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奶奶飞毛腿!书豪2阵领袖 提速黄蜂势在必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夏洛特黄蜂,2014-2015赛季全联盟最慢的球队之一,毫无朝气可言,即便他们有肯巴-沃克这样的加速器,但是黄蜂更像是老奶奶一样喜欢在阵地战中消磨。黄蜂场均94.2分排名联盟倒数第3,全队31.8%的三分球命中率全联盟倒数第1,他们不爱三分球,不爱快速的攻防转换,不爱疯狂的跑动和切入,倒是全联盟第六(场均失分97.3分)的防守让这支球队看起来不像是灵动具有攻击性的黄蜂,而更像缓慢笨重喜欢搏击的黑熊。艾尔-杰弗森和肯巴-沃尔的挡拆多数来自于被动模式,两个人都需要球权去进行攻击,黄蜂的节奏由此拖沓停滞,上赛季史蒂芬森的失败来一方面也来自于球队的缓慢节奏,而小莫中段加盟激活黄蜂证明,球队需要一个“加速器”,很明显林书豪会成为这个人选,他可能会成为“老奶奶的飞毛腿”,将快速转换和提速甚至外线远投注入这支缓慢的球队。

  黄蜂的进化是有点本末倒置的,特别是在全联盟都在求新求变的基础上,那些喜欢防守但是不擅长进攻的球队,最终都死掉了,即便是以强队本色闯进季后赛的防守型球队,最终也都是被有防守但是进攻更好的球队战胜。比如说上赛季防守第一的球队爵士(场均失分94.9)和防守第四的步行者(场均失分97分)甚至都没有进入季后赛,因为这两支球队都不擅长快速反击和进攻,爵士场均进攻得分只有95.1分,全联盟第26位,步行者场均得分97.3分略微好点,全联盟排名第24位。而全联盟防守第二强队灰熊场均得分只有98.3分,排名联盟第20,这也是为什么灰熊在2-1领先勇士的情况下,最终死于自己的进攻。

  联盟现在几支顶级强队都是攻防俱佳的代表,勇士场均得分联盟第一(110分),即便防守略有下降但是依然以99.9分的失分排名联盟16,不算过分;而攻防最好的莫过于马刺,他们防守失分97分排名联盟第3,而进攻场均103.2分联盟第7。联盟球风在2010赛季开始之后,随着迈阿密三巨头的明快小球节奏进化到了马刺这种行云流水的全队攻防转换,再到如今勇士夺冠模式和火箭崛起的全民进攻跑轰+疯狂三分战术,没有一点痕迹是往回倒退的,追求的都是“更快更强更准”的进化之路,而对于这一点,黄蜂很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不但缺乏足够的进化概念,也缺乏了足够的执行者。

  黄蜂现有的阵容中,霍伊斯也好杰弗森也罢,都是那种相对于缓慢和要球的球员,霍伊斯的一手远投也几乎在快船消耗殆尽,而杰弗森这几年一直是以低位进攻著称,但是对于挡拆似乎并不感冒,他更善于一对一去摧毁对手。而沃克的突破也是习惯性的不寻求挡拆,这是黄蜂一直以来最大的毛病。不过黄蜂场均倒数第一的三分球命中率确实让他们的进攻空间被对手不断打压和压缩,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巴图姆和林书豪的到来可能会解决黄蜂一直以来的弊端——转换进攻,快速推进还有三分远投。巴图姆会成为黄蜂头号3D球员这一点毋庸置疑,他会给杰弗森争取更大更多的活动空间,让他和沃克可以尽情单打独斗,而林书豪在快速转换中的进攻一直都是他的撒手锏,这在他职业生涯已经无数次被证明过。早在尼克斯的时候,林书豪就是以快速转换进攻而闻名,除了失误比较多之外,林书豪在林疯狂时代的单打效率位列全联盟前5,对于一支习惯于慢吞吞进攻的球队来说,林书豪可能会直接提速黄蜂,如果愿意尝试,那么沃克+林书豪的双控之选也未尝不可。

  更重要的是林书豪这几年的外围水准是稳步提升当中,黄蜂最缺的就是稳定的三分手,巴图姆可以胜任,而林书豪在上赛季36.9%的三分球命中率创造了个人生涯的最佳纪录,2.24次失误也是近四个赛季最好的控制值。即便林书豪的毛病很多,但是现在可以定位其“善于进攻和转换、能够投三分和愿意传球”的一号位角色。而角色大致相同作用相同的莫-威廉姆斯,在上赛季给黄蜂打的27场比赛中,场均17分6助攻,不过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都比林书豪更低,以黄蜂现在的节奏而言,林书豪无疑是来提速和充当变速器的。所以不用担心黄蜂缓慢拖沓的节奏和林书豪会有冲突,反而可能会产生并行不悖的效果,在战术价值方面,林书豪如果安心打替补,他会让黄蜂的第二阵容更有冲击力。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4/n416679453.shtml report 2225 夏洛特黄蜂,2014-2015赛季全联盟最慢的球队之一,毫无朝气可言,即便他们有肯巴-沃克这样的加速器,但是黄蜂更像是老奶奶一样喜欢在阵地战中消磨。黄蜂场均94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