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重庆力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恒大拥亚洲第一球市 品牌价值冠绝亚足坛

来源:广州日报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 市值有望达数百亿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 市值有望达数百亿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准备冲击新三板,主板券商为国泰君安。这意味着,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将成为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的先锋军。恒大淘宝俱乐部此次拟发行股票375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若最终成功登陆新三板,俱乐部将成为亚洲足球俱乐部中的首家上市公司,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足球产业做大做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昨日显示,恒大地产(HK.3333)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并获得受理函。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现股东为恒大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分别持有60%和40%股份。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是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且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拥有亚洲范围顶尖水平的职业足球队及相应的预备队和梯队。俱乐部组建于2010年,队伍建制沿袭此前保持多年的广州队。俱乐部组建之后,球队先后夺得了中甲、中超、足协杯、超级杯冠军以及亚冠冠军等荣誉并参加了世俱杯赛,这些荣誉让俱乐部的影响力达到顶峰。最近5年的时间,俱乐部夺得各项赛事共计8个冠军。根据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最新的足球俱乐部年度滚动排名(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排名全球第41位,位居亚洲各俱乐部之首,俱乐部最高排名曾经达到第30位。

  俱乐部拥有的影响力还体现在教练员和球员的水平上,俱乐部先后邀请李章洙、里皮(微博)、卡纳瓦罗、斯科拉里等教练执教,里皮、斯科拉里均为世界杯冠军教练,卡纳瓦罗在球员时代是世界最杰出的后卫球员之一。球员引进方面,穆里奇、克莱奥、巴里奥斯、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奥均是出色的运动员,其中孔卡、高拉特、保利尼奥3位均是“千万美元”量级的世界级球员。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本次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目的是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一方面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提升足球俱乐部的融资能力,将足球产业做大做强。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此前曾制订俱乐部新的“5年计划”,要求俱乐部跻身世界一流俱乐部行列,冲击世界俱乐部20强。俱乐部的上市也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加快打造出世界一流俱乐部。这也是许家印和马云两位俱乐部老板推动足球管理体制改革,颠覆中国足球运营传统和模式的重要一环。

  坐拥亚洲足球第一球市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近年来数次增资,包括马云携阿里巴巴集团注资12亿元。今年6月24日,恒大集团再次注资4亿元,同时将恒大足球学校(微博)的核心资产(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一系列变动让俱乐部的估值上涨迅速,成为亚洲首家百亿元级别的足球俱乐部。

  据恒大淘宝俱乐部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近两年半的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均为负。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目前俱乐部拥有的3大外援中,高拉特转会费1500万欧元、保利尼奥转会费1400万欧元、阿兰转会费1100万欧元。教练团队以世界名帅斯科拉里为首,同样坐享不菲的薪水。但尽管如此,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依然是中超16强中收入最高的俱乐部。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目前是中国乃至亚洲球迷人数最多的俱乐部,主场比赛场均人数常年保持在4万人以上,上座率在中国乃至亚洲足坛首屈一指。在国际足联(FIFA)的权威报告中,广州恒大淘宝的主场是亚洲第一球市。

  恒大足校总投资超过18亿元,目前拥有近3000名小球员,未来每年还将持续增加,未来这些球员资产的转让收益保守估计都要远高于总投入。

  品牌价值冠绝亚洲足坛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优势在于,俱乐部拥有巨大的品牌价值。根据英国著名商标价值评估机构Brandirectory 2012年统计的足坛商标价值榜单,广州恒大淘宝代表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首次上榜,俱乐部商标价值650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35位,超过了勒沃库森、拉齐奥等欧洲著名足球俱乐部。2014年,球队胸前广告获得1.1亿元的巨额赞助。如今俱乐部已成立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负责互联网推广运营以及开发相关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客户端APP、O2O系统等。互联网事业部拟利用公司股东阿里巴巴丰富的互联网渠道及技术资源的支持,积极探讨和研究推出足球互联网金融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结合海量的球迷受众基础,通过互联网模式产生盈利。

  广州恒大淘宝要在亚洲足坛范围成为“第一股”,有着许多来自欧美的经验可以借鉴。在欧洲足球市场,英超(微博 专题) 老牌劲旅托特纳姆热刺(官方微博 数据) 1983年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足球俱乐部。阿森纳(数据 )俱乐部约96%的股份集中在3大股东手中,每股股价高达15000英镑。1991年,曼联(微博 数据) 在伦敦证交所挂牌;2012年8月,曼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30亿美元。法甲豪门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2007年在巴黎证交所上市,成为法国首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德甲豪门多特蒙德早于2000年10月就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罗马和拉齐奥是仅有的3家在米兰证交所上市的意大利俱乐部。这些豪强的经验都可以给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借鉴,“和世界一流接轨”也可能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上市的动力之一。

  “新三板”素有 “中国纳斯达克”的称号,可以把它理解为拟上市公司的“练兵场”,一旦时机成熟,新三板公司可以争取实现转板上市。由此可见,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上市之路依然还有很多路要走。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2/n416033070.shtml report 3010 恒大成为亚洲首个上市俱乐部市值有望达数百亿广州日报记者李斌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准备冲击新三板,主板券商为国泰君安。这意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