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虹:转项整整用了两年多 不能做到最好就不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雪心

  特约撰稿人 张雪心

  她有模特般高挑的身材和姣好的面容,她为中国夺得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她是张虹。

  张虹,1988年4月12日生于黑龙江哈尔冰市。7岁,张虹开始接触滑冰项目,最开始张虹练的就是速度滑冰,但因为训练场在室外,心疼女儿的妈妈让张虹改练可以在室内训练的短道速滑。12岁时,张虹进入哈尔滨市短道速滑队。但是张虹在众多短道速滑运动员当中显得格格不入,1米74的身高在讲究“钻空子”的短道速滑项目上成了“负担”,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张虹的成绩一直在全国六、七名之间,因此她也一直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练了8年短道速滑,不要说世界冠军,张虹连世界赛场都没有站上过。2008年1月,张虹正式转项,开始练速度滑冰。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看上去都是在冰面上滑行,但真正投入进去就会发现技术上相差很多。张虹整整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才适应过来。

  张虹的转变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转项仅仅四年之后的2012年全国第十二届冬运会,张虹在备受关注的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项目上,将赛前呼声最高的于静、王北星全部斩落马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2014年2月13日,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张虹发挥出色,以1分14秒02的成绩力压世界上多位名将,夺得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的金牌,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

  1992年,中国速度滑冰名将叶乔波在第16届冬季奥运会上,获得1000米和500米速滑的2枚银牌,虽然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但这毕竟不是冠军。张虹在索契这短短的1分多钟, 结束了中国速度滑冰人艰难而漫长的等待,从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苦苦追寻34年的速度滑冰金牌梦终于实现了。张虹无疑是幸运的,她的首次奥运会之旅,便收获了许多名将穷其一生都无法实现的愿望。

  有趣的是,张虹原本已经订好14日回国的机票,但是因为颁奖仪式在比赛第二天下午举行,张虹不得不改变回国行程。看来,连张虹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会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赛场上张虹追求冠军,平常张虹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很高。除了喜欢拍照,她还热爱美食和设计,家里房子装修都是她自己做的设计。身材高挑、长相可人的张虹曾经被模特公司相中过,当对方告诉张虹由于身高不够她很难走向国际时,张虹果断放弃成为模特的机会。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既然不能做到最好,就不做。”

  2015年2月10日,张虹与姚明、申雪、赵宏博、李妮娜、侯斌一起正式接受北京冬奥申委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北京申冬奥会形象大使,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广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六位形象大使中,张虹是唯一的一位现役运动员。张虹表示,如果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即使那时她已经34岁了,她依旧会尽最大的可能站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441041.shtml report 1237 特约撰稿人张雪心她有模特般高挑的身材和姣好的面容,她为中国夺得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她是张虹。张虹,1988年4月12日生于黑龙江哈尔冰市。7岁,张虹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