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湖人榜眼拉塞尔 下一个库里or哈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可乐先生
 


  1956年,圣路易斯老鹰队以2号签选中了比尔-拉塞尔(Bill Russell),辗转交易去波士顿凯尔特人后,拉塞尔被奥尔巴赫注入了绿色血液——之后的13年夺得11个总冠军。

  2015年,波士顿世仇洛杉矶湖人队也用2号签选下了一位叫拉塞尔的,丹吉洛-拉塞尔(D'Angelo Russell)。

  权当历史在这对冤家间开了一个姓氏的玩笑。那么聊正经的,备着盛名姓氏的丹吉洛-拉塞尔是何许人等?

  以下分四个故事来讲:

  故事1:2014年,状元的背景墙

  2014年的麦当劳全明星赛上半场结束前一组压哨单挑——代表东部的后卫拉塞尔对上西部的穆迪埃。结果是…穆迪埃在众目睽睽之下轻巧晃过拉塞尔,势大力沉的在拉塞尔头顶灌框。

  现场观众炸开了锅,他们庆幸自己亲眼目睹了NBA的未来。毕竟在去年这时候,穆迪埃才是当之无愧的全美最强高中生,2015届NBA选秀热门人选。而丹吉洛-拉塞尔?大部分选秀网站没把他列入前30位,最好的一家给他列席到18位。以及,刚才被颜扣之后,球探们都会郑重其事的记下他的缺点:臂展虽出色(6尺9寸),但启动速度慢,脚步难以跟上纯种控球后卫。

  故事2: 训练馆老鼠,大学的凤凰史

  得承认丹吉洛-拉塞尔身体天赋的确没有惊为天人,但他并没有因此双眼发直,气得发颤。

  步入大学前的那个夏天拉塞尔把自己锁在了训练馆,狼吞虎咽的提前适应大学篮球。他如何在训练闲暇时找乐子呢?来回翻大学球队的录像。嗯,这些故事都是萨德-马诺,俄亥俄州大主教练之后一遍遍和媒体炫耀的。他炫耀弟子的勤奋是因为以下的收获:

  2014年12月2日。马诺教练略带绝望的望向拉塞尔,平淡的说到:下半场你试着主导进攻吧。马诺教练这段指示的背景是——俄亥俄州大上半场落后路易斯维尔19分。然而拉塞尔下半场接管比赛后,俄亥俄一度把分差蚕食到3分。

  马诺发现拉塞尔这小子太熟络球队了,他还只是个大一的菜鸟,他强项并非个人得分而是把球队粘成一块。被马诺完全信任之后,拉塞尔就一发不可收,他让全美篮球在去年冬天都注视着自己——前8场比赛里打出了34.22的PER值,49%的三分命中率,24.3%的助攻率。美国媒体也跟着大肆炒作:NBAdraft把他的选秀排名定在了14位,DraftExpress更是排到11位,以及给他更新了模版:詹姆斯-哈登。

  故事3:禅师难忍溢美之辞

  2015年2月9日,退役中投王阿兰-休斯顿(现尼克斯队的经理)现场观摩了俄亥俄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的比赛,一周前拉塞尔刚打出33分7板6助的全面表现。但在那天晚上,拉塞尔呼啸着拿到23分11篮板11助攻的三双成绩单,把久经沙场的阿兰-休斯顿吓到了,惶恐的他赶紧叫上尼克斯的总裁菲儿-杰克逊。于是在月底的时候,我们看到一则报道:禅师杰克逊因称赞新秀被罚款。

  实际上在NCAA疯狂三月前的时候,不仅仅是禅师难忍溢美之辞,所有媒体都已经统一口径,丹吉洛-拉塞尔是毫无疑问的2015届选秀前五人选了。Chris-Wolton评价他“无论在阵地战还是快攻都如鱼得水”,雅虎体育名记Marc Spress更直白“拉塞尔是NCAA淘汰赛中的最出色传球手。”

  等一等,传球手?拉塞尔在和T.Jone联袂后场,在俄亥俄大学打球时不都是得分后卫么?

  故事4: 淘汰赛—软蛋?硬仗软蛋?

  谈及拉塞尔的大学表现,虽然所有人都会津津乐道NCAA疯狂三月首场淘汰赛28分的表现,但在此之前的3月9日,他7投1中外加5次失误,球队48:72惨败威斯康辛。以及在此之后,拉塞尔在NCAA第二轮惨烈的出局一战:除了开场的三分和勉强上篮外,他整场打铁(19投3中)球队58:73不敌亚利桑那,赛季结束。

  二月底拉塞尔风光的时候美国媒体给他安上“下一个库里”的名头,三月份低迷后人们开始捕风捉影他的缺点,挖出了一组数据对比:

  拉塞尔有16场比赛是面对NCAA防守前八十名的大学球队,他命中率只有39.8%;倘若他面对NCAA防守排名后八十位的大学球队,他在18场比赛里的平均命中率是52.2%。

  但无论舆论风向如何,大学第一个赛季结束,拉塞尔的数据是确凿的——19.3分5.5篮板5.1助攻,41.3%的三分球,WARP高于3.0(同位置球员对胜利的贡献值)以及大剂量个人荣誉和完美高阶数据排名:

  —大十区第一阵容+最佳新人+得分王

  —全美最佳得分后卫(杰里-韦斯特奖)

  —精英级投射:急停跳投命中率44%(NCAA排名第二)

  —顶级篮板球:每40分钟篮板数在今年参选后卫中排名第一

  嗯。一年前他被穆迪埃颜扣时,球探们讨论拉塞尔就像谈天气一样:给那个叫拉塞尔的一轮末的顺位?我看还是在第二轮里给他挪个位置吧。

  然后他闷了一暑假,把大学训练场当作自习室,发现自己可以把各学科融合在一起,传球,急停跳投,利用长臂去防守。他把得分后卫和控球后卫的本事全揽在身上,而且都做的很顶级。大一结束,他交出了出色的期末考试试卷。然后得到了来自洛杉矶湖人的奖学金,第二顺位。作为对比,穆迪埃今年直到第7顺位才被选上。

  所以,拉塞尔这种并非完全依仗天赋,更多靠后天勤奋挣来的顺位,是否更励志呢?

  故事本来应该安详的告一段落,倘若拉塞尔被森林狼、76人之流选上的话。但…选择丹吉洛-拉塞尔的球队是天使之城洛杉矶,他是新一代紫金红葫芦娃了,好莱坞叫你一声拉塞尔,你就必须给人们变出点戏法来。

  但在2015年背着2号秀名声来到洛杉矶打球,好比在游戏开始时就按下选择了Hard难度。要知道比尔-拉塞尔前往凯尔特人时,球队已经有鲍勃-库西和比尔-沙曼。而丹吉洛-拉塞尔此刻所见的湖人是一片青黄不接:他背负着从科比手中接过LA火焰的任务,甚至需要将这支王朝球队重新拉回Show time时代。

  上一秒好莱坞的镁光灯还照耀着穿着红西装,浓眉大眼长相酷似蜡笔小新的丹吉洛-拉塞尔。下一秒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数据就残酷的告诉拉塞尔:NBA的成人世界充满着伤害。

  围绕着拉塞尔还有很多疑云,他大学赖以生存的三分球为何到夏季联赛变成了17投3中?丹吉洛-拉塞尔到底是怎样技术特点的一个球员?他到底是下一个库里?哈登?抑或下一个罗伊?

  还是,如湖人球迷殷切期盼的1979年状元魔术师约翰逊翻版?(文/可乐先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0/n417101081.shtml report 3307 1956年,圣路易斯老鹰队以2号签选中了比尔-拉塞尔(BillRussell),辗转交易去波士顿凯尔特人后,拉塞尔被奥尔巴赫注入了绿色血液——之后的13年夺得1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