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俄罗斯世预赛赛制解析 世界杯32强是这样诞生的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当地时间7月25日18:00(北京时间23:00),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将在圣彼得堡的康斯坦丁宫举行。除四十强赛已经鸣锣开战的亚洲以外,剩余的5个大洲的球队都将参与本次抽签,本次抽签的结果也将关系到各队能否晋级3年后的世界杯。同以往赛制一样,本次世预赛除大洋洲区将采用主客场制,在大多数大区规则不变的情况下,亚洲区和非洲区出现了一些调整。

  

  洲际附加赛

  简短的洲际附加赛对阵抽签是本次仪式的第一个步骤,也是唯一与亚洲有关的过程。亚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和南美区的各一支球队将捉对厮杀,通过两回合附加赛,决出两个晋级世界杯的席位。

  

  对于有可能参加附加赛的中国队而言,亚洲区的球队的抽签命运将有可能对国足的世预赛前景产生重大影响。尽管近三届世预赛中杀入附加赛的亚洲球队都未能最终晋级,但其出局过程大相径庭。06和10世预赛分别遇到北美洲的特多和大洋洲的新西兰,分别1球小负的巴林队距离创造历史仅有一步之遥。与此截然不同的是,约旦在14世预赛中0:5惨败于南美劲旅乌拉圭。

  

  亚洲区(4.5个名额)

  已经开战的40强赛是本届世预赛亚洲区的第二阶段比赛。本阶段中,40支球队被分在8个小组中,每组中排名第1的球队以及4个名次列前的小组第2(先后比较积分、净胜球和进球数)将会进入第3阶段比赛,即我们所说的12强赛。由于印尼遭遇FIFA全球竞赛而被逐出本届世预赛,故除印尼所在的F组外,其他各组的小组第二在进行战绩比较时并不将与小组垫底球队交战的赛果计算在内。本阶段比赛已于今年6月11日全面展开,最终晋级球队将在明年3月29日揭晓。

  

  第三阶段比赛将于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间举行,亚洲区12强将被分在两个小组中,每组6队中排名靠前的两队将直接晋级世界杯正赛,两组中排名第3的球队将展开直面对话,胜者将获得洲际附加赛的席位。相比于前两届的赛制,亚洲球队在晋级世界杯的道路上将会经历更多场比赛,第二阶段中强弱对话场次数的增加将有利于亚洲足球总体水平的提升。

  

  欧洲区(13个名额)

  除东道主俄罗斯以外,欧洲53队中的其余52队都将参与本次世预赛,他们将分别进入7个由6支球队组成的小组以及两个由5支球队组成的小组。本次世预赛的抽签分档将根据FIFA于2015年7月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 近期状态不佳的法国和意大利两队在7月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未能栖身欧洲前9,这也直接导致它们丧失了世预赛种子队的资格,可能迎来“死亡之组”的命运已经给他们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相反,诸如罗马尼亚和威尔士这样的弱种子则有望凭借有利的分组形势重回世界杯。

  

  欧洲区的小组赛将于2016年9月4日至2017年10月10日期间展开。还应该指出的是,由于转播需要,欧足联要求英格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必须分入1个包含6支球队的小组,这无疑增大了死亡之组出现的概率。作为本次比赛的一个部分,欧足联还将安排东道主俄罗斯同2个参赛队较少的小组中的10支球队展开友谊赛。9组中小组第一将直接进入世界杯,而八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将于2017年11月参加附加赛,决定剩余4个出线名额。(小组第二名次先后的确定类似于亚洲区40强赛,故在此不再赘述)

  

  非洲区(5个名额)

  除去遭遇禁赛的津巴布韦,非洲将54个成员国中的53个都将参加本次比赛。第一轮,排名靠后的26支球队将捉对厮杀,在今年10月5日至13日期间展开两回合比赛,胜者与排名靠前27支的球队共同进入第二轮,即40强赛。这一轮中,40支球队再次按照国际排名分档并展开捉对厮杀,胜者将进入第三轮,即20强赛。

  

  晋级第三轮的20支球队将被分入5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中的小组第一将获得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相较于上届十强捉对厮杀决出晋级世界杯的5支球队的赛制,本次非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偶然性相对较小,诸如加纳和科特迪瓦等劲旅都有望顺利晋级。

  

  大洋洲区(0.5个名额)

  第一轮比赛中。美属萨摩亚、库克群岛、萨摩亚群岛和汤加4队将于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汤加进行第一轮比赛,第一名与其他7支球队共同进入第二阶段,即八强赛。2016年5月28日至6月12日,这8队将分成两组在待定地点进行比赛,每组前三名将晋级第三轮,即六强赛。第三轮中6支球队将再度被分在两组,于待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单循环比赛,各组头名晋级第四轮。最终,两组头名间展开主客场淘汰赛,胜者晋级洲际附加赛。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3.5个名额)

  该地区的前两轮比赛已经结束,在今年8月31日和2015年9月8日牙买加、海地以及次轮获胜的10支球队将展开捉对厮杀,胜者进入第四轮,即12强赛。第四轮中,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美国、洪都拉斯、巴拿马和特多6队将于上轮获胜的6队共同被分入3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杀入第五轮,即六强赛,该阶段比赛将于今年11月7日至明年9月6日。第五轮比赛照例为6强间的双循环比赛,最终,前三名将晋级世界杯,第四名则进入洲际附加赛。

  

  南美区(4.5个名额)

  按照惯例,南美区的十支球队仍将被分在1个组中进行双循环赛。南美区预选赛将于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之间进行,具体赛程将在圣彼得堡的国际足联会议上敲定。根据赛程安排,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在两轮比赛中连续遭遇巴西和阿根廷。最终,排在前四名的球队将晋级世界杯,而第5名将进入洲际附加赛。

  

  7月25日的抽签仪式上,包括罗纳尔多、卡纳瓦罗、埃托奥和弗兰这样的巨星都会出席,刚刚赢得沙滩足球世界杯冠军的马杰尔以及刚刚获得世青赛金手套奖的拉伊科维奇同样将会参加。世预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世界杯周期已经到来,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各支球队能拿出优异的表现,成功聚首在3年后俄罗斯的夏天。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4/n417469388.shtml report 4368 当地时间7月25日18:00(北京时间23:00),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将在圣彼得堡的康斯坦丁宫举行。除四十强赛已经鸣锣开战的亚洲以外,剩余的5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