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世锦赛前瞻:宁泽涛孙杨受瞩目 两名将缺席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泳池大战将于8月2日至9日进行。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依然希望能够紧随霸主美国队的脚步,保住第二把交椅,并期待明星、新人和接力全面开花。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收获5金2银7铜;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战绩是5金2银3铜;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笑纳5金2银2铜。中国游泳近年来世界大赛发挥稳定,夺金的最大亮点就是孙杨和叶诗文。

  19日,中国游泳队正式公布了51人的喀山世锦赛名单,孙杨、叶诗文、宁泽涛、陆滢、傅园慧等主力全部入围。

  喀山世锦赛游泳项目共设42枚金牌,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中国队除了孙杨和叶诗文,年轻选手和接力项目同样值得期待。

  孙杨能否一统江湖

  孙杨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创造了一系列纪录:是世锦赛金牌、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第一个卫冕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选手,第一个获得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的亚洲选手,夺得单项金牌最多的男运动员。

  两年后的喀山,孙杨将挑战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还将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上场。此前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在一届大赛中同时收获上述四个单项的金牌。他是否要争当四金王?

  孙杨对此笑而不答,只是说“目标在我心里”。

  教练张亚东透露,孙杨已经恢复到巅峰时期的90%-95%,这是根据他的训练完成情况来推断的。此前在澳大利亚的训练非常艰苦,孙杨被练得接近崩溃,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他的四个单项夺金可能性是50%。”张亚东分析说,“200米对手太多,这种短距离项目的变数太大。400米对手情况相对稳定。800米和1500米我真不敢说,孙杨的状态肯定比去年亚运会时要好,但年轻选手的进步太大,不可预测。”

  宁泽涛能否一飞冲天

  颜值高、人气旺的宁泽涛首次参加世锦赛,他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冲进前八。这个目标看似简单,实则异常艰难,因为他的项目是短距离自由泳,想要在欧美选手的天下异军突起,需要超强的实力和连续高强度作战的体能。

  宁泽涛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勇夺四金,包括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个单项以及两个接力。喀山他将继续参加这四个项目的角逐,还有可能在世锦赛首次出现的男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中出场。

  宁泽涛很低调:“作为中国人、作为亚洲人,我希望能够在决赛的舞台上跟世界高手一决高下。对于我这种短距离项目来说要场场去拼,就是一种锻炼和挑战,先争取进入前八名。”

  女将谁能脱颖而出

  两位奥运冠军、“蝶后”焦刘洋和刘子歌的缺席,让中国女队看起来有些星光黯淡,但叶诗文、陆滢、傅园慧、陈欣怡都有“拿手戏”。

  奥运冠军叶诗文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依然是重点项目,但是脚踝有伤给她的比赛前景蒙上阴影。她的200米混合泳目前世界排名第十,400米排第七。

  “一年前不小心扭了一下,当时不知道里面有个碎骨头,今年发现出了问题,现在不能跑跳,挺影响训练的。前段时间已经去医院仔细检查过,医生说可能世锦赛比完之后会进行手术,现在还在商量看到底是否需要做。我也想过干脆不去喀山了,但是还是希望能够顶下来,”叶诗文说。

  26岁的陆滢是目前中国游泳年龄最大的女选手,但她大器晚成,在不久前结束的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还勇夺50米蝶泳金牌,现世界排名第四。喀山她将参加50米和100米蝶泳。

  陈欣怡将与陆滢携手出战100米蝶泳,她俩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十和第11位。

  傅园慧的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五,她与刘湘在50米仰泳项目上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四和第五。

  接力能否满额进军里约

  接力项目最能代表国家游泳的整体实力,奥运会设有男、女各三个接力,中国队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从未获得过奥运参赛资格。因此本次喀山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力争“补缺”,获得全部接力项目的奥运门票。

  过去中国男子由于缺少各泳姿的强棒,总是无缘奥运会混合泳接力。如今随着宁泽涛在百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八)、徐嘉余在仰泳(世界排名第九)、李朱濠在蝶泳(世界排名第12)、李响在蛙泳(世界第12)的崛起,中国男泳有望实现突破。

  许琦指出:“对于接力项目,我们肯定是全力去拼。喀山世锦赛只有获得前12名的队伍才能获得奥运会资格。我们的混合泳接力目标是进入前八名。”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1/n417230270.shtml report 2055 新华社记者周欣李嘉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泳池大战将于8月2日至9日进行。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依然希望能够紧随霸主美国队的脚步,保住第二把交椅,并期待明星、新人和接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