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索顿新秀季堪比库里 火箭板凳新杀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可乐先生
火箭新援索顿 

  聊索顿前先猜个题——上季NBA的第一铁人是谁?

  答:BBR上面的数据第一人一定让你惊愕,上季NBA打时间最久的是詹姆斯哈登,2981分。

  熟悉火箭的球迷都会抱怨海尔教练,哈登受轻伤的时候就别让他整王者归来了,多给他时间小憩一下。那么,下季火箭球迷可能可以放心一下了。马库斯-索顿打枪棍棒耍的有模有样,是一位很“莫雷”的球员,他的得分和出手主要来自篮下和3分线外,进攻端最有效的两点。

  开始聊索顿。

  一、黄蜂时期:命运眷顾,新秀季堪比库里

  2009年,黄蜂打包了两个二轮秀权要来了索顿,路易安纳大四生。球探报告里写到:积极的篮板手,路人皆知的稳定射手(四年平均得达到21.5分)天赋普普,身高受限,臂展也一般。以及,在外线缺少干净自然的表现。

  这里我要着重一点“在外线表现不够干净自然”也就是运球后出手技术一般。而且马库斯-索顿所处的大学是一所平庸的篮球学校,他在这所学校的体系里以核心球员的方式打着球。

  ———以上很早就注定了,索顿到NBA后会混迹的如何,关键就在于她能否最好角色转换。来到了NBA他需要想方设法的减少拖沓,寻求高效。

  从索顿个人角度而言,命运是眷顾于他的:2009新季赛季的第一个月,主教练斯科特被解雇,球队会捏造新战术。到2010年一月份的时候,球队首发得分后卫德文-布朗被送走,索顿正式上位,与此同时保罗半月板软骨撕裂需要大休。黄蜂后场只有两位新秀达伦-科里森和马库斯-索顿可以依靠了。

  2月份,这位一年级生在克利夫兰纵情表演,肆意撕扯骑士的防线,第二节单节23分轰穿了黄蜂新秀单节纪录。而且,你多观摩几场录像会发觉,索顿经常负责“接锅”——他敢于承担大剂量的24秒出手。

  列新秀赛季的一组数据:

  --甲球员每48分钟得21.1分,每次投篮得1.20分,投篮命中率45.6%,三分球命中率40.9%。

  --乙球员每48分钟得26.6分,每次投篮得1.19分,投篮命中率44.6%,三分球命中率40.3%。

  两名球员的命中率看起来只有小数点后数字的差异。乙球员是本文的主人公马库斯-索顿;而甲球员是,嗯,是2014-15NBA常规赛MVP,史蒂芬-库里。

  赛季末,专栏作家David Thrope给马库斯-索顿找了一个模版:简森-特里,呐,第六人届的劳模。马库斯-索顿的第一个赛季堪称低位秀的典范,他和达伦-科里森被黄蜂球迷昵称为MT5 & DC2。这时候,索顿的前途似乎是星辰大海。

  然而,科里森在赛季后被送走,索顿最好的战友离开了,他再也不能像愣头青一样和小伙伴肆意刷分了。雪上加霜的是,球队还同时要来了贝里内利和威利格林。索顿在自己第二个赛季开始前坦言:“ DC不在了,以前的日子,你看到他,你就看到了我。你看到我,你就看到了他。我现在必须适应没有科里森的日子。”

  但事实是,索顿适应的不够好,他首季的USG高达25.4%,分明是明星打法。本季,科里森一走,索顿就跟丢了情侣的鸳鸯似的,在晓冬迷失一起躲到深处了。其实也好理解,科里森并没有保罗那么多章法,也乐于分享球。科里森在时,索顿更自由。而现在,索顿的球权下降了。然后,就被送走了。

  二、国王时期:一刹的花火。

  来到国王后,索顿在阿科球馆的首秀惊艳众人。当时的国王主帅韦斯特法尔坦言“我们没给他制定特别战术”。对!索顿就是那种不需要战术板给点阳光即可光辉灿烂的球员,他在第四节得到16分,全场29分击退洛杉矶快船。到三月份时,他一股脑抓下42分。而索顿在国王梦幻开局有一个背景——国王当时外线核心埃文斯伤停。

  但当时众人都被二年级生马库斯-索顿的场均21.7分给羡煞了双眼,萨克拉门托国王在2011年夏天给他递上了一份4年3200万的肥约。殊不知,他前两季的惊艳有很多前提条件——球队实力不强处重建边缘,球队主力受伤,有球权。

  三、辗转三队:全都是泡沫

  之后的3年索顿再也没有获得类似的机会:在国王的后期遇到了小托马斯来抢饭碗,在篮网有乔-约翰逊,在凯尔特人他施展浑身解数却逃不出只是一个棋子的命运,而在太阳,这里有PJ-塔克,杰拉德格林等一众得分后卫嗷嗷待哺。索顿就这样从一名年薪八百万的二轮秀励志球员跌落神坛。

  而在此期间:他的缺点暴露的很明显:高持球率+超低的助攻数让他很难成为一个好队友,以及把索顿放在首发阵容里会把他防守的问题给放大化了。

  是呀,你瞧那些二轮秀们,虽然说寒门出身志向高远,但掐着一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里德、阿里纳斯为什么都会跌到第二轮,总不能说所有的球探都是瞎子吧?诚然,如上的两位都有过更甚于索顿的辉煌进攻长卷集锦,但与索顿相似的是大局观和节奏感缺乏,需要大剂量持球时间,而这些都是会搅扰强队正常进攻节奏的。阿里纳斯和里德终其一生,在淘汰赛里都只是浅尝辄止。

  四、索顿的前景:

  由上预估下索顿的前景。

  ——往坏的说,火箭每每夏季都有妙手签约,但火箭牵来的低薪球员,运气都一般。交易来的便宜新秀,弗林、塔比特、T-威廉姆斯都是过眼云烟。签约的罗尼布鲁尔、加西亚、坎比基本也是饮水机管理员。

  ——往好的说,现在的休斯顿火箭是索顿呆过最强的一支球队了。同时,火箭的替补席需要他这样的运球者,索顿的外线和布鲁尔的内切如果合上拍,麦克海尔一定会大胆把他俩扔上场杀人放火的。

  所以,考虑到索顿的防守基本定型,本季他很难获得太多出场时间,在得分后卫位置上最多打上一节时间。不过索顿持球能力尚可让他有可能成为一个双能卫。细心的你还会发现:老年特里会的那些玩意他都有并且玩的更花,如果为了下一份合约,打出国王时期的表现,他将成火箭板凳席上的新杀星。

  所以,海尔调教得当的话,索顿会在一个有限的替补空间打起,他需要把自己身上原来“ 浪投、防守差”的标签狠狠死去,然后在印堂上贴上“高效球员”的名声。倘若索顿能打出几次类似上季火箭逆转快船时约什表现,这笔签约就是双赢的。

  最后,对于索顿而言,底薪是熟悉而无所谓的。要知道,马库斯-索顿作为一个二轮秀,新秀赛季签的合同就是无保障合同。索顿眼前最现实的榜样是罗德尼-斯塔基——同样的年少成名的劲爆的分手,快到而立之年时受冷落,斯塔基上季和步行者签了1年122万,勤勤恳恳耕作一季后,收获了印城递上了3年2400万合同。

  所以,一切都不算晚。来到火箭,重头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5/n416806105.shtml report 3515 火箭新援索顿聊索顿前先猜个题——上季NBA的第一铁人是谁?答:BBR上面的数据第一人一定让你惊愕,上季NBA打时间最久的是詹姆斯哈登,2981分。熟悉火箭的球迷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