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 2022冬奥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项目介绍——高山滑雪

来源:搜狐体育
第4页 :高山滑雪比赛器材(2)

  六、高山滑雪固定器

  1.高山滑雪固定器的功能及结构

  高山滑雪固定器一般由金属材质制成。固定器的主要功能是起到连结滑雪鞋与滑雪板及保护滑雪者人身安全。固定器由前、中、后三部分组成,前部与后部都有显示与调整其松紧强度的装置。前部是固定雪鞋前端,并能在横向外力过大时自动脱开;后部具有固定雪鞋后端,调整前后长度,锁住或松开雪鞋,在纵向外力过大时自动脱开等功能;中部的止滑器可防止雪板与滑雪鞋分离后滑向山谷,中部的垫板用于防止立刃时雪鞋侧面与雪面的磨擦。

  2.固定器强度的确定

  初学者的固定器强度在4~5公斤之间便可。

  3.固定器的安装

  一般向滑雪板上安装固定器应用模具定位、打孔、固定。滑雪板中部有一条中间线,模具上也会有一个标识,两者对平后,即可打螺丝孔,进行安装。如果没有模具,首先需要对前后位置及中心线位置定位,打孔时务必要掌握好,不要偏位。

  目前市场新品雪板都带有一个轨槽,出厂前已安装在雪板上,只要将固定器滑动上去便可。

  4.选择固定器的注意事项

  (1)尽量选用调节功能操作方便的固定器。

  (2)固定器间的档次及压力大小差别很大,而功能的差别不大,远不像滑雪板与滑雪鞋那样。

  七、高山滑雪杖

  1.高山滑雪杖的功能

  高山滑雪杖的功能是支撑、加速、维持平衡、引导转变(点杖)。

  2.高山滑雪杖的结构

  高山滑雪杖的杖杆部分由轻铝合金材料制成,上粗下细,有鞘度;其上端有握柄和握革,便于手握和防止雪杖脱落;其下端有杖尖,防止雪杖在硬雪撑插时脱滑,杖尖以上有圆形或雪花形雪轮,限制雪杖过深插入雪面。

  3.滑雪杖的选用

  高山滑雪杖在选用时其高度应大致与肘部同高或略低些,初学者可再高一点,以便限制上体过份前弯。滑雪杖越轻越好,握革环状的大小可根据持杖者手的大小调解。

  八、高山滑雪服装

  1.滑雪服的款式

  除滑雪专业竞赛服外,滑雪服的概念很广,凡是基本能满足滑雪要求的服装都可称为滑雪服。通常的专用滑雪服有上下分身款式的,由上衣与下裤两件组成,另有滑雪服是连体款式的,即上衣与下裤连在一起。

  2.专用滑雪服的选择条件

  (1)保暖而又穿着不显臃肿。

  (2)外布料应有防风、透气、防水、不沾雪、耐磨、结实而又不坚硬的性能。

  (3)裤角宽大,可套住滑雪靴靿口外围。

  (4)所有能开放的部位及衣兜都能用拉锁和贴扣封闭,袖口呈紧口状,以达到不进雪、不兜风,不致被雪杖、索道把柄等部件勾住。

  (5)滑雪服穿着应轻便、宽松、舒适,不影响滑行动作。

  (6)颜色尽量鲜艳,有很强的视觉效果。

  (7)口袋及挂环多点。

  目前在中国滑雪场上经常见到穿西服、牛仔裤、毛衣,甚至穿大衣、皮衣滑雪。这对体验滑雪魅力、掌握滑雪技术动作是不利的。

  滑雪服市场上的售价在几十元至几千元间,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选购便宜的滑雪服,不必追求名牌。

  九、高山滑雪的其它器材装备

  1.高山滑雪手套

  滑雪手套也是必不可少的,专用滑雪手套五指分开,掌心部加缝耐磨层,达到防水、不沾雪、保暖、不妨碍手部动作的要求,腕口要较长及宽大,可松紧,便于脱戴及套住滑雪服的袖口。

  2.滑雪帽与滑雪头带

  滑雪帽或头带属必备的,其作用是防止耳部冻伤,使头部热量不会过度流失,同时防止头发在滑行中纷乱遮住视线。滑雪帽及头带是由毛绒线编织而成,轻松、保暖、有弹性,便于汗气挥发。

  如果戴用有帽沿的帽子滑雪必须用条带固定在头上,在中、快速滑行时,最好不戴这种款式的帽子。

  3.滑雪头盔

  滑雪头盔是硬质材质注塑而成的,款式多种。头盔的作用是当滑雪者失控跌倒后,保护头部不致被雪面或其他物体撞伤。在参加比赛快速滑行及在树林中穿行时必须戴用头盔。

  4.滑雪镜

  (1)滑雪镜的款式

  滑雪镜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太阳镜,一种是封闭式防风专用高山滑雪镜。滑雪镜高低档差别很大,专业及通用滑雪镜的价位相差很悬殊。

  (2)滑雪镜的功能

  ——防止冷风对眼睛的刺激。

  ——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直射或雪面反射)。

  ——保证滑雪者的视线正常,镜面不会起雾气。

  ——跌倒后不会刺伤眼睛和脸部。

  ——新型的滑雪镜在光线暗淡条件下,能起到增光的作用。

  (3)滑雪镜不能视为可有可无

  滑雪时应大力提倡戴用滑雪镜,特别是在中、快速滑行中,不戴滑雪镜是不可思议的。

  戴太阳镜时,最好用镜带将镜腿系在颈部,以防脱离。戴隐形眼镜者,一定要佩戴专用高山滑雪镜,以防隐形眼镜脱落无法找回。

  十、高山滑雪器材装备的使用程序

  1.首先穿好滑雪服

  根据天气情况决定内衣的多少,气温适时中,不必穿毛衣,只穿贴身内衣和滑雪服便可。滑雪内裤的裤角应是紧口的,将袜靿平整地套在裤口上。

  2.穿滑雪鞋的顺序

  滑雪鞋分左右脚,鞋的夹子在脚外侧。

  穿滑雪鞋应先坐在椅凳上,然后将雪鞋夹子和系带全部松开——撑大雪鞋腰口——脚尖伸入鞋口——用力向里面踩入——脚后跟下压贴实鞋底——全脚用力跺地,促使脚全部贴融入鞋中——从脚背前端开始依次扣紧夹子和紧好加固带——根据脚的感受,对夹子的松紧和其他装置做适当调整,使其脚踝与小腿下端被雪鞋适度裹紧,只有小腿能向前弯屈稍许,脚趾在鞋中能有点活动空间——将宽大的滑雪裤裤角(包括松紧状的薄质内层)套住雪鞋靿口。

  如果第一次穿雪鞋困难可请他人协助。

  3.脱掉滑雪鞋的程序

  脱掉雪鞋的程序如下:清除鞋面附雪——松开鞋夹子和加固带——用手推压鞋靿后侧及向外拉抻鞋舌——脚从鞋内抽出——将鞋夹子及加固带大致扣好。

  4.滑雪板的固定顺序

  滑雪板不分左右。

  固定滑雪板时,呈站立姿态,先把两只雪板平行横放在山坡雪面上——然后将双固定器后部的锁固柄压下去(即松开固定器)——双雪杖插于侧站稳——清理雪鞋底面,清除沾在鞋底的雪块等杂物——鞋前端对准固定器的前部月牙状开口——鞋后跟对准固定器后部的月牙状卡槽——脚后跟用力下踩,听到“咔嚓”声音,固定器锁固柄弹起,雪鞋锁住。再用同样的程序固定另一只雪板,双雪板轮换在雪面上踩跺,观察双雪板是否固定妥切。

  如果在滑行中或跌倒后固定器自动脱开,需要重新固定时,应首先压开锁固柄,再按程序固定雪板。

  一般讲,脚、鞋、板应固定成一个整体,没有活动间隙,使滑雪者的重力或用力能精细地确切地传导在雪板上。

  5.卸开滑雪板的顺序

  将两只滑雪板平行横在山坡雪面上——使身体稳定站立——用一只滑雪杖的杖尖下压固定器后部跷起的锁固柄,使其向上弹起,松开雪鞋后部——将雪鞋提离雪板。再用同样的方法卸开另一只滑雪板。

  如果用滑雪杖松开固定器处于不方便时,也可用手压或脚踩打开锁固柄,卸开雪板。

  6.固定器的现场调整

  如果因摔跤等原因使固定器前部与后部间的长度变化,对雪鞋无法固定时,可在现场利用固定器后端或中部的调整装置进行调整,必要时请雪场人员协助。

  7.滑雪杖的握持与脱开程序

  (1)握杖程序

  调整握革带的尺寸——手从环状握革带中由下向上穿过——将握革带与雪杖握柄一起握在手掌内。

  (2)脱开程序

  将握持滑雪杖的手松开——从环状握革中向下将手抽出。

  十一、滑雪板的携带方法

  1.将两只雪板底面相对并在一起,扛在肩上,板尖朝前,用一只手臂扶压住。

  将两只滑雪杖并在一起,由另一只手握住或放到另一肩上,使雪板、雪杖在颈后交叉,雪杖在下,两手在体前分别扶稳雪板与雪杖。

  2.将雪板扛在肩上,用手扶好,另一只手握住双杖。

  3.也可用其他方便的方法携带,但不能妨碍他人的安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1/n417212218.shtml report 10733 高山滑雪项目简介高山滑雪(Alpineskiing)高山滑雪项目简介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