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创业帅哥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体育经济有玩头

来源:金华日报

  近几年体育健康观念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体育运动被推崇,金华90后冯曦瑶玩起了体育经济,开了家体育策划公司。大学毕业刚一年,他已有三四年的创业经历,年收入过百万元。

  冯曦瑶这个名字虽然有些“女孩子气”,他本人却是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个纯爷们,还是个帅哥。他从小就是学校田径队、篮球队的队员,是800米国家二级运动员。本来可以和大多数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一样当一名体育老师,但他不甘于平淡的生活,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无数次想过要放弃”

  2012年,还在读大二的冯曦瑶和4个同学一起创立了金华凤鸣体育策划有限公司,主要承办体育赛事活动和一些体育品牌的市场推广。“我们也是看中了体育市场很有前景。”当时,金华做体育经济这方面的公司只有一两家。

  冯曦瑶是嘉兴人,作为一名外地人,又是个学生,拉业务是很难的,学校老师帮了不少忙。浙师大体育场地好,常会有一些活动找过来,老师就介绍了他们。“被人拒绝是常有的事了,还好我的脸皮练厚了。”在校期间,冯曦瑶是校实践部的干事,主要负责给学校拉赞助。这是个非常锻炼人的岗位,一天被几十家商家拒绝是平常事。有很多次,他刚开口说明来意,就被对方赶了出来,心里很是郁闷。“以前不懂对方需要什么,也不知道给予,只知道一味地向对方索取,这是我最大的体会。”拉赞助的经历给他后来的创业不少启发。

  承办体育赛事需要找场地,请裁判,布置现场。冯曦瑶作为一名“门外汉”,也不知道从何做起。他们只能找老师,上网搜索。一遍遍地修改方案甚至被要求重做,为节省成本一家家地跑供货商,更是家常便饭,对他们来说,“创业初期没钱请人搭建现场”才是难题。几个小伙子,晚上是策划师,通宵赶方案;白天是农民工,从活动设计、场地安排、器材购买到租借、搭架子、拉幕布等,一条龙服务。

  在做第一个项目时,找了家便宜的广告公司搭舞台,双方都没什么经验,表演者跳舞的时候舞台差一点倒下来。“我们就在这些活动中慢慢积累经验。”刚创业那年,他们帮一家公司做品牌推广,可是有好几万元的款项对方迟迟不肯支付。那时冯曦瑶想尽办法,还上过电视,也没能把钱要回来。“那时刚创业,算是最艰难的时候,等于一个多月都白干了,真是挺挫败的。”冯曦瑶说,“业绩不好的时候我也想过要放弃。”

  追求未知的明天

  2013年,当初一起创业的同学都去找工作了,冯曦瑶为是否坚持创业犹豫不决的时候,公司接到了“百事”、“红牛”两家公司金丽衢地区全年的品牌推广代理,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个转折点。有了这两个客户,公司效益明显好了。此时,公司最早的创始人已只剩下他一个人。

  有了新业务支撑,冯曦瑶很快就把公司做上正轨。他上网、到人才市场招聘一些专业人才回来,现在公司员工连他总共11个人。冯曦瑶并不看重员工的学历和背景,认为他们只要肯吃苦愿意学就好。目前他的团队大多都是90后,平均年龄24岁。

  “只要把服务质量做好,别人自然会把你介绍出去,就会慢慢积累越来越多的客户。”让客户省心,给客户最好的,是他的工作原则。在他看来,没有业务,没有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客户是没有兴趣的。只有做的多了,能拿出来的“履历表”厚了,才有吸引力。

  去年,搭乘“世界杯”热潮,金华举办了首届五人制足球联赛。这就是冯曦瑶的一个创意,这种运动对场地要求相对比较低,执行起来简单,在大城市很流行。他们还是前不久举办的2015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的承办方之一。“我们工作时间不稳定,比赛前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体育活动更热衷了,体育赛事源源不断。”冯曦瑶发现,篮球、足球几乎每个月都有比赛;企事业单位也越来越爱举办一些体育活动。尤其是足球,喜欢的人越来越多,90后、00后特别喜欢。

  近期,冯曦瑶和朋友合伙注册了一家公司,主要做的是足球培训、足球赛事和装备等。他们与金华市体育局、教育局合作办校园足球培训,还外聘了国家级教练给孩子们提供专业辅导。

  冯曦瑶说,他很喜欢创业的这个过程。“每天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看着自己的想法成为现实,挺有成就感的。”

sports.sohu.com true 金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3/n416669817.shtml report 1796 近几年体育健康观念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体育运动被推崇,金华90后冯曦瑶玩起了体育经济,开了家体育策划公司。大学毕业刚一年,他已有三四年的创业经历,年收入过百万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