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土帅生存窘境:人数少临时工多 半路下课成常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熊迩轩

  搜狐体育讯 2015赛季中超赛程过半,已有6名主帅相继丢掉饭碗。其中,除了卡纳瓦罗和特鲁西埃以外,其余4名皆为土帅,尤其是本土教练旗帜性人物高洪波的下课,凸显了土帅在中超的尴尬地位。

  “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大方针,“请进来”强调引进高水平外教,这一大方向从国字号球队延伸至中超俱乐部。在2012赛季,中超一度有13名洋帅。其中,广州恒大甚至聘请了世界杯冠军教头意大利名帅里皮,洋帅的名气和水平也在水涨船高。2013赛季,形势稍有好转,共有6名土帅出现在中超赛场上。

  2014赛季初,是中超近些年来土帅人数最多的一年,达到了10名。不过赛季过半,沈祥福、宫磊、成耀东、段鑫等均遭解雇。到了本赛季开始前,洋帅的人数再度暂居上风,达到了9名,土帅仅有7名,如今已有4名惨遭下课。

  在投入持续加大、中超各队普遍阵容重组的格局下,今年中超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教练的能力。目前来看,有追求的俱乐部纷纷选择了洋帅,而目前排名中超前8名的球队里,仅有贾秀全一名土帅独撑门面。

  带队成绩平平,自然而然无法得到更多的支持。很多时候,土帅仅仅只能作为过渡者或临时工。上海申鑫的领队郭光琪就是土帅临时工的代表者,执教球队多年的朱炯在2013赛季下课后,作为球队的领队郭光琪临危受命接过了教鞭并成功率队保级。2014赛季初,郭光琪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主帅生涯,将教鞭交给了成耀东。不过由于成耀东率队成绩欠佳无奈辞职,郭光琪再度扮演临时工的角色。不过本赛季申鑫开局5连败,郭光琪只能结束自己“临时工”的身份。

  同样扮演“临时工”角色的还有京籍名帅沈祥福。2013赛季半程后,巴蒂斯塔辞职,沈祥福临时救火,不过仅过了半年多,沈祥福的帅位又还给了二进宫的巴蒂斯塔,当巴蒂斯塔接过教鞭后,沈祥福爽快的答应了换帅的决定,并笑着将帅印交给阿根廷人。由此可见,这位沉浸中国足球多年的老江湖早已习惯了“临时工”的角色。

  接替郭光祺、朱炯的刘俊威、李春满美其名曰为“代理主帅”,实际上是收拾烂摊子的“救火兵”,老板指不定哪天就会宣告新帅到位,“临时工”的命运难以避免。

  除了中超层面,在国家队层面上,土帅扮演临时工角色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早在十几年前霍顿从国足下课后,金志扬就曾短暂代理过国足。此后,米卢卸任后,沈祥福也当了一回临时工直到阿里汉到来。2013年6月15日,国足1-5输给泰国后,卡马乔被足协解雇,傅博临危手柄当了半年“临时工”直到佩兰接过教鞭。

  本赛季截至目前,也有4名土帅中途下课。其中高洪波是因为自己和俱乐部的理念不合而主动辞职,但深层原因也是源于球队接连的败仗。亚泰主帅高敬刚的下课则显得有些意外,在长春亚泰逐渐走上正轨,豪取三连胜摆脱降级区之际,高敬刚却突然辞职。高敬刚透露,辞职并非业务层面,而是身体原因,在成绩的压力面前,根本无法调养自己的身体,因而只能选择辞职。

  相比而言,朱炯的下课则完全是因为成绩不佳。本赛季中超联赛第7轮,贵州人和主场不敌保级对手重庆力帆,这场比赛成为朱炯下课的直接导火索。截至联赛第7轮,朱炯率领人和1胜1平5负积4分排在联赛倒数第2。而自人和迁至贵州后,球队的排名一直稳居在前6名,2013赛季,人和甚至拿到了足协杯冠军。因此,这样糟糕的成绩也使得朱炯执教人和的道路走到了尽头。

  作为本土教练的旗帜高洪波,4年内3次遭到下课,虽然都不是因为成绩欠佳而丢掉饭碗,但也反应了目前土帅艰难的生存环境。目前中超前4名的主帅均为洋帅,在各支中超球队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势必也会变得更加功力,一旦成绩不理想,换掉本就不被认可的土帅就成了改善现状的第一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土帅要想翻身,只要靠成绩来说话了。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无论是投入,还是俱乐部对主帅的支持上,洋帅执掌的球队都远远高于土帅执教的球队。土洋之争,其实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熊迩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8/n416175586.shtml report 1857 搜狐体育讯2015赛季中超赛程过半,已有6名主帅相继丢掉饭碗。其中,除了卡纳瓦罗和特鲁西埃以外,其余4名皆为土帅,尤其是本土教练旗帜性人物高洪波的下课,凸显了土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