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8:一人让我结缘跑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吴栋

  到老一起回忆吧——周靖杰

  回到家没多久,就收到了周靖杰打来的电话,关心我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情况。有人说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其实并不完全如此,跑友之间的分享能给跑步带来很大的乐趣和动力。我的第一个朋友周靖杰,我与跑步结缘便是因他而起的,当年,正是两个傻瓜凑在一起,才坚定了一起干傻事的决心。

  我们相识得很早,曾经一起打过网球。他是专业的体育运动员,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曾赴德国留学,专业学的是篮球。篮球讲究的是肌肉爆发力,技巧的重心在于上肢,长跑的话则大大不同了。

  开始练跑那日,天气挺热,我当时的体脂比比较高,汗液也发达,结果流了许多汗,连鞋子都湿透了。因为是初次练习,我拿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身体卖力地上下起伏跳跃,结果跑得格外艰难,臭汗淋漓,带着一副狰狞的面孔。周靖杰笑道:“你看起来弹性很好啊,不过好像不是在跑步,这每一步都像跳高嘛。”被他这么一笑话,我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起伏,成效竟然十分明显。后来我将这个诀窍,以身体稳定性的理论扩展开来,并归结为简爱跑步法五字诀中十分重要的一字——“衡”。

  第一天我们就跑了十公里,结果是痛到无法下楼梯,这让我们总结出了循序渐进的必要性,从五公里练起,一点点增加距离。直到有一天,我们狠下心来到郊外,将车子停到了十八公里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没有退路、无可选择的位置,若不跑回去,我们便回不去了。那是一个井喷的点,从日常练习的五公里、七公里,一下子跳跃到了十八公里,心理上放开了尺度,竟然也能很顺利地跑了下来,而且跑得相当流畅,跑完还觉得体能颇有余力,似乎还能再跑下去。再后来,到了距离开赛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又进行了一次长距离训练,沿着杭州马拉松的路线,跑了足足三十二公里。

  那些日子,我们每个周末都在一起跑步,我们分享着同一个梦想,为一份价值饱满的老年回忆而奋斗。而人生一旦有了梦想,有了目标,每天唤你起床的就不再是闹钟,而是梦想。

  不过事情总会有意外,周靖杰没能与我一同参加那一次马拉松,我是一个人独自完成第一次杭州马拉松的。因为在赛前一个星期,周靖杰在参加单位的一个排球比赛中受了伤,膝盖出现了水肿,肿得很厉害。

  赛后周靖杰又教了我一个运动秘密,即如何快速恢复。任何运动都会导致乳酸的堆积,那种痛苦和肌肉撕裂带来的痛苦不一样。卧推杠铃或者做俯卧撑所带来的疼痛是肌肉撕裂的疼,而跑个二十公里回来以后大腿的那种酸痛更多是乳酸堆积的痛。周靖杰分享给我两个快速恢复的办法:第一是穿压缩服,他告诉我,在德国,医生动手术的时候会提前一天给病人穿压缩服,这样第二天患者表皮的血液会相对减少。这个道理在运动学里也是一样,让皮下的血液快速回到心脏加速血液循环,这个有利于将堆积的乳酸快速带走。

  第二个办法是冲凉水澡,一旦受到凉水的刺激,身体就会自动提示你保护心脏,这会刺激血液重新涌回心脏。网球运动员纳达尔对付激烈的比赛就采取这个方法,如果第一天有激烈赛事,第二天还有,他就会选择在泡满冰块的浴缸里待上十分钟。这个,光想想都觉得痛苦,但它真的很管用。跑到酸痛不已,回到家中再用冰水冲一冲,你可以尽情地放两嗓子吼叫吼叫,那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体验。

  在跑步的道路上,周靖杰是我并肩而行的同道,同时也是我的老师,他教给了我很重要的跑步技巧和知识。不过我承认,在这些愉快的交往中,偶尔也有过那么一丝别样的滋味。周老师五官俊朗,身姿挺拔,目光深沉凝练,活脱脱就是一枚帅哥。我俩围着西湖跑的时候,不期而遇一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热力女郎迎面跑过,让人生气的是,她们的眼睛总是不自觉地瞄向了他,却忽略了我,这让我心中浮起一丝酸楚,的确有那么一刻,我心里也会想,怎么偏偏选了一个这么英俊的跑友让自己相形见绌呢。

  这些往事, 酸的、苦的、辣的、甜的……回忆起来,感觉真的很棒。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1:当上帝留你一条缝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2:出征铁三前夕无眠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3:首个铁三经历回顾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4:幸福的概念是什么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5:体育差等生的往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6:爱上跑步运动的美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连载7:第一场马拉松回忆

 

  内容简介:

  《像恋爱一样去跑步》 是一本专门写给跑步新手的跑步书。作者吴栋以自己的亲身经验,独创了一套最适合亚洲人的跑步方法——简爱跑步法。在这本四色图文书中,作者专门为跑步新手介绍了简爱跑姿五字诀、简爱饮食法、简爱生活法、简爱呼吸法及简爱音乐法,并在每个要点后做了视频指导,一步一步教给读者如何从不会跑、不爱跑,到欲罢不能地跑下去。

  此外,比"挺、倾、柔、衡、坚"五字诀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的个人故事。在书中,吴栋坦诚地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自己迈向跑步的心路历程——从走出肥胖、先天条件不足、体育差等生等阴影,到最终体验到跑者的愉悦感。

  作者简介:

  2015年杭州跑步圈里的草根英雄,经历226公里的疯狂,穿越大海与公路,终成IRONMAN;历时19个小时,垂直爬升7300米,穿越杭州百公里群山,完成超级马拉松;在多年的身体力行后,独创出一套以"挺、倾、柔、衡、坚"五字诀为精髓的"简爱跑步法"秘籍。"简爱跑步法"让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跑的愉悦。

  就是这样的一个跑者,青少年时期因为天生的扁平足,一直被贴着"体育差等生"的标签,体重一度飙升到170斤,曾经自卑心理如影随形,如今最爱一句话——"跑了就懂了,懂了就爱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17/n416901480.shtml report 3394 到老一起回忆吧——周靖杰回到家没多久,就收到了周靖杰打来的电话,关心我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情况。有人说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其实并不完全如此,跑友之间的分享能给跑步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