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员爱财召之即来 中超成世界最“烧钱”的联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华心怡
新民图表 制图 戴佳嘉
新民图表 制图 戴佳嘉

  你,是我的追逐。你的名字,叫金元。

  这一周,《法国足球》评选出过去4年世界七大“见钱眼开”球星。四海为家,每一处逗留,不求功名,也不为发展,只要有钱,便认作“爸爸”。这群贪婪之子,至少一半还是中超的现在时或过去时。赤裸裸地为钱登场,不扭捏作态,倒也痛快。但我们的足球联赛,是否能这般洒脱——冤大头之路,走到底?

  球员爱财 召之即来

  但凡一些有天赋,又对自己职业生涯有所期待的球员,心中都有基本的规划。频繁跳槽,绝不利于成长与成就。甚至更有忠诚者如马尔蒂尼,又如吉格斯,终老一方,便是他们要的幸福。

  这份长情,有人是不屑的。掉进钱眼里的这七人,不断转会,为自己谋获最丰厚收益。塔尔德利自2011年来职业生涯遍布俄罗斯、卡塔尔、巴西和中国;登巴巴则在4年里先后效力于霍芬海姆、西汉姆联、纽卡斯尔联、切尔西、贝西克塔斯,如今来到了申花;马祖效力过莫斯科中央陆军、吉马良斯等俱乐部;至于“跳槽王”阿内尔卡,当年大跌眼镜地从切尔西转来上海申花,之后又去了尤文图斯、西布朗维奇,前不久,阿内尔卡来到印度淘金。追随阿内尔卡的脚步,德罗巴也来到申花,声势轰轰烈烈。另外三名入围的球员是喀麦隆球星埃托奥、法国前锋埃科科以及意大利前锋马特里。

  每到一处新东家,不知道这些人是否会带足够的行李,或者根本不需要。温格曾这样质问一手栽培的阿内尔卡:“你每天吃三顿饭,睡一张床,要那么多钱干吗?”高冷的温教授,体会不到“人间疾苦”,很多人心中,钱是越多越好的。天赋如阿内尔卡曾被认为可以取得至高的成就,但古怪的脾气和贪钱的个性毁掉了更多的可能性。还听过一段“野史”,这位累计转会费接近1.5亿欧元的金主,在邀请女伴到其酒店后,甚至要求对方不要取用房间迷你冰箱里的饮品,他说:“太贵了”。

  教练精乖 生财有道

  球员中有爱财如命的,教练中也有生财有道的。埃里克森或许不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教练,但若是比拼商业头脑和媒体聚焦,一定名列前茅。

  瑞典队主教练拉格贝克用“贪婪、伤风败俗”来形容埃里克森。离开英格兰队后,埃里克森去了英乙联赛诺茨郡俱乐部。从国家队主教练,到低层次球队执教,这华丽丽的落差,用钞票便能填补。西亚财团为其开出的年薪高达250万英镑。之后卡塔尔、科特迪瓦,现在又是中国。这些国家与地区的足球,水平很难与国际一流接轨,但开出的薪资却完全符合其国际一流教练的身份。价格对了,便一切都对了。至于球队背景和资历,又有什么关系呢?

  埃里克森卖红酒,品牌就是自己的名字。他还写自传,一些香艳情史也毫不避讳,出版商说了,如此才能大卖。在科特迪瓦队当主教练时,他还留下过不少名言:“为什么我不制作一套科特迪瓦的队服然后推向市场呢?”“刚去了英格兰队更衣室看望我的老队员。他们去比赛了,我还在更衣室,要是在这里随便带些什么走,放到EBAY上拍卖,一定能有好价钱。”

  这些,一定都是埃帅的玩笑话。但可以判断,瑞典人是很有些商业头脑的。几个月前当面采访埃里克森,老人一派斯文,很多严谨。圈内对其评价也是,他的确认钱,但收了钱后,倒也认真干活,勤勉当家。

  中超多金 挥霍无度

  塔尔德利在鲁能,登巴巴在上海,马祖在亚泰,世界七大贪婪之星,中超现拥三员。而阿内尔卡,也曾贴上中国足球的标签。以他们“金钱至上”的择业原则,中超岂不是世界上最具财富的联赛,引得众人竞相折腰。

  这一论点,似乎又有了新的支撑。吉安也来了。加纳国家队队长加盟上港,不提转会费,年薪保密,甚至合同年限也模糊处理。据非洲媒体《加纳足球网》等披露,吉安很可能是中超史上第一位转会费与年薪都超过千万欧元的球员。“吉安的转会费大约为1200万美元,而其周薪在25万至35万美元之间。”如果此报道属实,吉安的年薪将在13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他将超越自己的上港队友,年薪1080万美元的孔卡,成为中超“第一贵”。吉安与孔卡的收入,在世界足坛的富豪榜上也能跻身前十。要知道,根据福布斯公布的球员年薪排行榜,排名前三的梅西2000万欧元,C罗1800万欧元,鲁尼1740万欧元。

  中国足球的实力之路仍漫漫,但财力之路,似乎已领先一步。幸,抑或不幸?

  首席记者 华心怡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1/n416598887.shtml report 2469 新民图表制图戴佳嘉你,是我的追逐。你的名字,叫金元。这一周,《法国足球》评选出过去4年世界七大“见钱眼开”球星。四海为家,每一处逗留,不求功名,也不为发展,只要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