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乔丹式竞争意识成就科比 超强好胜心让队友生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争强好胜,让科比走到了巅峰,也疏离了众人,所谓众人的喧嚣,不过就是科比一个人的欢愉,一个人的痛苦,一个人的寂寞。科比的孤独感和独来独往加上这种历史级别的好胜心,让他最终成为了今天的样子。

  两年前当时有记者进行了一个调查,以“谁是联盟好胜心最强的人”采访了联盟35名球员和球探,结果最终科比当选,在众人眼里,科比是这个联盟好胜心和努力程度最高的球员。以勤奋著称的布雷克当时在湖人看见了科比的努力和训练,他表示非常钦佩,“科比绝对是竞争意识最强的球员,仅仅就这点而言所有人都和他差距很大。”科比则对于自己的这种好胜心给出了最根本性的解释:“我看乔丹的比赛长大,我从小就有和他一样的好胜心。”

  追赶历史最伟大球员的脚步,是科比始终保持战斗力和欲望的源泉,正是因为一直没有超越,才让科比对于自己追赶乔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而在之前ESPN将科比排名在第40位之后,科比也在新赛季用疯狂的得分和进攻进行了回敬,科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存在这种“睚眦必报”的情绪,这种情绪让他像“食人花”一样,一旦受到一点点的惊扰和攻击,就会马上进行致命的回敬。2013赛季最后为了冲击季后赛,科比甚至最终拼到了赛季报销,他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甚至是任何人都不会隐藏自己的好胜心。关于科比好胜心的故事实在不胜枚举,但是即便是和家人在一起,科比也是一个不会退让的人,这种竞争意识让他在整个生涯中充满了侵略性。

  当时科比和自己三岁的女儿下棋去赢趟过,结果科比最终没有让自己的女儿得逞,而是最终赢了女儿赢走了糖果,并且为此开心了很久。而在2013年的感恩节中,科比当时刚刚进行完东部的背靠背之旅,结果在湖人聚餐的餐厅湖人的官网记者特鲁德尔和湖人球员威廉姆斯正在进行乒乓球比赛。结果这个时候科比过来调侃了两个队友之后遭到了特鲁德尔的回敬,并且发出了挑战,结果科比在比赛中大喷垃圾话,不断地进行挑衅和自我鼓励。有意思的是在输掉了比赛之后科比每次都是拒绝下场表示“再来一局”,最终输掉了比赛的科比说“不管是明天还是明年,或者我死之前,我一定会击败你。”让特鲁德尔意外的是,科比为了这次的输球,竟然特意买了一张奥运会乒乓球的专用球台在家里进行训练。

  竞争意识,在很多人眼里只是一个虚构的概念,那是因为有些人习惯了赢,有些人只会输。迈克尔-乔丹在进入名人堂长达20分钟的讲演中,花了很大的篇幅对于“竞争意识”进行了阐述,包括他从小和哥哥还有妹妹的竞争关系,以及长大之后进入校队最终进入联盟,都是因为竞争意识的激化和进化,让自己一步步走向巅峰。从这一点来说科比眼里很多球员都是“不合格”的。我们不排斥科比吹毛求疵或者过度要求的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他对于别人的要求和严于律己也确实是和很多队友闹翻的根本。当时贾米森在湖人的那一年看到了科比和霍华德矛盾的根本原因,“霍华德根本达不到科比的要求,恰恰在这一点是跟科比打球必须做到的基础。虽然性格上两人有很大差异,但是场下他们性格则完全不同,科比一刻不停的在工作,而霍华德喜欢嬉笑怒骂”。这也是为什么当初在“骂战”中,科比直接抨击霍华德“软”,就是这样的原因。而对于自己这种偏执狂的训练和个性,科比也表示:“从某些角度来说,我可能是达到精神变态的程度。”科比的训练量已经超过了乔丹,他为了训练三分球而训练到双手抬不起来的地步。

  阿里纳斯曾高度赞扬了科比的训练和刻苦精神,“如果科比和你一起训练,目的可不是让你变得更好,他和你一起训练是为了看看你有什么不能做的。科比会衡量你、评估你,甚至他对你不客气。他的任性和刻苦是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球员的根本原因。”所以在队友眼里,科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一个从来不停休的训练狂人,一个对于别人要求和自己要求一样高的魔鬼。很显然这是科比不近人情的一种表现,也是他不会做队友和难做好队友的原因,他宁可做一个得罪人的领袖,也不想屈就那些让他失望的人。然而有得必有失,最终那些那么多像乔丹的人,最终都倒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而今,那么多和科比相近的人,也都纷纷急流勇退,是这种王者精神让他最终达至巅峰,看到了别人看不见的风景。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366823.shtml report 1920 争强好胜,让科比走到了巅峰,也疏离了众人,所谓众人的喧嚣,不过就是科比一个人的欢愉,一个人的痛苦,一个人的寂寞。科比的孤独感和独来独往加上这种历史级别的好胜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