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侯云灏:申冬奥助推中国冰雪运动扎实深入开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千龙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助力冰雪盛会千龙访谈申冬奥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游游。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侯云灏部长,侯部长您好。

  侯云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侯部长,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北京为什么要申办冬奥会?

  侯云灏:申办冬奥会首先是群众的意愿需求。中国有13亿多人口,随着人们社会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人们走出户外,从事亲近自然的冬季运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所以申办冬奥会首先是满足人民群众热切的期盼。再一个举办冬奥会与我们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相契合,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制定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举办冬奥会对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可以有力地推动这一区域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第三,奥林匹克运动需要中国,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全球共同参与的第一大赛事,冬奥会是仅次于夏奥会的全球共同参与的一大赛事。如果占全球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不来申办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就北京来讲,北京2008年举办过夏奥会,就是奥运会,如果我们2022年再获得冬奥会的举办权,将创造一项历史,历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奥运会和冬奥会的城市。

  主持人:如果成功了,我们是第一个?

  侯云灏:对,也是唯一一个。还有从中国来讲,中国也需要冬奥会,我刚才讲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再一个中国冬季运动项目水平也在稳步提高,我们的女子速滑和花样滑冰在世界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在中国举办冬奥会,可以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可以有四亿的青少年接受奥林匹克教育。这对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推动奥林匹克运动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主持人:如果北京申办成功了,我们获得2020年的举办权,对于奥林匹克大家庭来说有什么益处吗?

  侯云灏:我想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刚才讲了,在中国举办冬奥会,可以带动三亿人投入到冰雪运动当中,这里面包括运动员,群众性滑冰滑雪的参与,也包括从事冰雪运动的产业、服务业等等相关的行业。

  主持人:我相信也包括媒体。

  侯云灏:当然也包括媒体,特别是网站,网络媒体。我想对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来讲,可以有力地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另外,冬季运动项目也可以改变中国冬夏不平衡,有的冬季运动项目开展地还不是那么理想的状况。在中国举办冬奥会,对全球的冬季运动开展都是一个极大地推动。

  主持人:对于我们的群众呢,对于北京,对于我们的奥林匹克,它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侯云灏:对群众的冬季运动,首先能够普及冬季运动的知识,普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知识。再一个带动亿万群众走出户外,从事冰雪运动,可以强健人民的体魄,提升生活质量,有利于培育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2018年的冬奥会在韩国平昌举行,2020年的夏奥会在日本东京,有舆论会认为国际奥委会不会连续三届将主办权交给亚洲国家,而且我们的竞争对手阿拉木图现在也在强化自己的欧洲色彩,这是我个人特别想问的问题,您觉得这个会对我们造成一些不利的因素吗?

  侯云灏:我不认为这个会对我们造成影响。不管是选择北京还是选择阿拉木图,这两个都是亚洲国家,中国是亚洲国家,哈萨克斯坦也是亚洲国家。哈萨克斯坦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前苏联是传统上欧洲国家,但是哈萨克斯坦是座落在典型的亚洲地区,我们知道亚洲的分界线是乌拉尔山,乌拉山河,黑海、里海、高加索,不管是选择北京还是选择阿拉木图,都是亚洲国家。所以这个因素不会影响举办城市的选择。但是我倒觉得阿拉木图已经是第三次申办冬奥会,北京是第一次,有一种说法,一次成功是例外,一次失败是常态,从这个意义上讲,阿拉木图更容易获得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同情。也就是说他们同情的分数,悲情牌可能是阿拉木图有利的因素。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北京和张家口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距离申奥成功还有多远?

  侯云灏:我们距离申奥成功可以说还有43天的距离,7月31日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将投票决定举办城市,离7月31日还有43天,所以我说还有43天的距离。

  主持人:我们在申奥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难点吗?

  侯云灏:我们的困难主要是怎么样把国际奥委会关心的问题扎实细致地解决好。比如说我们的空气质量问题,到2022年举办冬奥会还有七年的时间,这七年如何通过一项一项的措施,一步一步的目标来达到国际奥委会的目标要求,所以这里边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另外,我们的交通问题,三个比赛场地相对距离比较远,我们怎么样能够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能够保证我们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的三大理念,保证运动员能够创造好的成绩,能够有独特的冬季运动体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主持人:您看来咱们现在的准备工作做到什么程度,我们的场馆设施、建设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侯云灏:北京的场馆设施是世界上一流的、最先进的,因为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也是我们冬奥会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可以说从目前,包括鸟巢、水立方,在世界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是最先进的开闭幕式场馆,比赛场馆。从我们的准备上来讲,我们对冬奥会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从我们的申办工作来讲,也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地肯定。从我们的申办报告到今年三月份国际奥委会到北京的实地考察,考察之后给我们公布的评估报告,都对北京的申办工作给予了高度地评价和充分地肯定。认为我们的申办工作,我们的申办报告专业、扎实、细致、高水平。

  主持人:我觉得一提到鸟巢、一提到水立方,真的让我们特别自豪。您也讲到除了这些硬件设施之外,我们申办工作的其他亮点也让我们觉得特别安心。我们也特别想知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让2008年奥运会充满了激情,我们申办冬奥会的愿景和口号,能否让我们产生同样的期待呢?

  侯云灏:我们举办冬奥会的愿景和目标可以同2008年奥运会的园景目标一样的精彩,我们提出来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纯净的冰雪是从自然环境来讲,冰和雪都给人一种纯洁无暇的美的感受,另外我们讲纯洁的还包括比赛的人文社会环境,加强了空气污染的治理,提出以运动员为核心的理念,从运动员比赛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是纯洁的,像冰雪一样纯洁,是一场冰雪的盛宴。另外,冬季运动可以带动中国三亿人上冰雪,可以让四亿的青少年受到奥林匹克教育,这是一种冬季运动的盛会。所以,我觉得纯洁的冰雪和激情的约会可以使2022年冬奥会更加精彩。

  主持人:我们刚刚也提到空气质量问题,2008年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搬迁比赛场地周围的工业污染源和限制车流量的措施保证空气质量,但是在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们的空气质量又有所下滑,雾霾也有所加剧,对于2022年的冬奥会,我们会不会有这样的循环呢?

  侯云灏:这个担心实际上从另一方面来讲更多说明了普通百姓的一种心愿,希望我们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山更绿,水更清。但是空气污染的治理从历史上看,从中外发展来看,这是一个伴随着经济发展的难题。大家都知道,伦敦曾经是雾都,是经过了几十年的治理才恢复了蓝天白云。美国洛杉矶也是经过50年的持续治理,才有清新的空气。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空气污染治理方面达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当时大家戏称叫“奥运蓝”,后来也还有“APEC蓝”。特别是网友更调侃说我们希望“冬奥蓝”早日来临。空气污染的治理是综合的社会工程,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的一种副产品。但是我们国家近年随着普通百姓,随着每个人环保意识、环保理念的提高,唤醒了每个人的环保意识,我想这是我们做好空气污染治理的一个最根本的基础。另外,我们国家通过大气污染环境保护法,北京市也根据环境保护法制定了自己的大气污染治理条例和法规,为空气污染的治理提供了法治的保障。另外,北京市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切实有力的措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比如说,从1998年开始,用了十年的时间重点解决PM10的问题,接下来,通过政府的投资,通过社会的融资,投入接近八千亿元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通过控制燃煤,控制燃油,降尘,对建筑工地出台了很严格的规定,尘土飞扬这是不行的,要降尘。减煤、减油、降尘,还有重污染大户的搬迁,这些综合措施,对空气污染的改善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我相信到2022年,我们北京、张家口空气质量一定会达到国际奥委会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都说“APEC蓝”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很多人也特别期待“冬奥蓝”。“APEC蓝”毕竟是很短的一段时间,您觉得我们对“冬奥蓝”的期许可以由几成的把握?

  侯云灏:“冬奥蓝”,如果国际奥委会把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给我们,我相信“冬奥蓝”一定会到来,我也相信通过“冬奥蓝”,通过我们对空气污染持续不断地治理,每个人从自己身边的活动,身边的事,从自我做起,我相信不光是“冬奥蓝”,我相信蓝天会永驻,会有我们期待的青山绿水,也会有我们记得住的乡愁。

  主持人:之前我们会觉得空气质量,空气污染是国家的事,是城市的事,现在感觉从科普程度的提高来说,我们自己也感觉到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我们从自身做起也能为环境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力量。其实我们刚才也谈到关于京津冀的发展问题,您觉得申办冬奥会对京津冀的发展,或者说对京津冀的环境改善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侯云灏:能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能够加速空气污染的治理,加速蓝天的到来,加速青山绿水环境的到来。你刚才说到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非常赞同这个。上个月刚刚开始,我们与中国校媒,就是高校媒体联盟,中国校媒联盟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来助力冬奥会,这其中有一项我们要号召广大网民从自己做起,从我身边的事做起,比如我一次绿色的出行,少用一次性的筷子,环保的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主持人: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不但有环境,还有我们的中国梦。习近平主席提出过中国梦的概念,您觉得这与申冬奥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侯云灏:中国梦实际上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是我们大家的梦,是13亿中国人的梦汇集在一起,汇集成中国梦。冬奥会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中国人自己的参与冬季运动的梦。应该说冬奥梦和中国梦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我们通过冬奥梦可以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主持人:侯部长,您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有信心吗?

  侯云灏: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和各位网友,我有坚定的自信。同时我们也要有一种宠辱不惊成熟的心态。因为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断提高。用一句通俗的话讲树大招风,现在国际商看到中国崛起,不完全都是有好的声音,有各种各样的心态,其中就有一种认为不能把任何的好事,把什么好事都给中国。所以从冬奥会举办城市的竞争上,这个竞争虽然只剩下两个城市,但是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局面也很复杂。但是,不管局面多么复杂,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自己首先要坚定信心,要自信,然后我们要履职尽责,扎实细致地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为7月31日吉隆坡最后的胜利奠定基础。

  主持人:听了您的讲述我特别期盼2022冬奥会能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其实,冬奥会是我们全国人民的事,他让我们国人又一次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也是让我们的百姓直接受益的一项大事,我相信我们所有的人都会一起支持、一起参与、一起关注。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侯云灏: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9/n416457974.shtml report 49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助力冰雪盛会千龙访谈申冬奥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游游。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侯云灏部长,侯部长您好。侯云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