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 > 2004女超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超联赛战火重燃 世界杯后你还会在意女足吗?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新一代“铿锵玫瑰”在女足世界杯上赢得的喝彩声还在耳畔回响,用实际行动支持女足,并不是四年一次的“凑热闹”。2015年中国足协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第三轮将在12日燃起战火,需要观众拿出“真格的”,为女足姑娘送上支持。

  第三轮?对,女超联赛的大幕其实已在今年4月“悄无声息”地开启了。

  虽然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惜败于最终夺冠的美国、止步八强,但女足队员们离开加拿大后仍要马不停蹄地进行“三大战役”:有5名队员前往韩国参加正在光州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部分效力于女甲联赛球队的选手会出战14日到1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女甲第二阶段比赛,而剩下的除“海归”外的国家队成员,则将出现在12日的女超联赛第三轮中。

  从热热闹闹的世界杯赛场,回到“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女超联赛,球员们一时间适应得了吗?

  中国女超联赛始创于1997年,但在2011年并入全国女足联赛,改为双循环分站赛的赛制,直到本赛季才恢复到女超联赛循环赛制。“停摆”多年的联赛重启,本应是中国女足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事实上也对女足姑娘们在本次世界杯前的练兵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纵观前两轮比赛,无论是利用高校的场地还是城市足球场举行的比赛,看台上都只有稀稀拉拉的观众,北京与江苏的揭幕战倒是有上百名孩子观战,可当镜头一拉近,才发现是北京部分体校的学生前来“捧场”。

  这样略显冷清的场面,横向与目前如火如荼的中超联赛相去甚远,纵向与10年前上座率在一两千人的女超联赛,也不可同日而语。借着1999年“美利坚之夏”绽放的“铿锵玫瑰”,享受了随后几年的高关注度,而那也是女超联赛最具影响力的一段时间,曾吸引到不少国脚级外援加盟。然而在加拿大重新让人们看到玫瑰绽放的中国女足,却似乎得不到与她们前辈同等的待遇。

  在中超联赛不断烧钱,不断引进高水平外援与教练打造“亚洲第一联赛”之时,女足联赛的职业化却进展缓慢、收效甚微。借足球改革的春风,本赛季女超联赛的重启得益于赞助商斥资“千万级别以上的投入”,然而即便是这种赞助,更多意义上是企业承担社会公益而非看中女足市场。

  相比于男足赛事,女足在全球的影响力有限自是事实,就连以美国女足大联盟为代表的顶级女足联赛,一个赛季拿到的赞助经费也不足1000万美元,赛事也是“踢踢停停”。然而就观赏性而言,女足与男足之间的差距要比影响力间的差距小很多,劳埃德在女足世界杯上的中场吊射,精彩程度并不逊于范佩西在巴西男足世界杯上的鱼跃冲顶。但是,没有人打开电视、电脑收看赛事,没有人买票现场观看比赛,没有消费者最基础性的支持,市场开发自然无从谈起。

  低收入是全世界女足运动的常态,更何况在当前只有7000多注册女足人口的中国。除了对足球的热爱,也许再没有其他能让她们坚持足球梦的理由。通过大赛上出色表现赢得的鲜花、掌声,甚至是外界物质奖励都只是一时,球迷们长期对联赛的关注,才是对她们最大的支持。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中期目标,并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对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等方面给予倾斜。种种举措所谋划设想的蓝图,终究是要落实在有人踢球也有人看球之上。人们对女子足球联赛的关注,其效果并不止于上座率与收视率对市场的拉动,更承载了一种社会需求与期待:王飞、任桂辛、王珊珊的足球梦想,是由电视上高红、孙雯、刘爱玲领衔的一场场精彩比赛拼凑起来的。如果中国女足的下一代对于“颜值”的关注大过屏幕上、现实中球员们的场上表现,又谈何表率与榜样?

  一世挚爱胜过一时狂热,对于球迷和球员都是如此。面对重启的女超联赛,她们踢球,你会在意吗?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1/n416576720.shtml report 1579 新一代“铿锵玫瑰”在女足世界杯上赢得的喝彩声还在耳畔回响,用实际行动支持女足,并不是四年一次的“凑热闹”。2015年中国足协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第三轮将在12日燃起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