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郝伟:我想再次执教中超 鲁能海外青训是大好事

来源:新华社

  前不久的女足世界杯上,主教练郝伟带领中国女足晋级八强,创造了女足16年来的最佳成绩。回国后,郝伟就海外青训、校园足球、女足运动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等谈了看法。

  青训水平高低,关键看教练员水平

  问:您曾是“健力宝”的一员,远赴巴西学习。作为中国第一批有海外青训经历的球员和知名的本土教练,您能对比一下国内青训和国外青训吗?

  郝伟:就现实情况来讲,目前国内青训和海外青训比较起来,水平上还是有较大差距的。这几年没有带队任务时,都会抽时间到荷兰这样的青训发达国家去学习。我发现,足球青训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教练员水平的高低。

  我认为,如果在孩子的起步阶段能够遇到一个高水平教练员,孩子的水平就会迅速提高。国内搞青训的教练员,应该多到青训发达的地方去走走看看。教练员的水平太关键了,一定得高水平的教练员去抓青训,这样那些热爱足球的孩子才不会被耽误。

  问:除了教练员水平之外,您觉得国内青训和国外青训在理念上是否有不同?

  郝伟:是的,青训理念的不同直接影响了训练的水平。比如,国外青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绝不会因为成绩而过早定下主力阵容,而是让队伍中的所有孩子都有登场展示自己的机会。这种展示机会不是国内惯常意义上的替补登场,而是实打实的“全时段”展示。

  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不会有孩子在青训的过程中被埋没。为了贯彻这种理念,国外青少年球队出去打比赛,队伍人数一般都不会超过18人,也就是说每一个跟队出去的孩子,都有登场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大家都知道,孩子小的时候,你不一定能够一眼就看到他未来的发展会怎样。因此,我认为青训过程中,公平、公正很重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甚至应该成为青训的基本准则。

  在这一点上,国内教练员需要向国外学习,学习国外青训教练员如何鼓励、激励孩子,如何给他们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小孩子一开始踢得差,不要紧,我给你时间,给你机会。因为足球这项运动,身体、力量很重要。青少年年龄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身体和力量,有时候两个孩子仅仅差一个月,身体条件就不一样。所以,只有给孩子充分展示能力的时间和机会,才不会埋没有天赋的孩子。

  海外青训要选一流的俱乐部和教练员

  问:您觉得开展海外青训,应该注重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郝伟:我了解,孩子从小出去,心理健康成长是关键。比如13至15岁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说心理并不成熟。如果要到国外去青训,就需要国外俱乐部的环境、教练要好。绝不能让他出去之后放任自流,这是很关键的。也就是说,孩子们要去的俱乐部环境和素质一定要高。

  有时候,出去的孩子不一定非要在技能方面有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品质要好,性格的养成也很关键。这对孩子以后的生活很重要,就算以后不从事职业足球,他也要在青训过程中学会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人沟通,与人协作,这很关键。

  还有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要让孩子失去与家人的沟通。分离状态往往很可怕,在国外肯定是缺少家里的温暖。通讯手段再发达,也无法跟家人的陪伴相比。国外的青训,孩子都是和家人住在一起,训练的时候家人就在场边看,比赛的时候家人就在场边加油。当远离家庭的时候,就需要我们的青训教练付出更多。

  问:如果让您给现在鲁能梯队在巴西的年轻球员们提提建议,您会说什么?

  郝伟:首先,他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像鲁能俱乐部这样给他们这么好的条件,送他们走出去,机会不多。说实话,青训是需要成本的,在这个年龄段送出去的孩子,究竟能不能踢出来谁都不知道,但是鲁能俱乐部还是把这些孩子送了出去,并且不断地在投入。

  其次,建议出去的孩子一定要利用在国外的机会把外语学好。不管以后是不是从事职业足球,学好外语对他们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是一定要学会做人,要学会尊重人。因为球迷喜欢一个球员,是因为足球而喜欢这个球员。这一点上我挺喜欢巴塞罗那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有文化有底蕴,从他们青训体系出来的球员,都是看起来低调、相互尊重,再大牌的球星也知道自己是团队中的一员,懂得谦让,懂得配合。

  鲁能海外青训是大好事

  问:从2013年开始,鲁能俱乐部正在有计划地开展海外青训。2014年,鲁能俱乐部在巴西建立了巴西体育中心,把梯队的球员送出去培养,怎么评价鲁能的做法?

  郝伟:这肯定是一件好事,而且是一件大好事。能够在足球发达国家有自己的场地,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肯定是好事。在能“自己说了算”的青训基地,就能尽可能多地与当地的队伍交流。

  从教练员的角度来看,国外的训练水平和比赛质量都是高于国内的。鲁能俱乐部把孩子们送到巴西去特别好。而且用的教练员都是巴西当地的,训练水平肯定很高。

  问:当时健力宝在巴西的时候,是“单独”训练的模式,而现在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模式是“混合”训练,您觉得两者有什么优缺点的对比?

  郝伟:我们当时之所以要封闭在一起训练,主要是安全考虑。考虑到都是国家选出去的球员,所以安全第一。整个队伍在一起吃住、一起比赛。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是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混合训练模式就更好了,孩子们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能够让孩子迅速融入到当地环境中去,肯定很好。

  从本质上讲,足球是要讲本事的。踢足球首先要有个人能力,然后在整体的技战术下发挥才行。如果没有个人能力,只有战术是没有用的。战术就是要看手里有什么样的球员,有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制定相应的战术。所以个人能力很关键。这也就是为什么职业球队都要去买高价外援。

  鲁能应该更多地参与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问:您的职业生涯是从鲁能俱乐部开始的,能否说说鲁能带给了您什么?

  郝伟:我对鲁能俱乐部有感情,当时从巴西一回来就回到了鲁能。在鲁能拿了双冠王,我球员生涯的个人荣誉也都来自鲁能,也是从鲁能去的国家队。现在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一提到鲁能,我心里就暖暖的,好像一种家的感觉,走再远也挂念着自己的家,挂念着鲁能。

  我是山东人,在鲁能踢球时就有一种归属感。我一直认为,培养年轻球员的时候,要从小培养他热爱这个俱乐部,培养归属感。有了归属感,球员才会死心塌地为这个俱乐部效力。

  问:您认为鲁能等职业俱乐部应该怎么参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

  郝伟:作为一家担承社会责任的国企俱乐部,除了校园足球之外,鲁能还应该更多参与社会足球、社区足球。比如在每个有条件开展足球培训的社区里,每天下午、晚上练上半小时、一小时,每天在球场上为足球爱好者和孩子们提供训练,这样孩子们也不会失去家庭的温暖,俱乐部也能从中发现很多苗子。

  其实并不用每天都练,一周只需要练上三四天就足够了。只要把足球青训普及化了,比如星期天一场比赛,周六一堂课、周三一堂课,就可以了。更多地参与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也能扩大俱乐部的影响力。

  希望有一天再次执教中超

  问:作为女足主教练,现阶段女足的选材大多来自校园,怎么看开展校园足球对女足运动的促进作用?

  郝伟:发展校园足球的路子是对的。首先必须从娃娃抓起,并不是说孩子踢球就一定要成为职业球员,关键是要看孩子在绿茵场上能学会什么。比如学会阳光、积极的态度,团结、协作的精神,愿意去取胜、愿意去拼搏的愿望,这是孩子们在课堂中不一定能够学到的。足球只有一个球,在场上必须团结协作才能把球送进球门。

  问:您是否期待鲁能足校等国内知名青训机构能够开展更多的女足培训?

  郝伟:国内青训机构能够开展更多的女子足球运动培训肯定是好事。国外青少年阶段的培训,男孩和女孩都是混着练。男孩到了16岁以上,速度、力量就有明显区别了,有很多女孩子都是跟着男足练出来的。

  问:您也曾执教过中超球队,在您的职业生涯规划里,是否有继续执教中超球队的想法?

  郝伟:这是肯定的,作为一名教练员肯定是有执教中超球队的想法。在中国,球员的梦想就是能够在中超踢上比赛;作为教练员,肯定也想有一天能够再次执教中超球队。干这个职业,就要干到最好。(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0/n416538944.shtml report 3651 前不久的女足世界杯上,主教练郝伟带领中国女足晋级八强,创造了女足16年来的最佳成绩。回国后,郝伟就海外青训、校园足球、女足运动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等谈了看法。青训水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