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温网女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希望人们能忘记我 中国男网停滞因太懒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7月5日,三个月前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劳伦斯奖颁奖典礼时,李娜接受了美国CNN的《Talk Asia》节目专访。这则专访在近日正式与观众见面。采访中李娜表示,不希望人们一直长久地记住自己,中国需要一个新的冠军来推动这一项目的发展。李娜回顾了和启蒙教练余丽桥的合作,慨叹“如果时光倒流,我会知道她是为了我好”。李娜表示,中国是自己的家,只有在这里才会感觉舒服,因此不会去别的国家。她还批评了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不努力,指出“如果他们不像现在那样懒惰,就会有改变。”

  作为中国网坛乃至于亚洲网坛的标志性人物,李娜在职业生涯里取得了太多高光性成就,但因为持续不断地受到伤病的困扰——特别是膝盖伤势——李娜最终选择了退役。时隔接近一年回首这个决定,李娜表示,这是自己人生中所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其实我也想过继续坚持下去,可身体状况不允许我这么做,而做出退役比我赢得一个大满贯冠军还要艰难。”

  几乎是退役后不久,李娜就被媒体曝出怀孕的消息,在今年年初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李娜作为特约嘉宾现身罗德拉沃尔球场,在现场一万五千名观众面前公开宣布,自己和丈夫姜山将在夏天迎来第一个孩子。对于自己怀孕并升级成为母亲,李娜笑着表示“这一切都太快了”:“当妈妈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想,我很早就公开表示希望当妈妈,而刚退役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我告诉姜山的时候,他还半信半疑的反问我:‘你不是在开玩笑吧?’要知道我是刚退役,这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了,我们还没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呢。”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里,她成为了第一位拿下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亚洲球员,最高排名来到世界第二,打破了伊达公子保持近20年的纪录。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李娜坦言没能成为世界第一是最大的遗憾:“2014年的澳网拿到女单冠军之后,我想过也许我可以成为世界第一,这是我的梦想,但是那太难了,因为当时小威廉姆斯排在第一位,而她又确实是巡回赛中最难以击败的对手。”

  在李娜职业生涯的晚期,与前比利时名将海宁的主教练罗德里格斯的合作帮助金花收获了生涯最灿烂的辉煌。和罗德里格斯合作的最关键问题,就是解决桎梏李娜许久的心态问题,而这个问题,主要来自于李娜的启蒙教练余丽桥。在退役后以非运动员德身份谈及和余丽桥的经历,李娜显得从容和镇定得多:“我的启蒙教练是一个非常严格的人,她从来没有称赞过我。当时我不理解她的行为,不过现在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中国人喜欢用传统的方式来管理,这是中国人传统的性格和训练方式所造成的,就算是我的母亲也很少当面去赞扬我。如果时间可以重来的话,我认为启蒙教练的训练方式没有错,我也还是愿意去遵守她的训练方式的,毕竟在那个时候,我需要有个人去推我一把。”

  在李娜的成长过程中,母亲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父亲的突然离世让李娜过早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也曾表示父亲的去世是自己性格如此具有攻击性的原因之一。在采访中李娜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表示是在父亲的带领下走上了网球的道路,因为“父亲认为网球是一项特别有趣的运动”。而在主持人追问当年为何不选择离开中国去美国长期训练时,李娜毫不犹豫地表示:“这里是我的家,只有在这里我才会感觉到很舒服和放松。”

  李娜表示,退役之后自己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开办属于自己的网球学校,李娜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拿起球拍,而且她希望很快能有人取代自己的地位:“如果多年后人们提到中国网球,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李娜,那说明中国网球没有发展。我不希望人们一直记住我,我们需要涌现出一个新冠军,来打败我。”

  自从2004年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收获女双冠军、实现网球项目灵的突破以来,中国女子网球项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十年间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和孙甜甜都已经成为了大满贯冠军,中国女选手把大满贯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的冠军拿了个遍,而且都有过击败世界第一球员的表现。和女子项目的辉煌相比,男子网坛却一直停滞不前。谈到这一点,李娜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他们(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不像现在那样懒惰,就会有改变。(I know the woman already but the man still have far away.If they are working hard,they are not lazy like now,I think one day they can make it any more.)”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李娜第一次登上CNN的专访栏目了,早在2010年澳网打进女单半决赛、成为第一位打进单打世界前十的中国选手时,CNN的“Talk Asia ”栏目就已经进行过对于李娜的专访。而在2011年拿下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之后,11月份CNN就已经采访过李娜,当时正在经历低迷期的李娜直言让丈夫姜山作为自己的教练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Alse)

更多阅读:

·李娜产后晒千金照+小脚印 一家人其乐融融(图)
·李娜产女回顾:澳网宣布怀孕 挺大肚加冕劳伦斯
·中国体坛星二代:李娜爱女领衔 田亮一家萌掉渣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6/n416218239.shtml report 3298  北京时间7月5日,三个月前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劳伦斯奖颁奖典礼时,李娜接受了美国CNN的《TalkAsia》节目专访。这则专访在近日正式与观众见面。采访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