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OK时代科比成队友杀手 队友标准!加索尔成典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科比的自私和“队友杀手”始于洛杉矶湖人的四大天王时代和OK组合时期。但关于科比的队友,是否真的如人们说描述的那样,是因为科比的自私和毒瘤,一个个最终都离开了球队?

  1998年湖人的四个先发球员全部入选全明星,疯子范-埃克塞尔,在防守端被乔丹赞誉的接班人艾迪-琼斯,大鲨鱼奥尼尔以及科比。然而在1998年到2004年的六年间,科比的这三个明星队友全都被交易了出去,在1998年全明星赛的时候这套班底甚至被视作是西部乃至全联盟的未来霸主,最终为什么被拆散了?

  1997年季后赛湖人当时被爵士狠狠修理,而科比在被赋予最后一投和关键投篮的重任之后,以连续三个三不沾结束了97年西部半决赛之旅。当时埃克赛尔早在奥尼尔到来之前已经是老大,奥尼尔到来之后让位也就忍气吞声了,但是科比的抢班夺权在1997年季后赛埋下了导火索。因为科比被安排最后一投的事儿,埃克赛尔甚至公开顶撞哈里斯,怒砸战术板。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韦斯特时刻站在科比的阵营处处维护更是让埃克赛尔疯狂的在队内训练中不断的去侵略科比,而科比也是每次都敢于反抗。最终湖人在1998年交易掉了范疯子,而后者因为韦斯特过度溺爱科比,而把这笔账算在了科比的头上。

  而琼斯作为科比的引路人,当年力推科比进入湖人算是科比的恩人,不过在两个人关系一度非常要好的情况下,在白送了范疯子之后半年左右,韦斯特就又交易掉了琼斯。1998年全明星赛琼斯曾提议和科比包夹乔丹,也是为了怕科比吃亏,结果遭到了拒绝。此后两个人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即便有力维持也是最终破裂。而奥尼尔和科比之间的情仇说来话长,科比的野心日益做大是一方面,但是奥尼尔当时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对着众人奚落老巴斯“给我钱”,也是最终巴斯决定交易他的重要原因。当然最终杰克逊以及大部分湖人终将被交易之后矛头直指科比,也说明科比肯定不是“清白”的,但是从这几件事情可以看出来,在洛城称霸的最初几年,科比才慢慢戴上了“自私自利队友杀手”的帽子,这个帽子不算扣的不对,只是帽子有点大有点沉,科比很显然不是一个好队友,但也不是不能做队友。

  科比,是一个典型的野心家,一个在比赛中喜欢大权独揽的人。从这点来说科比是一个“不能和另一只老虎生活在一起”的领袖级人物。湖人在2004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因为鲨鱼的江河日下,老巴斯这种猴精猴精的商人,怎么会不知道科比独自带队的运动寿命和商业价值,将在未来超越老迈的奥尼尔。所以科比和湖人很多时候是“一拍即合”,算是“郎有情妾有意”,愿打愿挨的局面。不过在踢走了奥尼尔之后科比彻底感受到了一人独大的快感,这是后湖人时代的最重要的标准,此时“科比队友法则”开始成为在湖人打球的第一标准。

  而这个标准很简单,就两条:要么你努力成为科比这样级别的球员,要么加入他的阵营成为他的门徒。如果说这些年科比有什么好的队友甚至还能渗透到生活中,那么加索尔一定是第一个被提及的。两个人彼此尊重彼此喜欢,科比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非常喜欢加索尔”,而加索尔从来没有说过科比一个“不”字。但是加索尔是属于第一种,他的努力和天赋以及中庸的个性,正好契合了科比的野心。加索尔甘心做二当家,丝毫不会威胁到科比的地位,这是湖人在两连冠期间最重要的核心价值。除此之外就是要成为科比这么努力的球员或者门徒,不要触怒科比的权威。

  科比曾表示在新秀赛季也受到了老球员的欺负,但是他最讨厌的就是懒惰的人。科比在跟腱断裂的时候甚至还想着快攻,想着用手把跟腱修复过来,结果训练师维蒂瞬间暴走怒吼着“那是跟腱,你以为那是什么?”在科比整个职业生涯中和他相处的不错的球员种类有限,要不就是如加索尔这种能力和天赋出众的二当家,不争不抢,安然立命。还有就是尼克-扬这种天性使然的,科比觉得也没什么不好,而且更多时候杨也是顺着科比说,不会“忤逆”。要不就是老老实实的和科比打球的,你努力了有了态度科比就少骂几句,你犯错了不改科比就会痛下杀手。而像书豪这种心直口快当时公开在队内顶撞科比的,难怪老大容不下他。任何一个地方想要安身立命,这个地方的规矩要弄清楚,而科比无疑就是湖人的“规矩”。想做好科比身边的队友,就要知道科比的“规矩”,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366961.shtml report 1975 科比的自私和“队友杀手”始于洛杉矶湖人的四大天王时代和OK组合时期。但关于科比的队友,是否真的如人们说描述的那样,是因为科比的自私和毒瘤,一个个最终都离开了球队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