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关键球显大心脏:身高超俄罗斯 后排更细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7月5日晚,2015年第2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北仑站落下帷幕,B组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力擒俄罗斯而凭借三连胜折桂。身高占优但是后排更为细腻,再加上关键分把握能力彰显出大心脏,让女排姑娘们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得到锻炼。

  平均身高超越俄罗斯

  自从“咆哮主帅”卡尔波利执掌俄罗斯(前苏联)以来,巨人战术和高举高打一直是该队屹立于世界排坛的法宝,不仅涌现出像加莫娃、高迪娜、N-冈察洛娃这样的高点强攻利器,而且也培养出诸如阿塔莫诺娃和索科洛娃的攻防中坚球星。只不过在里约奥运周期,俄罗斯军团遭遇人才断档,并没有出现具备超级球星的高个儿苗子,但后排保障漏洞却进一步放大。

  本场比赛,俄罗斯方面派遣惯用阵容为主攻谢尔班(1米85)和帕森科娃(1米90)以及伊尔琴科(1米83)、副攻柳布什金娜(1米88)和奥尔洛娃(1米93)、接应N-冈察洛娃(1米94)、二传潘科娃(1米78),相对于往届的平均身高降幅明显,因此主教练马里切夫有意识地要求攻传配合提速,但是隔网拼杀的绝对强攻点,仅依靠N-冈察洛娃一人非常吃力。

  反观中国女排则是在这一个奥运周期却涌现出一批190+的潜力新秀,今天对垒俄罗斯第三、四局的首发阵容,秩序册数据显示是主攻朱婷(1米95)和张常宁(1米93)、副攻袁心玥(1米99)和颜妮(1米92)、接应杨方旭(1米90)、二传沈静思(1米86),由此平均身高超越俄罗斯,即便是放眼现阶段的世界女子排坛,也是要领先于其他欧美亚诸强难有悬念。

  后排保障串联更细腻

  当然,排球比赛决定胜负的关键还是要取决于攻守平衡,中国女排虽然身高条件非常出众,但是经由郎平教练组的夯实基本功,后排一传除了面对奥尔洛娃的追发偶有波动之外,三主攻朱婷、惠若琪和张常宁、以及双接应曾春蕾和杨方旭的轮换,还是能够通过自我调节成功渡轮,并且在防守和串联环节也展现出长足的进步,其中张常宁的一传到位率尚有提升空间。

  据大奖赛的官方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的平均每局起球数是2.50个,要远高于欧美劲敌的0.25个,这无疑是给二传组织防反提供了先决条件,再加上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得分以60-50、15-10、5-4全面占优,故而俄罗斯兵团虽然在第二局能够成功扳回,并且在第四局中段落后7分的情况下顽强追平,但整场比赛的主动权还是基本上掌握在中国女排手中。

  关键球彰显出大心脏

  主教练郎平在第三局主动变阵,启用“朱袁张”组合与俄罗斯死磕收到奇效,特别是拦网高度的增加牢牢控制住网口,导致俄罗斯两翼攻手的自身失误明显增加,而颜妮的严密拦网也高效抑制住接应N-冈察洛娃的发挥,结果是利用杨方旭下球和拦网、袁心玥短平快、张常宁大斜线以16-9奠定起领先优势,并且一路扩大分差至20-12和25-13而成功打懵俄罗斯。

  其实,中国女排也曾经在第四局中段以15-9确立起领先优势,不过面对奥尔洛娃的攻击性发球,自由人林莉、主攻张常宁和接应杨方旭均是出现一传失误,表明目前所仰仗的接发球体系尚有漏洞。好在相持到21-21和22-23的关键时刻,惠若琪平拉开和防反、杨方旭重扣、袁心玥拦网,彰显出中国女排的大心脏本色,最终得以逆转至25-23而笑到最后。(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5/n416206786.shtml report 2051 女排大奖赛中国3连胜夺冠众将拥抱庆祝北京时间7月5日晚,2015年第2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北仑站落下帷幕,B组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力擒俄罗斯而凭借三连胜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