈发稀缺。当中超俱乐部挥舞着支票本,邀请一批批国际球星来华淘金后,中超为何只剩下一地砂砾?

  1

  大牌频频

  中超越来越高大上

  今年的联赛间歇期,孙可身价创纪录只是序曲,不出几日,登巴·巴、西索科、保利尼奥,甚至罗比尼奥等一大波正值当打之年的国际球星,已经向中超袭来。贵州人和成功劝回了宣布退役的前波黑国家队队长米西莫维奇,又签下了此前在德甲效力多年的萨利霍维奇。然而中超比到现在,两大波黑籍国脚加起来也抢不到一个新闻头条。

  曾在英超纽卡斯尔和切尔西效力的塞内加尔前锋登巴·巴以1600万欧元加盟上海申花。而在他之前,申花已经引进曾在多家欧洲豪门效力过的西索科,身价也在千万欧元左右。前日,风头正盛的英超热刺后腰、巴西人保利尼奥以1400万欧元转会广州恒大。挖“保”不成的山东鲁能,则引进了拥有巴勒斯坦国籍的巴西前国脚尤西雷·达·席尔瓦。据外媒报道,上海上港正以巨额报价力邀前桑德兰射手、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阿萨莫阿。

  争冠军团你追我赶,保级集团深陷泥潭,中间队伍一片混战——16支球队要想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除了换帅,就只剩重金引援这招了。毫无疑问,高水平外援的到来,让中超的观赏性有了立竿见影的提升,在国际足坛里的受关注程度也与日俱增。中超比以前好看多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竞争更激烈,夺冠,降级,往往要到最后一刻才揭晓。前年的鲁能、去年的国安、今年的上港和申花,恒大在联赛里每年都会遇上几个“头疼”的对手。

  2

  前人探路

  才有球星组团来华

  中超并不是从这几年才突然富起来的,但国际大牌球星扎堆来华,却是最近才变成流行。 2004年,25名外援率先登上中超这片 “新大陆”,他们来自17个国家,此前大多效力于国内低级别联赛。由于当时中超的整体水平不高,这些人随便踢一踢就能出彩,他们在中超的年薪也都比以前翻倍。近几年,中超外援更加多样化,一开始以巴西、东欧人居多,后来又加入了南美西语国家元素。作为五大联赛的 “人才富矿”,西欧和北欧地区也逐渐与中超热络起来。

  一家新开的小吃店吸引食客的好办法之一是请几个 “饭托儿”,一天到晚坐在店里吃饭。其实,中超就是一个“小吃店”。俱乐部的慷慨与热情,固然是一种强大的吸引力,但对于活跃在国际足坛一线、相对 “不差钱”的大牌球星来说,“人身安全”更重要。经过观察,前期到中超“探路”的那些人不仅没有被“宰”,反而受到了热情款待。原来中超并非 “足球蛮荒之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结论,越来越多的大牌球员、教练才卸下心防,大胆来华“淘金”。

  今年,中超引援又出现了一个新特点:拥有双重国籍的亚洲外援,颇受青睐。申花的帕帕多普洛斯同时持有希腊和澳大利亚护照,建业的帕蒂诺拥有西班牙与菲律宾双重国籍,而鲁能新签的尤西雷则是拥有巴勒斯坦国籍的巴西人。新形势下,典型的亚洲外援已经不能满足中超俱乐部的需求,他们将视野投向新领域,也是一种必然。

  3

  同为扫货

  恒大成功并非偶然

  如今,中超俱乐部的购买力,已经直逼那些在世界各大奢侈品市场扫货的“中国大妈”。然而,中超联赛的技战术水平却没有以同样的速度获得进步。为了拿到亚冠参赛资格,中超球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近年来,在亚冠赛场得到广泛认可的仍然只有恒大。在几乎所有中超球队都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大背景下,这种反差相当刺眼。还有一个现象令人五味杂陈:中超球队总是大手笔买人,用一阵子后就低价卖出,所形成的转会逆差竟然排在世界第一。放眼中超,能够像恒大一样实现盈利的俱乐部,寥寥无几。

  对比恒大的成功与其他球队的不成功,其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去年,土超的贝西克塔斯花了700万欧元引进登巴·巴,今年转手以1600万欧元卖给了申花,而在德国《转会市场》的最新评估中,登巴·巴的身价为1012万欧元。对他本人来说,年薪一下子从250万欧元涨到600万欧元,这绝对值得在半夜笑醒。反观恒大新援保利尼奥,他的身价达到1200万欧元,与这次转会的 “成交价”1400万差距不大,属于合理的 “溢价范围”。另一方面,在俱乐部与外援对簿公堂方面,恒大也做出过很好的示范。去年,巴里奥斯不辞而别,恒大选择“先礼后兵”。他们先是搜集证据,然后走法律途径解决,最终大获全胜。相比之下,2012年高调加盟申花的德罗巴,以俱乐部欠薪为由上告国际足联,官司至今没有结果。

  总的来说,在追求商业运作水平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恒大始终走在中超前列。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成功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4

  内援市场

  萝卜卖出人参的价

  相较于外援市场,中超内援转会更令人匪夷所思。原本是个萝卜,怎么偏偏卖出了人参的价?《转会市场》评估身价仅为87.5万欧元的孙可,竟然转会费高达6600万元,折合约950万欧元。根据评估结果,郑智和武磊的身价都是80万欧元,张稀哲75万欧元、于大宝为65万欧元。这些数据与他们在国内转会市场的价码对比鲜明。出口时不值钱,一旦转为内销,标价至少翻上十倍。

  中超内援转会市场中的疯狂,始作俑者当然是恒大。近几年,他们一次次完成令人瞠目结舌的交易,不仅让一些国脚级球员赚得盆满钵满,也一再推高了国内球员的身价。 2011年,姜宁以1400万元从青岛中能转投恒大,没过多久,恒大又以1500万元从全北现代将冯潇霆招致麾下。从那以后,中超标王的身价开始以一年一个千万级在递增。 2012年,于大宝以2000万元加盟大连阿尔滨;2013年,于汉超以 3500万转会至阿尔滨;2014年,于汉超与李学鹏以超过6000万元的“打包价”加盟恒大,其中,于汉超的身价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2015年,于海以5000万元从贵州人和转会至上海上港。除了这些“标王”,还有一些根本称不上顶尖的国内球员,转会费也动辄一两千万。 2009年以80万元转会至长春亚泰的张文钊,到2014年转投鲁能时,身价竟然暴涨了25倍,而实际上他只能勉强算是个边缘国脚。

  5

  恶性循环

  国内球员空间有限

  国内球员拥有如此虚高的身价,就连中国球迷自己看了,都觉得是个笑话——都说价值决定价格,拿着这么高的转会费,他们究竟能创造出怎样的价值?中国男足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前后两次亚洲杯小组出线之间也相隔了11年。反观日、韩联赛,他们在引援方面的投入几乎是中超的零头,但国家队战绩一直很亮眼。

  职业联赛普遍存在一个怪圈——想要提高联赛水平就必须引进高质量的外援,相应的,本土球员的发挥空间也必然受到挤压。目前,中超各队都在唱“外援的戏”,特别是在前场位置上,有时甚至需要国脚让位于外援。恒大因为有埃尔克森、高拉特,郜林的存在感越来越小;上港因为请来了孔卡,武磊在中前场的调度作用大受影响。就连国足主帅佩兰都曾抱怨说,我希望我的队员们能在联赛中打他们熟悉的位置,但实际上,中轴线基本上都被外援占据了。

  一方面,俱乐部刻意要求球队战术围绕大牌外援展开,国内球员难免产生“你拿钱多你去拼”的依赖心理;另一方面,自己出国踢球又累、赚钱又少,不如留在国内备受宠爱又能出工不出力。在这种畸形心态驱使下,国内球员必然会与正常轨道偏得越来越远。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他们仍会将内援身价虚高的情形维持下去,因为他们不怕烧钱,怕的是球迷质疑他们对冠军的渴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西索科、保利尼奥、登巴·巴,还有传说中的罗比尼奥,中超引进的外援越来越大牌,只是中国足球的水平,并没有因此而提升多少。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5985899.shtml report 3557 国际球星扎堆加盟身价不断创新高中超俱乐部烧钱似无极限内援市场更是虚高金元疯狂虽惹眼却无助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中超烧钱早已经不是新闻,大家好奇的是,烧钱的极限在哪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