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 2022冬奥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项目介绍——花样滑冰

来源:搜狐体育
第3页 :双人滑比赛规则

  二、双人滑:

  由一男一女组成,双人滑强调相互间动作配合协调。除具备所有的单人滑动作,还包括一些典型的双人动作,如托举、捻转托举、双人旋转、螺旋线、抛跳等。

  短节目时间长度需在2分30秒(±10秒)内,每个动作只允许做一次,附加动作要扣分。

  自由滑时间长度需在4分30秒(±10秒)内,包括单人动作和双人动作(典型的双人动作)。双人滑与单人滑的评分方法相同,但要顾及两人动作的一致性。

  双人滑动作及规则

  (一)接续步

  接续步的形状:

  1、直线接续步——开始于短板墙的任何地方,滑行至对侧短板墙的任何地方,大致保持直线的形状。

  2、圆形接续步——充分地利用冰面宽度滑行一个整圆形或椭圆形。

  3、蛇形接续步——开始于冰面的一端,滑出至少两个大弧线,结束在冰面的另一端。

  (二)燕式接续步

  燕式接续步的图案由弧线的联合(在不同用刃上)燕式考虑来定级,每人至少完成2个燕式姿势,每个燕式姿势至少要保持3秒。

  (三)单人旋转

  1、成年短节目必须包括一个单人联合旋转,只允许一次换足和至少改变一次姿势。

  2、成年自由滑节目包括一个单人联合旋转,每一种姿势至少旋转2周,如没有达到,不计入该种姿势。

  双人联合旋转和双人旋转

  1、成年短节目必须包括一个双人联合转,只允许换一次足和至少换一次姿势。

  2、成年自由滑必须包括一个双人联合旋转,在一种姿势下至少转2周,如不符合此规定,则不计该姿势。

  联合转所有基本姿势都少于2周,则不定级,无分值。

  短节目至少转8周,两人都至少包括两种基本姿势或它们的变化姿势。

  自由滑双人联合转至少总周数8周和双人旋转至少6周,旋转少于3周认为是滑行动作而不是旋转。

  规定旋转的最低周数必须从旋转进入直至结束。双人联合旋转两人必须至少换一次足,但不需要两人同时换足。双人联合旋转两人必须至少换一次姿势。

  (四)跳跃

  在跳跃中两人跳跃周数不同,无论是单人跳还是联合跳或连续跳、跳跃将按转体周数低者计分。

  成年短节目:必须有一个单人跳(任何两周或三周跳)

  成年自由滑:必须最多一个单人跳和最多一个联合跳或或连续跳。

  联合跳:联合跳只允许包括2个跳,联合跳中第一跳的落冰足必须是第二个跳的起跳足。

  连续跳: 连续跳可以有任何数量的跳和任何周数的跳组成。保持跳跃的韵律(膝部),在连续跳中不允许有转体步法,交叉步或蹬冰动作。

  (五)抛跳

  1、抛跳是同伴协助的跳跃,女伴在起跳时被男伴抛入空中,用后外刃, 在没有同伴协助下落冰,女伴被抛入空中前男伴不能有转体动作。

  2、成年短节目必须包括一个抛跳(2周或3周)。

  3、成年自由滑最多包括2个不同抛跳,也有极少数选手为获得高分值在自由滑中使用4周抛跳。

  (曾经在正式比赛中尝试使用抛4周的组合有中国的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丁杨/任重飞,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俄罗斯)、肯普/金(英国)。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自由滑节目中尝试后内接环四周抛跳失败,创造了双人滑选手在冬奥会上使用最高难度抛跳动作的历史。张丹/张昊曾于2005年南京全运会自由滑节目中首次完成后内接环四周抛跳,但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也以失败告终。)

  (六)托举

  双人滑托举按下列分组:

  第一组——握腋下的姿势

  第二组——握腰部的姿势

  第三组——扶髋部的姿势

  第四组——手拉手姿势(施压托举类)

  第五组——手拉手姿势(拉索托举类)

  成年短节目必须包括手拉手托举起跳。

  成年自由滑最多允许3个托举,其中一个必须来自第三或第四组。(如果做两个捻转托举,则托举最多为2个)。

  (七)捻转

  捻转女伴在落冰前必须由男伴在空中握住女伴腰部、并平稳地放到冰面上,用单足后外刃落冰,男伴也要用单足滑出。

  短节目必须包括一个捻转,捻转的起跳是限制女伴必须用鲁兹(勾手)或菲利普方式起跳方式起跳,成年女伴必须在空中转体2周或3周,

  自由滑节目中可以包括一个捻转、或两个捻转。自由滑中女伴的起跳方式可以与拉兹或菲力甫起跳方式不同,在捻转中空中转体周数也不限制。

  (八)螺旋线

  当女伴做螺旋线的最后姿势时,男女伴都要至少完成一整周滑行,男伴要做充分的规尺姿势,清晰的屈膝动作。

  螺旋线分为:后外刃螺旋线、前内刃螺旋线、后内刃螺旋线、前外刃螺旋线。

  成年短节目必须包括后外刃螺旋线。

  成年自由滑必须包括一个任何种类的螺旋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1/n417212192.shtml report 10521 花样滑冰项目简介花样滑冰(figureskating)冬奥会花样滑冰共设置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和男女双人滑、冰舞和团体赛共计5个小项,其中团体赛是首次出现在冬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