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重庆力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透视恒大:无形资产7.37亿 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子辰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 市值有望达数百亿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 市值有望达数百亿

  新华社哈尔滨7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子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审查信息公开”一栏1日刊登了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记者梳理发现,这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了恒大淘宝的诸多“内情”。

  无形资产7.37亿元截至2015年5月31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形资产账面原值为7.37亿元,账面价值为5.10亿元,包括商标权和球员技术资产。而球员技术资产(主要包括购入球员的转会费)占无形资产的绝大部分:账面原值73658.29万元,账面价值为50977.69万元。核心球员高拉特、埃尔克森、阿兰、郑智、张琳芃、郜林、黄博文、于汉超和主教练斯科拉里被列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人员”。

  “中国现时战绩最佳的职业球队”为首要“核心优势”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收入及业绩增长依赖于下述各项核心优势:公司拥有中国现时战绩最佳的职业球队、世界最大规模足球学校的球员资产收益权、成熟的世界范围内的球星发掘和引进机制、高价值的商业品牌以及数亿的球迷基础、立体和庞大的传播覆盖渠道、多样的商业价值货币化渠道、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和有效的激励制度。

  主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需“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持续维护公共关系,获得海量的球迷及受众,提升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形成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平台。基于上述商业生态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帮助广告主向目标受众群体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或其他授权收入。由于公司运营成本相对较固定,随着公司商业价值不断被发掘,各项收入持续增长,当公司总收入超过各项成本和费用时,公司即能获得持续盈利。

  收入主要为体育事业、门票和广告,成本主要为“一线队费用”2013、2014和2015年1至5月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10.45万元、34295.49万元和8464.85万元,主要来自于体育事业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而“一线队费用”在2013、2014和2015年1至5月期间均占到恒大淘宝主营业务成本的60%至70%左右。2013年和2014年期间,“一线队费用”分别为6.7亿元和5.7亿元左右。

  竞争格局多元从商业角度分析,公司在多个领域存在竞争对手。公司面临的竞争主要来自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和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等其他足球俱乐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频、电子游戏、甚至电商网站等其他各种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媒体内容等。

  资本筹措渠道有限公司在国内俱乐部内处于领先地位,但仍然处于成长期,主要通过股东投入支持业务发展。与国际顶尖水平的足球俱乐部相比,公司在资本实力方面仍具有一定差距。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皇家马德里俱乐部2013-2014赛季总收入达到5.50亿欧元,曼联俱乐部为5.18亿欧元,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达到4.88亿欧元。上述俱乐部均为国际化运营,背后拥有多个实力雄厚的财团支持,曼联还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其资本筹措能力大幅领先于国内的俱乐部。

  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至5 月连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57614.74万元、-48264.11万元和-26512.48万元。公司净利润为负,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

  现金流持续为负,累积未弥补亏损较大2013年度、2014年度和 2015年1至5月,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824.67万元、-48541.60万元和-16984.3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为负数。截至2015年5月31日,公司累积未分配利润为-180187.26 万元,公司累积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

  无实际控制人公司现有股东恒大集团及阿里中国,分别持有公司60%和 40%的股份。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董事会的表决结果,也无法控制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在公司现有治理结构下,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均需要双方股东经充分讨论和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上述情形避免了因实际控制人决策失误导致公司出现重大损失的可能性,但是可能存在决策效率被延缓的风险,影响公司治理及经营活动的有效性。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6015212.shtml report 2486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市值有望达数百亿新华社哈尔滨7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子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审查信息公开”一栏1日刊登了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