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雯谈到中国女足困境:关键的青训有很大问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邦杰 公兵

  新华社温哥华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公兵)日本女足球员为什么能够和欧美强队对抗、以六连胜的战绩晋级世界杯决赛,而中国队却做不到?正在参加国际足联女足论坛的孙雯给出了答案:中国女足关键的青训有问题。

  日本女足球员和中国队员身体条件相似,但在世界杯赛场上,她们蹬地有力,步幅大,步频高,因此速度更快。她们虽然身体显得不如欧美球员强壮,但能够利用她们并不逊色的力量和更快的速度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相比之下,中国队员显得身体柔弱,速度和力量都有欠缺。

  孙雯3日在国际足联女足论坛会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女足队员身体条件有所欠缺,是因为她们在12岁至16岁这个阶段的训练出了问题。这是女足球员成长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女足球员在这个阶段的训练缺乏针对性,导致一些国家队选手在身体和技术上都有先天性的不足。这些在国家队阶段也无法弥补。”

  孙雯认为,日本女足技术上的强大源自她们精密的青训。她说:“在一个足球论坛上,我和一位日本女足13岁阶段球队的教练有过交流。他说的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日本女足青训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会设计一个程序,让球员亲身参与进来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她们的个人技战术素养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我们中国教练更多是靠嘴巴去和队员讲解来解决问题。但足球训练言传不如身教,有时单靠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中国女足在这方面和日本差距很大。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的差距可不是一点点。”

  日本女足近些年来取得的惊人进步也与她们的勤奋好学有关。孙雯说:“日本女足经常参与各种国际女足活动,接触国际先进思维,结合她们自己的特色创立了一套成功的体系。她们能够汲取先进的足球哲学思维进行创新,是日本女足进步的一个原因。”

  孙雯认为,日本队这次能够打进世界杯决赛,除实力出众之外,也有运气成分。她说:“足球比赛有时胜负很难预测。日本女足本届世界杯每场比赛都只赢对手一个球。如果她们自己进不了球,对手就帮她们进乌龙球。运气来了谁也挡不住。”

  日本队1日在与英格兰队的半决赛中,下半时全面处于下风。英格兰队两次射门击中日本队球门门框弹出。在补时阶段,英格兰队员门前解围一脚击中自己球门门框,足球反弹钻进了大门,自我绝杀出局。

  孙雯认为,如果日本队运气一直这么好,决赛也有可能击败美国队实现卫冕。“决定比赛结果的因素太多了,真的不好说,”她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4/n416163910.shtml report 1805 女足姑娘海滩度假拍写真赵丽娜深V装抢镜新华社温哥华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公兵)日本女足球员为什么能够和欧美强队对抗、以六连胜的战绩晋级世界杯决赛,而中国队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