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巨星薪水从2万到几千万 转播权!联盟的生命线

来源:搜狐体育
勒布朗-詹姆斯 

  赶上了好时代,这应该是对如今年轻球员说的话。如果按照现在戴维斯的合同来算,他可能投中1分能够拿到的钱都比之前老球星几年的还要多。NBA联盟的薪水进化非常遥远,从上世纪60年代左右年薪几万块,到如今几千万,真的是天差地别。

  当年库西和红衣主教商议签约的事情,给出了自己的心理价位一年10000美金,结果被主教大人“压价”,最终双方开心愉快的以9000美金一年签约。当时NBA球星根本不算是富豪,比如说他们没有什么广告代言费,甚至想阿里金和贝勒爷这种殿堂级别的超巨,为了多赚点钱在休赛期还得去打野球赚钱,即便到了60年代NBA球星的薪水也没有飞跃性的增长,顶级球星只有2-3万美元左右。所以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张伯伦十几万的年薪闹得沸沸扬扬,可见当时钱多么值钱,也多么的难赚。

  而在进入70年代之后似乎薪水有了点改观,但是实际上当时最顶级球员也就是20万美元的水平,这在当时的联盟已经算是天价,不过事情在1979年有了改变,拉里-伯德进入联盟开始要价,伯德和魔术师在新秀赛季一个60万一个50万已经算是高薪。当时在规则之上能够给球员这么多钱球队也算是勒紧裤腰了。说到这里可以看出不管一个项目经营的多好,自己玩永远都得玩死,你玩出花没有人看没有收视率没有转播一样会衰败。实际上真正改变NBA的甚至给篮球这项运动带来实质性改变的,就是NBA的国际化和转播权。

  NBA进入80年代之后开始进入了一个巅峰期,不管是之前黑白争雄的时代,特别是后来乔丹进入NBA,通过转播而让NBA完成国际化和全球化路线的买进,直接让球队变成了金主,让那些之前甚至还为了养家的巨星变成了百万富翁。在转播之后如伯德这样的巨星已经可以拿到比之前高出5-6倍的薪水,此时联盟也完成了第一次薪水上的飞跃。

  而这样的情况在90年代进入了一个高潮。一方面乔丹的时代无可比拟,这在以后的时代根本不会再出现,乔丹的伟大不仅仅在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完美,还有整个所处时代的特殊性以及90年代超级巨星遍地都是,这让大合同开始滋生萌芽。随后大合同开始爆发,迈阿密热火7年一亿签莫宁,然后是华盛顿子弹七年一亿签霍华德,湖人砸了1.2亿给奥尼尔,等着1997年重磅炸弹开始来袭,加内特6年一个亿创纪录,而乔丹一年3300万的顶级合同放在现在折合一下至少都要超5000万(如果按照超过球队工资帽1.2倍的方法浅显计算,乔丹的薪水放现在起码超5000万)。全球化让NBA球员不仅仅成为了NBA的财富,还成为了吸金的招牌,其中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梦一队让全世界球迷趋之若鹜,当时对手都会因为和乔丹合影而欣喜若狂,在那个时代NBA球员开始被神化,以乔丹为首的超级球员就好像神化人物一样,NBA将“飞人”、“蝙蝠侠”、“超人”、“手套”这一个个经典的外号传播到了全球,便士当年的玩偶都一时无二。

  提升NBA球员的品牌效应直接让球员变得值钱,他们成为了商业联盟的“商品”,甚至一些比赛会通过哨子去制造悬念,而本身具备的神奇也不可复制。你可以在规定的48分钟内欣赏到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对抗,战术,策略,身体,智慧,技术,弹跳,语言……不可否认篮球运动是个游戏,但却是一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玩到NBA这种状态的游戏。当NBA走向世界,实现商业化NBA道路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完美地将篮球和趣味、商业以及游戏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让巴克利和巴维塔在全明星赛上赛跑,每次全明星赛前地区性特点的表现和宣传,很多主场在球队获得100分以上之后人手一个汉堡,啦啦队不分男女在场上飞翔扣篮……NBA久而久之变成了“大片”,变成了每一季都要更新的“美剧”,这里有情义的故事,有人文,有流行,有榜样,几乎具备所有娱乐和商业体育的最精华的元素。而转播就好像是把山上最好的水果运到城里的大道一样,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这些“水果”味美但是都烂在了框里,而如今全世界的球迷都能吃到“NBA制造”的水果。

  所以,一切取决于你推广的力度和渠道,联盟最新签下的最新电视转播协议为9年240亿美元完全就是这样的一个渠道,工资帽暴涨让球员可以坐地起价,而球队在之前几年还在部分亏损的情况下也不再斤斤计较,2016-2017年赛季工资帽为9000万美元或者亿元大关近在咫尺,老板从球员和转播费用中就足以营利,此时给球员加薪根本就不算是多大的事儿。2011年的劳资纠纷对球员和老板就球队之间收入进行5-5的分账方式,可即便如此顶薪和工资帽的上涨对联盟所有球员都有很大影响吗?

  实际上工资帽的暴涨和角色球员的关系不是很大,今年有的球队什么球星都敢砸钱也只是“试水”,因为毕竟2016赛季还要有新的顶薪和新的工资帽诞生,现在签下的这些二流球星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算是占了便宜,但实际上多数都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真正的“涨价”是对那些顶级球员有直接影响的。实际上随着体育国际化的发展,北美四大联盟在新转播合同续约的数额上大致相仿,所以最终能够在这场“涨价”中真正逆袭老板的,就是在执行1+1球员选项的詹姆斯,他极有可能在2017赛季签署一个创纪录的大合同。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7/n416229875.shtml report 2746 勒布朗-詹姆斯赶上了好时代,这应该是对如今年轻球员说的话。如果按照现在戴维斯的合同来算,他可能投中1分能够拿到的钱都比之前老球星几年的还要多。NBA联盟的薪水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