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31岁德隆遭伤病摧残 可能再回不去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可乐先生
 

  31岁的德隆-威廉姆斯加盟达拉斯小牛,在他磨薄了自己的双足脚踝后,终于回到了家乡。

  对于德隆球迷而言,杜拉斯的那条名句是最贴切的:我爱你青春年少的脸,更爱你备受摧残的面容。

  曾经他和保罗是一时瑜亮的存在,德隆也曾被认为是力量速度的完美结合体。但时光流转,到2015年的时候,德隆留给人们的是满满困惑:那个被昵称为小胖的德隆-威廉姆斯还能重回巅峰么?

  —— 时钟拨到2012年夏天。28岁的德隆与篮网签下5年9800万的合同。

  在此之前,2012年的三月份,德隆面对山猫时轰出了一场代表作,57分6篮板7助攻。随后的一个月内他打出两次单场15+助攻的比赛。此时德隆所在的篮网虽然成绩普普,但德隆正处在个人巅峰,他连续两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1分,助攻也能达到联盟顶级的8.7次。一切都是如此春风得意,以至于人们选择性的忽略了他本季仅仅出场55场,是德隆进入NBA以来最少的一年。

  炸弹就是在那个夏天开始偷偷埋下的。

  签完了大合同的德隆马不停蹄的参加了美国队的特训,光彩的随队奥运会夺冠。但他在这个夏天很透支自己(德隆后来提到,那个夏天他休息没有超过3天)。与此同时,篮网搬至布鲁克林,球队交易得来了乔-约翰逊,配上洛佩斯,阵容空前强大。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但也就是在那个夏天的尾巴上,德隆的左脚踝滑膜炎愈发严重,他开始需要接受注射治疗了。实际上,德隆左脚踝的伤是2008年季后赛时就开始出现的,发展到滑膜炎基本已经宣判是后期了。运动医学有很多神奇的案例,但个中艰辛只有自知,注射玻璃酸纳会伴随剧痛,而且基本就会伴随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了。

  2012年冬天,阵容升级的篮网首月打出11胜5负的成绩,一扫之前颓势。但德隆却悄悄退居二线了,上季场均21分的他,在第一个月只有15.4分,投篮命中率也掉到了38.2%。更雪上加霜的是,之后他在与快船比赛时扣篮弄伤了手腕,十二月份右脚踝有点小麻烦,一月中旬膝盖又遭遇撞伤。但无论是小将军约翰逊还是卡列西莫教练都铁青着脸没给小胖放太多假。这里说个故事,有一次德隆左四头肌撞伤后直接回了更衣室治疗,卡西列莫教练接受记者采访,他就面无表情的说 “等比分缩小我就让他回到场上,明天打火箭的比赛他继续参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表面上篮网成绩提升迅速,但打打停停再带伤坚持的德隆始终被外界诟病。到一月份,他决定做一次完整的封闭治疗,不仅仅是左脚,而是左右脚踝,德隆-威廉姆斯真的是疼到无法忍受了。他原话是这样的:

  “ 我从球场走回更衣室都相当难,我上楼梯就像杀了我一样。”

  让人惊讶的是那年一月打完封闭针后,德隆活蹦鲜跳的回来了,他在全明星赛之后是联盟得分第四的后卫,恢复到了4成5的命中率,兼具半场9三分的神奇表现。2012-13赛季就这样过去了,尽管经历很多伤病,但德隆不可思议的出场了78次,投篮命中率甚至比上季还提高了4个点,但那时候他已经是高强度的透支自己,身体早已是强弩之末了。

  2013年夏天,德隆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位教练——贾森-基德。说起德隆和教练的关系,可能是颇有微词的。他和斯隆最后分手的时候很微妙,小将军走时媒体也传出不合,再着是卡西莫多。基德来篮网不久,同为控卫的他瞅着德隆的脚踝伤病,在赛季初就开始限制德隆的出场时间。饶是如此,德隆在11月份两次扭伤左脚踝。一月份再次接受注射后,德隆开始游离在球队替补,在二三月的短暂恢复后,四月份德隆场均只有11.7分,外加6次助攻。

  无论如何,德隆需要感谢基德在这个赛季曾限制他出场,德隆本季场均出场时间降到了32.2分钟,是他除去2005新秀赛季外得到休息最多的一年。倘若德隆再大剂量的带伤打球,很可能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再看到他了。

  这一年的季后赛德隆打的不太开心,第二轮球队1比4惨负热火,德隆在其中一场比赛里9投0中,首次在季后赛出现零分。但更令人惊愕和尊敬的是,事后媒体爆出德隆在首轮第七场是打了封闭咬牙出场的。

  接下来,又是一个漫长的夏天。2014年夏天德隆接受了一次脚踝手术。但真的太晚了,伤病已经彻底缠上德隆了,肋骨软骨骨折、背部痉挛,各种小伤小病都找上门来了。之前的两季德隆在春天都有过57分、半场9三分的惊艳表现,但在2015年2月份,德隆尴尬的连续19投0中。

  “我要卡住命运的喉咙,它绝不能把我完全击倒”这是高中语文课本里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中写的的一句话。用在德隆-威廉姆斯和布兰登-罗伊身上刚刚好。

  (1)相似的沉沦背景

  德隆-威廉姆斯在2015年篮网Vs老鹰季后赛Game2/Game3 合计只得了5分(15投2中)

  相似的,布兰登-罗伊在2011年已经不再是开拓者的核心,他在和小牛的系列赛第二场只获得了8分钟的出场时间

  (2)命运在第四场,第四节,双重奏

  我们都不会忘记布兰登-罗伊在2011年那个伟大的Game4 第四节,他在第四节拿下18分率队逆转,将大比分追成2比2.

  而在2015年4月28日。本文的主人公德隆-威廉姆斯终于在沉默中爆发了(是的,他前两场只得了5分)。但这个夜晚,他是布鲁克林的守卫者。球队始终跌跌撞撞,到第四节还剩2分钟时还以99-101落后,此时进攻时间所剩无几,只见德隆一个轻盈的背后运球完成换手,离着三分线一步略带后仰的大力三分。篮球高弧度坠入网窝,反超。德隆打出了他在上赛季最好的一场:第四节16分,全场35分,球队靠德隆的一己之力挽回的从悬崖边被拉了回来,大比分走到2比2。

  (3)到此为止,命运绝唱

  站在当时,谁能想到:梦幻大逆转演出半年后,2011年12月,“黄曼巴”布兰登-罗伊宣布退役。

  更多的时候,人们只能看到你光鲜亮丽的脸,而不愿直视你背上的伤痕。人们只是觉得 “哎呀,这一切好突然,你咋就突然衰退了呢” 其实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

  引用一段加内特在2013年时这样对德隆的评价:“我一直想说,他要的东西太多了。他比自己给自己定义的要好得多,他对自己很严格,作为一名经历过很多的老将,我只想试图减轻他的压力。他对自己要求太严了。”

  想象一下,加内特评价某位球员太严格,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形。

  以及,很多时候,德隆只能做上肢训练,他甚至无法参加全队合练。而他略显肥硕的体型,更多是与他年幼参与摔跤运动有关,把这些与肥膘扯上关系,对德隆而言是不公平的。

  所以,如上可以总结为:德隆是一位职业态度十分端正,极为严格要求自己的球员,他的衰退是因为常年累月的大剂量挡拆,数十次的脚踝伤病,左右双脚踝的滑膜炎,每年二月份的富小血板注射,季后赛靠封闭撑着。

  ——德隆就这样,轻伤不下火线,打针,每年春天昙花一现,再次手术,再次受伤。直至彻底沦为路人。

  以上,我认为德隆-威廉姆斯可能已经在生涯末期了,但我更希望自己的判断是错误了,毕竟他曾经陪伴了我们整个青葱岁月。但是,这就是NBA弱肉强食的淘汰机制,我们只能爱你青春年少的脸,更爱你备受摧残的面容。

  很少有人会注意,今年4月份德隆送出了他第6000次助攻,31岁的他已经排在现役助攻榜第五位。德隆或许很难恢复到普通后卫水准,但事已至此,他没有太多缺憾了。

  最后,尽管太多人在调侃小牛签约德隆有呛快船的意味。诚然作为2005届后卫,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的恩仇怨故事可以讲一整晚。但我很悲观的发现另外一个数据巧合:

  罗伊在2012年8月1日,复出与森林狼签约两年1040万,第一年合同是500万。

  嗯,德隆和小牛此次签约的也是两年1000万,第一年是500万。

  那么大家都知道的,罗伊在2013年6月23日再次宣布退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6/n416817311.shtml report 4019 31岁的德隆-威廉姆斯加盟达拉斯小牛,在他磨薄了自己的双足脚踝后,终于回到了家乡。对于德隆球迷而言,杜拉斯的那条名句是最贴切的:我爱你青春年少的脸,更爱你备受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