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美国家队 > 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7惨案”一周年 五星巴西正经历最惨淡岁月

来源:搜狐体育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8日体育专电题:“1:7惨案”一周年 巴西足球阴霾不散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世界杯半决赛1:7惨败德国队,是过去一年笼罩在“五星巴西”头顶上的阴霾。如今,那场惨败过去整整一年,但无论场内场外,巴西足球依旧阴霾不散。

  巴西男足主教练已不再是斯科拉里,不过继任者邓加在不久前结束的美洲杯上也未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继上届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被巴拉圭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出局后,他们又以相同方式被同一对手再次击倒。

  此次美洲杯巴西队的目标是证明自己洗刷耻辱,然而,却让人更清楚地看到了巴西足球的沉沦。更令人担忧的是,邓加执掌下的这支球队全然没有桑巴足球的味道,成了无天赋、无气质、无套路的“三无产品”。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刚卸任的前主席马林在5月底因涉腐在瑞士被捕,有关巴西足坛腐败、贪污受贿、暗箱操作等黑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巴西足球在过去一年也采取种种措施希望扭转局面。世界杯后,他们更换了国家队上至主帅下至队医的人选,又公布了一揽子强化青训和联赛扩军的计划,就连巴西政府也专门出台法案,以改善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振兴职业足球发展。

  但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环球报》记者卡洛斯·曼苏尔直言,巴西足协和国际足联十分相似,权力掌握在一小部分人手里,这些利益既得者往往不希望“新人”进来,对改革形成极大阻力。

  在世界杯、美洲杯相继失利、国内足坛腐败丑闻频出的重压之下,巴西足协在上周再度表示,将邀请包括前国家队主教练在内的巴西足球人,一起会诊巴西足球面临的问题。

  6日,巴西足协召开了第一次集中研讨会,前国家队教练帕雷拉、扎加洛、阿尔贝托、拉扎罗尼等人悉数出席。曾率领巴西夺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的主帅帕雷拉认为,和专注于国家队战绩相比,当前的巴西足球更应关注本土足球框架,从青训、联赛和足球俱乐部抓起。曾经代表巴西征战1982和1986年世界杯的法尔考说,应给年轻小将足够多的机会,“德国去年夺取世界杯冠军,阵中并没有超级球星,但有超过5名平均水平以上的球员,因此巴西足球应该注重寻找更多平均水平以上的球员,而不要老指望超级球星”。

  巴西世界杯那场1:7的惨败正是在球星内马尔伤退之后发生;而在智利美洲杯上,巴西对内马尔一人的依赖更加明显,但23岁的内马尔却因不冷静行为遭到禁赛,提前告别美洲杯。种种迹象表明,年轻的内马尔还难以承受“五星巴西”之重。巴西队下一个救赎机会是将于10月开赛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而内马尔还将因禁赛缺席前两场比赛。

  在“1:7惨案”一周年的前一天,现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巴西后卫阿尔维斯表示,瓜迪奥拉曾经有过率领巴西男足征战2014年世界杯的想法,然而有巴西足协官员担心球迷对聘请外国教练不买账,此事最终未能成行。

  “足球王国”的过去太过辉煌,这种光环难免让人产生骄傲情绪,因循守旧。但如今不得不承认,巴西足球没有球星,也没有好教练,正遭遇最惨淡的境况。是坚持传统,还是临摹他人?巴西足球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否则“五星巴西”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仍然会是“五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9/n416480904.shtml report 179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8日体育专电题:“1:7惨案”一周年巴西足球阴霾不散新华社记者姬烨世界杯半决赛1:7惨败德国队,是过去一年笼罩在“五星巴西”头顶上的阴霾。如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