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 2022冬奥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项目介绍——无舵雪橇

来源:搜狐体育
无舵雪橇(Luge)
无舵雪橇(Luge)


  冬奥会无舵雪橇比赛共设男子单人座、男子双人座、女子单人座、团体接力赛共计4个小项,其中接力赛是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上。

  无舵雪橇项目介绍

  无舵雪橇(Luge)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冰橇。

  1883年2月12日,瑞士人皮特(Peter Minsch)和澳大利亚人乔治(George Robertson)联手进行了一次“伟大的国际冰橇比赛”,他们用时9分15秒滑过在瑞士达沃斯4公里的赛道。随后这个运动在瑞士、奥地利、德国、意大利以及美国等国家迅速兴起。

  1887年瑞士圣莫里茨地区的机械专家马蒂斯(Mattis)设计制作了世界上的第一个比赛冰橇。自20世纪50年代始,随着无舵雪橇的兴起,冰橇逐渐被淘汰。冰橇滑降时,运动员头在前,俯卧在冰橇上,利用安装在专用皮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冰橇的运动方向或制动。仅在1928年和1948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现在的无舵雪橇比赛中,选手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40公里或者更大,其离心力超越5G。

 


  无舵雪橇比赛器材

  无舵雪橇全长为70-140厘米,宽为34-38厘米,高为8-20厘米。雪橇为木制,底面有一对平行的金属滑板,宽不超过45厘米。雪橇前部没有舵板,后部也没有制动闸。滑板上部为支架。滑板前面翘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软性,以利转弯,但不准装置能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单座重量不准超过20公斤,双座不准超过22公斤。

 


  无舵雪橇比赛规则

  无舵雪橇是乘木制或金属制的双橇滑板在专用的冰雪线路上高速滑降、回转的一项冬季运动项目。木制雪撬表面有一对宽不超过45厘米的平行金属滑板,滑板前部翘起部分可有一定柔软性。作为比赛项目,雪撬仅限于人工操纵,不准装置能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

  无舵雪撬是一种乘坐或卧在雪撬上,变换身体姿势式以操纵雪撬高速回转滑降的运动。运动员坐在雪撬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而使雪撬起动。在滑行过程中,运动员仰卧在雪撬上,单手拉住雪撬皮带利用身体姿势的改变,操纵雪撬,使之沿着冰道快速滑降。到达终点时,运动员须在雪撬上,否则成绩无效。单座需要滑4次,双座滑2次,成绩相加,最后以时间少者获胜。

  无舵雪撬滑行冰道长度男子为1000米,女子为800米,坡度为4°-6°。线路呈左右弯道和S形弯道。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1/n417212178.shtml report 2421 无舵雪橇(Luge)冬奥会无舵雪橇比赛共设男子单人座、男子双人座、女子单人座、团体接力赛共计4个小项,其中接力赛是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上。无舵雪橇项目介绍无舵雪橇(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