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足回归地方几乎没球迷 赞助奖金至今暂未兑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阳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攻入两球,中国队主力前锋王珊珊就像做了一场梦。如今回到国内已经十天,观赛的球迷少了、网上的关注少了,王珊珊和队友们要面对的依然是女足颇显冷清的现状。

  顶着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最佳射手的光环,王珊珊回国后马不停蹄地返回了天津队,随队参加了一场与朝鲜国青队的热身赛后,又投入到本周末女足联赛的备战中,丝毫没有喘息的机会。热身赛后,王珊珊在天津女子足球训练基地所在的天津城建大学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虽然国内女足整体环境依然不佳,但这并不影响她对足球的热爱,她有信心和队友们一起踢出更好的未来。

  现实反差 回地方队踢热身赛 看台上几乎没球迷

  本届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闯入八强的中国女足用成绩博得了关注,每场比赛,现场都有上万球迷涌入。然而回到国内,重新跟随天津女足训练比赛,王珊珊面对的依然是空荡荡的看台。

  天津女足的基地位于天津外环之外的天津城建大学内。“外环就是分界线,里面算市区,外面就算郊区了。”在校门口长期拉活的出租车司机对《法制晚报》记者说。他知道这所学校里有一支女足球队,但他并不清楚到底是哪支球队,也从来没进去看过一场比赛。

  尽管天津女足基地周边的几所高校有上万学生,而且对阵朝鲜国青队的热身赛完全免费,但看台上的球迷却用一只手都数得过来。空旷的场地内听不到任何助威声,只有不远处建筑工地上的作业声陪伴姑娘们拼杀。

  “女超联赛的时候会有球迷,但也很少,一些大学生会来看看。”王珊珊赛后告诉记者。

  对比反差 美国小孩战术成熟 中国女足后继乏人

  就在十多天前,王珊珊还在坐着上万名观众的体育场内为国争光。“国外的氛围确实好。别说是世界杯的比赛,我们去美国拉练的时候,只要有美国队的比赛都是爆满。前两年有一次去西雅图跟美国队踢热身赛,科比都来看了。”提起那样的赛场氛围,王珊珊依然很兴奋,但她也清楚,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一次反弹,不可能彻底改变国内女足的现状。

  这次世界杯之旅,不仅让王珊珊见到了国外火爆的球市。也让她见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足球。世界杯开赛前在美国集训。美国的足球场让王珊珊羡慕不已,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都很好。

  “真的到处都是足球场,就算是人工草的场地,质量也都非常好。”王珊珊说,除了场地,美国女足的后备力量也让她吃惊,“我们在美国训练的时候,一块大场地划分成很多小场地,很多9-11岁的小姑娘已经开始踢比赛了,而且她们的战术灌输已经达到和成年队接轨的水平。”

  反观国内女足后备力量,王珊珊坦言,在这届国家队之后,依然缺少更多的优秀年轻球员。

  前途反差 赞助奖金暂未兑现 会为“青春饭”担忧

  除了得不到更多球迷的关注外,摆在王珊珊和女足姑娘们面前最大的难题是钱。女足队员微薄的收入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本届女足世界杯上,曾有企业在中国女足闯入八强后表示将奖励姑娘们一百万,不过王珊珊和队友们至今也没看到钱。

  “我也从网上看到这个新闻了,但我自己并不太关注这个事情。”王珊珊表示,自己和队友们当然希望能得到更多回报,但挣钱绝对不是支持她们踢下去的最主要的动力,“大家就是喜欢踢球。”

  话虽如此,但对吃青春饭的足球运动员来说,少得可怜的收入还是会让球员们不安。“像我们国家队队员还好,国家队有津贴,能挣两份钱,天津队的情况也还好,不过一年最多十万也就到头了。那些没进国家队的小球员的收入就会比较少,一些状况不好的地方队,一个月可能只有一两千。”王珊珊说,“大家是喜欢踢球,不是为钱才踢球,但我们是吃青春饭的,(对于现状)也会感到头疼。”

  虽然现实很“骨感”,但这次世界杯之旅还是让王珊珊和队友们收获了自信和感动。王姗姗说,回国时那么多球迷去机场迎接女足,已经是对她们最好的褒奖了。

  跟随国家队回国后的最初几天,王珊珊与队友们一起参加了不少庆功活动。其中,最让她难忘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女足国家队。

  刘延东对女足的关注,超出了王珊珊的想象。“我猜刘延东副总理肯定看了我们的比赛,要不然她不可能知道那么多细节。”王珊珊说,“副总理还让中国男足也学习我们女足(精神)。”王珊珊笑着说。

  在王珊珊看来,世界杯踢完了,大家的热情变淡很正常,“只有打出更好的成绩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不可能因为我们这次世界杯踢得还可以,一下子就改变很多,肯定需要慢慢来。”

  人物档案

  王珊珊

  1990年1月27日出生于河南洛阳,最初在洛阳踢球,后来到了北京东城体校,2006年进入天津队,2009年进入一线队。司职前锋的她人称“小快刀”,“出手”又快又准,令对手防不胜防。

  2011年8月,王珊珊作为中国大学生女足国家队的一员,参加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2012年11月,王珊珊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2015年,她代表中国女足参加加拿大世界杯,贡献两粒进球。

  本版文/记者 杨阳 制图/刘江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0/n416556150.shtml report 3083 欢迎回家!女足载誉而归法制晚报讯(记者杨阳)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攻入两球,中国队主力前锋王珊珊就像做了一场梦。如今回到国内已经十天,观赛的球迷少了、网上的关注少了,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