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0轮 > 天津泰达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个时代结束:李玮锋告别 中超再无健力宝球员

来源:华商网 作者:梁军

  昨天,李玮锋在训练场地与球迷告别,他与天津泰达的合同也已解除。尽管他没有就此宣布退役,但对于一个将满37岁的老将而言,既然踢不上球了,宣布退役是早晚的事。

  这样一来,20多年前,曾经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青年队的29名球员只剩下在中甲新疆队效力的王文华还在踢球。健力宝即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命运坎坷

  曾被寄予厚望的一代精英

  1993年,中国足协为了培养后备力量冲击2000年奥运会,经过两次选拔一共精心挑选了29名小球员在朱广沪等人的带领下前往足球王国巴西接受高水平足球的训练。由于这笔费用由当时的健力宝公司出钱赞助,因他们被冠名为健力宝青年队。这支队伍曾被寄予厚望。1997年世预赛十强赛期间,李铁、李金羽等四名健力宝球员驰援国足。尽管国足未能进军1998年法国世界杯,但四名健力宝球员在比赛中充满想象力的发挥,堪称惊艳,被冠以“四小天鹅”的美誉。

  然而,这支队伍后来的命运并非人们想象的那般美好。1998年,健力宝队回国解散。当时赞助商打算保存这支队伍完整的建制,单独组队征战联赛,因没能解决球员归属问题,这些球员返回到各自俱乐部。随后这批球员成为各俱乐部的骨干,一些球员还成为国字号的主力,如李金羽、李铁、隋东亮等。然而,当时早期职业联赛假赌黑盛行,许多健力宝球员迅速堕落,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再次坠入低谷,大多数健力宝球员职业生涯命运充满坎坷,陆续退役,有从商的,也有从政的,还有转行从事教练的,李玮锋算是坚持到最后阶段的一员。

  未来可期

  本土教练的生力军

  作为一个群体,健力宝队的成员在球员时代并没有创造耀眼的辉煌,包括成就最高的李玮锋也曾屡次陷入职业生涯的危机中。在深圳队效力时,他曾被冠以“球霸”的恶名。但李玮锋和他当年的健力宝队友毕竟是当年从全国精心挑选的尖子球员,是中国足球一笔宝贵的财富。好在,虽然他们即将消失在赛场,但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在教练岗位上显山露水。

  转行成为足球教练的队员中,名气最大的当属郝伟,他已经是女足国家队主帅,不久前率队在世界杯上杀入八强,已经显示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潜质。目前郝伟正在备战东亚杯比赛。其助理教练马永康、黄勇等人也都是其昔日的健力宝队友。李铁这两年一直在广州恒大担任助教,目前已经转投到中甲球队河北华夏幸福,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李金羽上赛季担任中甲球队沈阳中泽主帅,随后因成绩不佳下课。郑斌本赛季在中甲武汉卓尔担任主教练,在联赛17轮后也因成绩不佳下课。门将姜涛则担任辽足预备队守门员教练。另外像隋东亮、陶伟、刘林、余顺平、李健等人都纷纷转战业余联赛,或者在青少年足球队伍中担任教练角色。这些转行从事教练或者青少年足球推广的健力宝球员,如今的年龄在35岁到40岁之间,假以时日,他们必将是未来本土教练的骨干力量。

  从青葱少年步入中年,李玮锋只是代表那批健力宝球员即将走完球员时代,一个属于他们的新时代或将在中国足坛开启,就要告别赛场的李玮锋也应该继续坚守在足坛。

  被功利绑架的足球少年

  20多年前,中国足协组建的健力宝队,是中国足球第一批留洋生。这批球员回国后也成为国内足坛的骨干力量,虽然足协当初组建这支队伍是奔着冲击2000年奥运会去的,但最终未能如愿。从这个角度看,健力宝模式并不成功。

  关于健力宝模式因何失败,后来的人们归纳了多种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违背了足球运动的规律。足球运动不同于其他项目,需要大量的人才基数,再通过层层竞争和淘汰才能真正发展。但选派几十名少年精英赴巴西求学,整天封闭训练,比赛少,与巴西足球很少接触,很难有真正的成长,更谈不上领悟到巴西足球的精髓了。当年的健力宝队就像一座特殊温室里栽培的“花朵”,看似光鲜,实则脆弱。再加上这批球员回到国内后,又受到假赌黑足球环境的摧残,更让这支队伍最终“凋零”。

  说来说去,健力宝模式的不成功,始于当初足协的功利心,早早把奥运战略压在这些孩子身上,最终功败垂成。中国足球要进步还是要走出去学习,但最终的成长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培养,依靠自己搭建一个真正的足球体系。好在,目前的中国足球正在搭建体系,这是在做正确的事。而当年那些健力宝球员,如今有不少人也开始在赛场外从事着教练、青训等工作。中国足球的好时代也是大时代就要来临,只要当年那些健力宝的球员没有放弃足球,并融入新的时代,健力宝足球这个名称不会只停留在记忆中。

 

sports.sohu.com true 华商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2/n417281188.shtml report 3075 李玮锋现身泰达训练场与队友告别或将退役昨天,李玮锋在训练场地与球迷告别,他与天津泰达的合同也已解除。尽管他没有就此宣布退役,但对于一个将满37岁的老将而言,既然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