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6:爱上跑步运动的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吴栋

  爱上它的美

  这就是我,一个从小害怕体育,因为身高和懦弱而倍感屈辱的孩子。长大后投身于社会的滚滚洪流,夜以继日的奔忙、无休无止的应酬,几乎容不下一个罅隙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审视何谓幸福。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0年,我的女儿来到这个世界。太太与我商量,希望我回杭州上班,一家人要在一起。无须太多的权衡,我申请调回了杭州的省级公司,一下子从忙碌的经理的生活回归到了相对平静的员工生活,人生的河道就这样陡然转变了方向,好像急速奔腾的水流突然放慢了节奏和速度,滞缓和悠闲了下来,不承想一种始料未及的痛苦从天而降。是的,在别人眼中我依然是幸福的,我审视着自己,用那本世俗的“识字书”扫描自己,画面的下方依然写着“幸福”二字,依然深爱着我的太太,深爱我的女儿,生活也殷实无忧。然而某种空虚和落寞的情绪时不时地冒出来。我试图用幸福的概念来说服自己,但是想到要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我的余生,我就不由自主地纠结起来。夜里闭着眼睛,我感觉到内心里的翻滚、澎湃不安的声音,仿佛竭力想要找到某个能改变现状的点。就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遇到了现在的铁杆周靖杰。

  我们俩一拍即合,决定要一起去做点什么,就是……做点那种到老了还值得我们去回忆的事情。我们天马行空想了一通,最后决定报名杭州马拉松比赛,并且是直接报了全程马拉松。报名之后,我们便正儿八经开始练习,在西湖边练跑,从苏堤穿出,绕行一圈,这样算下来全程总共大约10公里。当我们跑到3公里的时候,已经停下来买了两次水,买水只是一个借口,其实是我们跑累了,跑不动了。我们坐在西湖边,互相看了看,彼此都愣住了,傻眼了。全程马拉松共约42.195公里,我们这才跑了3公里,算是它的一点零头。要跑完全程,对我们似乎完全是个“Impossible mission”,这是个多么痛苦的认识!

  不过那天我们最后还是把那10公里跑下来了。回到家里我倒头就睡,在床上休整了好长时间。第二天醒来,浑身上下都是酸痛的感觉。如今想来那日所为只是平常事,当时却已算是极疯狂的了,在八月炎热的天气里,我们用跑步的方式把西湖转了一圈,享受着我们两个人所能感受的那种滋味,尽管还完全算不上是“快乐”的滋味,我们能够强烈体会到的只是自己有多么疯狂。

  到了第二个周末,我心中早已开始打退堂鼓了,然而周靖杰给我打了电话。如今回想起来,在爱上跑步的过程中一个靠谱的朋友多么重要,他叫你去了,你便不好不去了。于是,我勉为其难地换上跑鞋再次出门跑步去了。那天我们改往灵溪隧道方向跑,这是杭州马拉松的传统路线,路途中有上坡,可以体会比赛时真实的感觉。上坡带来了压力和痛苦,这段路程比起平坦的西湖沿岸可要严峻了许多,跑完回去我又疼痛了好些日子。

  再接下来的那个周末,下雨了,我主动给周靖杰打了电话,我想我必须主动,因为上个星期他打了电话给我,无论如何这个星期我应该打给他。我们跑着,雨丝拂过脸庞,就在那一刻,我的胸中突然升起奇异的感觉,此前我从未有过雨中奔跑的经历,也未曾想象过,我很想形容那个感受,却很难描绘,但我能肯定,就是在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十分享受这个过程,迎着扑面而来的雨丝,一下子让我内心无比平静,我知道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我想要的是一个和平年代所能拥有的男性英雄之气,一种属于内心世界的平静而又激动的感觉,这就是蛰伏在我心中却不曾自觉的渴望,跑步是多么简单易行的办法,它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我慢慢体会到了这种感觉。

  就这样,在那个夏季,跑步进入了我的生活,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有时我和周靖杰一同出去跑,有时独自在小区里跑。

  有一个非常炎热的早晨,六点多,正是日出时分,可以迎着朝阳在小区里跑跑。我三下五除二,穿了个短裤就出门了。小区绕一圈刚好是两千一百米。然而很热的天,只需跑个半圈,汗水就湿透了全身。

  这是在夏季跑步的一种特有的快感,汗水沿着每一个张开的毛孔顺滑而下,在肌肤上流淌,让人体验到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舒畅。不过,这得赤膊跑,穿了衣服的话感觉就不那么妙了,试想谁都难以享受衣服黏在皮肤上的感觉吧。总之,就是要光膀子跑才痛快,太阳直接晒在身上、脸上,给肌肤抹上一层古铜色,上面缀满了汗珠,用手拂过脸庞,带出的汗水可以甩出好远。

  清晨的小区非常安静,绿树成荫,大概跑到第三圈,我听见后面有脚步声,只见有位保安在后头跑着,远远的一个人影,我看着他离我越来越近。我心中一愣,这小区是万科开发的,万科的老板们都在跑步,保安也跑步,这就是企业文化吧!看他的架势,像是要和我一争高下,我瞬时间加快了步频,小区往北是上坡,往南是下坡,我正在朝北的上坡路奔跑,他一路跟随着,见我加速了,他也随之加速起来。我心中不禁慨叹,好厉害的保安,有点意思了。这么想着,当我跑到了斜坡的最高点时,降低了速度,因我对他怀有几分尊敬之心,既然是同一个小区的跑友,应该相互问候一下。

  终于,他跟上了我的步伐,气喘吁吁地横拐到了我的前面,随之认真敬了一个礼。我懵了,这跑友问候礼节需要这么庄重吗?待他好不容易喘过气,才说清楚了缘由:对不起,我们这里有规定,不能赤膊跑步。 吓,我脑门陡然一凉,很是不好意思,跑回去套了件背心,方才重新上路。

  这是我跑步生涯的起点,它以这样一种方式展开了,后来让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疼痛,也给我带来欢欣鼓舞的快乐,就像懵懂开启的一场恋爱那样,我怀着说不清的渴慕、紧张和兴奋,走进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赛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1:当上帝留你一条缝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2:出征铁三前夕无眠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3:首个铁三经历回顾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4:幸福的概念是什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5:体育差等生的往事

 

  内容简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 是一本专门写给跑步新手的跑步书。作者吴栋以自己的亲身经验,独创了一套最适合亚洲人的跑步方法——简爱跑步法。在这本四色图文书中,作者专门为跑步新手介绍了简爱跑姿五字诀、简爱饮食法、简爱生活法、简爱呼吸法及简爱音乐法,并在每个要点后做了视频指导,一步一步教给读者如何从不会跑、不爱跑,到欲罢不能地跑下去。

  此外,比"挺、倾、柔、衡、坚"五字诀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的个人故事。在书中,吴栋坦诚地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自己迈向跑步的心路历程——从走出肥胖、先天条件不足、体育差等生等阴影,到最终体验到跑者的愉悦感。

  作者简介:

  2015年杭州跑步圈里的草根英雄,经历226公里的疯狂,穿越大海与公路,终成IRONMAN;历时19个小时,垂直爬升7300米,穿越杭州百公里群山,完成超级马拉松;在多年的身体力行后,独创出一套以"挺、倾、柔、衡、坚"五字诀为精髓的"简爱跑步法"秘籍。"简爱跑步法"让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跑的愉悦。

  就是这样的一个跑者,青少年时期因为天生的扁平足,一直被贴着"体育差等生"的标签,体重一度飙升到170斤,曾经自卑心理如影随形,如今最爱一句话——"跑了就懂了,懂了就爱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2/n416536589.shtml report 3830 爱上它的美这就是我,一个从小害怕体育,因为身高和懦弱而倍感屈辱的孩子。长大后投身于社会的滚滚洪流,夜以继日的奔忙、无休无止的应酬,几乎容不下一个罅隙去审视自己的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