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本足球频炒天价外援 中超引援轻松渡亿元时代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在登巴巴以1600万欧元的中超最高身价加盟上海申花之后不久,广州恒大俱乐部就宣布以1400万欧元引进巴西现役国脚保利尼奥,2015赛季国内足球夏季转会窗口刚刚开启一周,重磅转会大单便接踵而至,全世界见识了中国职业足球雄厚的资本实力,中超投资人不计成本的引援投入为中国职业足球赚足了面子。人们很难判断如此疯狂的引援举动会否从长远方面助推中国足球,但超级外援纷至沓来却进一步挤压了本土球员的发展空间,外援身价亿元时代的到来使得中超内、外援身价总体水涨船高。是该将有限投入集中在引援还是本土人才培养上,中小俱乐部陷入两难,在不断升级的中超军备竞赛中,中国足球到底赔了还是赚了?

  中超引援轻松过渡到亿元时代

  今年年初,当恒大俱乐部以1500万欧元创纪录转会价格引进巴西人高拉特时,国内、国际足坛一片惊呼,但时间过去了还不到半年,塞内加尔国脚登巴巴就以1600万欧元身价刷新了中超球员最高身价纪录。尽管国际汇率有浮动,但这两人身价都达到了人民币1亿元以上。此外,塔尔德利签约鲁能3个赛季的总费用达到2000万欧元,恒大引进阿兰的费用也超过1100万欧元,中超卫冕冠军更是给巴西球星准备了1200万欧元的转会费。4年多前,当克莱奥以320万欧元身价登陆中超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恒大俱乐部“疯狂过头”,可是现在看来,克莱奥与同龄人登巴巴相比,其转会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一位常年为中超运作外援的经纪人评价,“随随便便一个外援身价都超过1亿元或接近1亿元人民币,中超引援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

  外援坐地起价引发军备竞赛升级

  保利尼奥转会恒大的1400万欧元,较之两年前他加盟英超托特纳姆热刺时的2000万欧元有了明显降幅,但恒大聘用他的成本绝不低于热刺。据了解,过去两个赛季保利尼奥在热刺领的是5.5万英镑的周薪,而在恒大,这个数字飙升到8.5万英镑,粗算下来,其在恒大的年薪应不低于600万欧元,无论巴西人会在中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他和经纪团队都将赚得盆满钵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部分经纪人那里获悉,虽然登陆中超的外援身价高低各异,但他们无论是冉冉升起的新星还是已入迟暮年华的过期球星,转至中超后薪资水平大多只升不降,比如登巴巴在土超的年薪约合300万欧元左右,其在英超的薪酬更低,但申花却给他提供了一份年薪达700万欧元的丰厚合同,塔尔德利在鲁能的薪酬待遇也不会低到哪儿去。

  一位拥有FIFA执照的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说,“只要外援接到来自中国俱乐部的邀请,那么其身价或薪酬待遇要求一定会抬上去,现代通讯手段这么发达,打开搜索引擎,就不难发现有关中超俱乐部老板大价钱砸外援、外教的消息,于是登巴巴这样的外援就会坐地起价,只要投资人资金链不断,中超的外援价码还会一路涨下去。”

  非土豪俱乐部陷入两难

  在经历了上赛季亚冠卫冕失败,被国安一路追赶直至末轮惊险卫冕中超的往事后,恒大俱乐部通过一系列重磅投入,展开了对诸旅的“反围剿”。一周前,恒大集团以4亿元的投入增资扩股恒大淘宝俱乐部,并以60%的持股比例成为俱乐部第一大股东,很快保利尼奥身着恒大队服的照片就传遍互联网。为确保实现中超5连冠及二度登顶亚冠,恒大选择了加大引援投入这种简单却实在的助推举措,如此不计成本的投入无疑平添了恒大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俱乐部及整个中国职业足球赚足了面子。

  但是当以恒大、绿地申花、鲁能为代表的中超“富豪”俱乐部用金元不断堆砌中超军备竞赛战线时,全联盟引援成本也大幅提升,由于外援身价水涨船高呈不可逆转之势,相当一部分俱乐部,尤其是中、小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有经纪人透露,“有的中小俱乐部一年的投入预算也就1个多亿,不会超过2个亿,冬季转会时已经花去了绝大部分,留下的一小部分,如买水货根本没意义,不买又抵不住俱乐部间相互攀比,这些俱乐部并不担心被恒大、鲁能这些豪门比下去,他们更担心同级别的俱乐部会有所动作,所以他们一面物色性价比相对高的外援,一面静观其他竞争者二次转会换不换外援、换什么样的外援,头疼得很……”

  疯狂引外援也会带来弊端

  在率队参加完年初的亚洲杯赛后,国足主帅佩兰就曾不无担忧地表示,“我们不能责怪国家队的前锋进球少,因为现在中超各队摧城拔寨的主角都是外援,就连中场重要位置也都被外援把持。”据了解,恒大目前已经非常接近签下罗比尼奥,果真如此,恒大锋线将被埃尔克森、高拉特、罗比尼奥组成的桑巴攻击组合所占据,再加上坐镇后腰位置的保利尼奥,恒大队的国足中、前场球员别说竞争主力,就连争一个主力替补位置都会变得异常困难。而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鲁能、申花等倚重外援的老牌劲旅。部分中超俱乐部代表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强力外援的不断升级实际会进一步挤压中超联赛本土球员的发展空间,这势必会影响到国家队的竞争实力。”

  另有经纪人分析认为,中超军备竞赛升级抬高的不只是外援价码,也会导致本土球员的价格虚高,5000万先生于海和6600万元的孙可,至少从身价上可以与相当一部分欧洲及南美一线球星媲美,可是他们的技术水平呢?“我们在与日本足球界沟通时发现,现在J联赛投资人把有限的投入都集中在诸如青训教练师资提升、营养师及后勤保障团队职业化建设上,所以不难理解日本足球人才‘青出于蓝胜于蓝’,而中超联赛的钱大把大把花在面子工程上,我们不能用好坏来简单评判中超大手笔引援的举动,因为这需要时间来证明,但我们可以做一些横向比较,比如一个月后开打的东亚四强赛,看看正版国足与缺少欧洲联赛球员的日、韩国家队的竞争结果吧。”这位经纪人说。

  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2/n416029046.shtml report 2490 就在登巴巴以1600万欧元的中超最高身价加盟上海申花之后不久,广州恒大俱乐部就宣布以1400万欧元引进巴西现役国脚保利尼奥,2015赛季国内足球夏季转会窗口刚刚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