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决赛前瞻:遣替补≠弃奖牌 中国女排磨阵选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7月23-27日,2015年第2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总决赛将在奥马哈展开较量,中国女排改由安家杰挂帅的二队阵容出征,旨在为世界杯磨阵和选将,同时考虑到世界积分排名还是要冲击下奖牌的,而夺冠热门当属美巴两强,日本全主力参赛无疑是期待重拾自信。

  安家杰挂帅二队 遣替补≠弃奖牌

  据国际排联公布的总决赛名单,中国女排改由山东助教安家杰挂帅,大奖赛阵容更有可能是由替补主攻刘晏含、副攻颜妮和张晓雅、接应张常宁、二传丁霞、自由人陈展主打,辅助考察U23国奥主攻王云蕗、副攻郑益昕和张宇、自由人王梦洁、以及临时抽调的二传王娜和主攻刘晓彤。这是安家杰第一次挂帅中国女排,其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的能力也是一大看点。

  由于2015年大奖赛的最终名次涉及到世界积分排名,而2016年初的世界排名极有可能作为里约奥运会的分组依据,尽管中国女排并非以最强阵容出战总决赛,但是不同于2014年大奖赛的积分可以清零,此番由安家杰挂帅还是要力争好成绩的,竞争对手除了美国和日本全主力之外,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均是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激发出好状态冲击奖牌绝非奢望。

  女排磨合新阵容 张常宁独撑接应

  正如前文所言,女排替补阵容与代理队长丁霞配合的时间较长,只不过大奖赛的前期常规赛登场机会着实有限,总决赛连战五场对于攻传磨合益处多多。其实,所谓的女排替补就是去年的亚运会阵容,只不过张常宁由主攻改打接应,刘晏含对角会选择状态更好的刘晓彤或者王云蕗,自由人是陈展和王梦洁竞争,副攻和二传位置继续是由颜妮、张晓雅和丁霞担纲。

  其中,颜妮在亚运会和亚洲杯进攻端也有不俗的得分能力,不过大奖赛受限于攻传配合未能发挥,总决赛面对欧美高拦网能否由丁霞激活高效率值得期待。反观杨方旭意外伤停导致接应只能由张常宁独撑,如何尽快适应好这一新位置,如何解决好接发球的稳定性,如何理顺右翼的前后排进攻,如何更为合理地应对反轮,这都是助教安家杰和张常宁需要解决的重点。

  七主力回京集训 总决赛竞争选将

  考虑到总决赛距离世界杯时间紧迫并且需要来回倒时差,主攻惠若琪和朱婷、副攻杨珺菁和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自由人林莉七大主力回京集训,不出意外已经提前锁定世界杯14人名单。积极进行康复训练的二传魏秋月,一旦能够达到比赛要求还是有望随队出征;代理队长丁霞需要通过总决赛为己正名,世界杯究竟带三二传、还是双二传悬念待解。

  相对而言,早前被调整离队备战亚俱杯的二传王娜,想要跻身世界杯阵容难度较大;副攻郑益昕和张晓雅先后随国家队集训,谁表现得更胜一筹就会占据颜妮的对角;同时,主攻刘晏含搭档也会在刘晓彤和王云蕗之间做出选择,自由人位置自然也离不开陈展和王梦洁竞争,故而总决赛不仅肩负着冲击奖牌、抢夺积分的重任,而且也是为世界杯磨合阵容和挑选良将。

  美巴成夺冠热门 日本期待拾信心

  由于中国女排仅是以替补阵容出战总决赛,夺冠热门自然是当属常规赛豪取9连胜高居榜首的巴西、以及赢得8胜1负的东道主美国。其中,新科世锦赛冠军美国基本上是全主力亮相,再加上坐拥主场优势冲击第6冠的希望最大;反观巴西团队或是休战调整、或是主打泛美运动会,虽然替补阵容同样是拿到9连胜,但并没有与中美交手过,总决赛能否延续强势存疑。

  同样尽遣全主力的还有日本,早前一队没有参加亚锦赛,瑞士赛摘银却因对手竞争力有限成色不足,大奖赛前期分站赛发挥并不理想,此番主教练真锅政义不辞劳苦地远征,无疑是想通过总决赛创造佳绩来重拾信心。

  此外,俄罗斯N-冈察洛娃攻击力不俗,不过全队一传稳定性、二传调动软肋多多;意大利同样经历着新老交替的阵痛,也有强攻点太过单一的毛病。因此,中国女排二队倘若处理好后排保障和攻传配合问题,依次过招巴西、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还是有机会的。(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1/n417245607.shtml report 1756 北京时间7月23-27日,2015年第2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总决赛将在奥马哈展开较量,中国女排改由安家杰挂帅的二队阵容出征,旨在为世界杯磨阵和选将,同时考虑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