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甲联赛 > 尤文图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再见青春!挥手作别足坛一代传奇 感谢一路有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拂夜奔

  红蓝生涯十七载,中场大师哈维告别诺坎普;杰拉德挥别安菲尔德,红军队魂永不独行;21年后皮尔洛奏第三乐章,大师开启美国之旅……几十年风云流转,一代人年华逝去,而回到记忆的最开始,我们好像还在课间看着报纸上的那些名字,巴乔、劳尔、齐达内、范尼……那时候的贝克汉姆梳着莫西干头,罗纳尔多连发型都那么外星人,舍甫琴科好像无所不能……那时候的小罗在巴黎做着红蓝色的美梦,鲁尼还是在埃弗顿庆祝首秀的新星,C罗刚刚接过弗格森手上的7号球衣,梅西只是潘帕斯草原亿万个老马接班人之一……我们一场一场地看着球赛,突然大家就都老了。不知道伤感的是钟爱球星的谢幕,还是青春年华的逝去。

  曾几何时,作为80后的笔者有着对巴乔(罗伯托-巴乔,其实迪诺-巴乔也不赖)深深的爱。爱巴乔的一切,爱他忧郁的眼神,爱他飘逸的马尾辫,爱他炉火纯青的球技,爱他爱憎分明的性格,爱他皈依佛教后的顿悟……爱他的一切,爱屋及乌,也爱他所有效力过的球队,从维琴察到佛罗伦萨,从紫百合到斑马军团,从尤文到米兰,从米兰到博洛尼亚,从博洛尼亚到国米,再从国米到布雷西亚……当然还有他效力10余年的蓝衣军团意大利。但忧郁王子总有老去的一天,总有迈不动伤痕累累的双腿的一天。从90年世界杯的横空出世,到94年世界杯的只差一步问鼎金杯,再到98年世界杯的老骥伏枥,还有02年世界杯的遗憾缺席。当巴乔2004年夏天宣布退役时,笔者在想,是不是将就此与足球绝缘?

  对于足球的爱支撑着我们在送走一位心爱的球星后,又能找到心灵慰藉的接班人。也许皮尔洛和巴乔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许他们并不属于一个类型(特别是被安切洛蒂改造为后腰之后),但小皮确确实实成为了笔者又一个关注的偶像,即便这个偶像远不如巴乔那么吸引人。又一个十年过去,连当年的小皮都变成了睡皮、老皮,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笔者不禁感慨,当那些陪伴我们走完青春的球星们慢慢老去……我们也不再年轻。

  时光向来无情,每个人都会老去,谁都逃不脱,不管你是超级巨星还是板凳席上的饮水机守护员。不过我想,对于超极巨星来说,尤其艰难,毕竟总是习惯了高空,习惯了鲜花和掌声,但是这又是我们无可避免的,大自然的规律的,身体机能总会退化,没有哪个巨星可以永远站立于世界之巅。那么,这大起大落,他们又是如何面对的呢?或许这也是杰拉德、哈维们,虽然尚未到退役之日,但还是决定急流勇退,在自己踢不上比赛之前,主动选择离开的原因吧。

  如果时光倒回10年,安菲尔德球场的主人,当然是佩戴队长袖标,能突能射的杰拉德,没有他在伊斯坦布尔吹响反击的号角,就不会有后来的惊天大逆转,也不会有红军最后一个大耳朵杯;而在诺坎普奏响tiki-taka华美乐章的指挥,自然是那个不高、不壮、不快的哈维,甚至在场上只做跑动和传球这两件事,但这足以让梅西的老爸感叹一定要和他搞好关系,否则拿不到球,哈维是当之无愧的场上主教练,无论是在巴萨还是在西班牙国家队。

  岁月是把杀猪刀。昔日的帅气小伙已到了早生华发的年纪,当年的跑不死硬汉,也开始在场上走走停停,甚至叉腰喘气。他们的突破不再犀利、他们的动作开始迟缓。时光流逝,谁也挡不住它的脚步。我们哀叹岁月的无情、我们惋惜时光的匆匆。我们在这个信息铺天盖地、变化瞬息万千的世界里开始有点目不暇接、开始力不从心。我们已经心慌意乱,我们已经诚恐诚惶。儿时的偶像渐行渐远,而同样开始老去的我们,在这个新人当道的足坛大背景下,对于足球的爱,对于偶像的选择,应该何去何从。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其实,花开花谢、潮起潮落,这是自然规律,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离去而有所改变。即便大师的离别或是新星的诞生,会有喜乐悲欢,但那都是短暂的。我们要做的,我们能做的,也就是怀着一颗热爱足球的心,正视现实、放松心情,不断更新对足坛的认知、顺应绿茵场的潮流,走好自己对于足球关注旅程中的每一段路。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红拂夜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2/n415764043.shtml report 2103 红蓝生涯十七载,中场大师哈维告别诺坎普;杰拉德挥别安菲尔德,红军队魂永不独行;21年后皮尔洛奏第三乐章,大师开启美国之旅……几十年风云流转,一代人年华逝去,而回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