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跑可否拆开 专家:若非迫不得已最好一次完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ay

  跑友lee咨询:我现在正在备战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我的问题是关于赛程,能不能分开跑?比如计划我要跑个32公里,是否可以周六跑个16公里,周日再跑剩下的16公里?难道必须要一次跑完全部的32公里?

  答案是我们必须要一次的跑完整个32公里,众所周知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所以针对全程进行的长距离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第一次跑全程的跑友,首先要在跑量上面达到要求,让自己的身体先适应这样的距离。

  长距离的跑步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好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耐力,这是长跑选手必备的身体素质。同样长距离赛程可以加强心脏工作,锻炼呼吸肌,刺激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让自己的肌肉,肌腱和韧带在这些长距离的训练中慢慢适应。同样也可以燃烧体内脂肪,长出精干的肌肉,有了好身材,跑步更自信!

  所有的这些好处,像燃烧体内脂肪,塑造精干体型也是在全程马拉松这个赛程中选手所必备的身体素质。我们的身体利用混合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做能量,无论是在休息或者运动的时候。所以到底人体怎么消耗取决于我们从事怎么样的锻炼,锻炼强度如何。理论上来讲,锻炼强度越低,百分比越高的脂肪被利用作为能量,同样随着运动强度的提升,更大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将提供人体能量。

  储存能量的碳水化合物也被称之为糖原,广泛储存于肌肉和肝脏中。长距离跑步能大量消耗身体内的糖原,当糖原消耗差不多了身体就会分解脂肪作为身体能量的来源,大量的消耗会引起体内一系列的生理反应,使我们身体更快速有效的燃烧脂肪作为能量,即使是在高强度的运动条件下,也可以节省糖原储备以供更艰苦的赛程。

  所以通过改善脂肪代谢,让我们尽可能的储存足够多的糖原以应对艰苦的全程马拉松而不会精疲力尽,头晕目眩。当我们能快速有效的氧化脂肪作为能量,这样力竭的情况还是很少会发生的,不过一切还是需要让自己的身体能有循序渐进的接受过程。

  16公里对于马拉松新手来说仿佛是一个比较长的距离,但是事实上对于全程马拉松来说,这个距离还不够让我们的生理和心理去完全适应,所以在准备充足的情况,我们还是要适当的增加跑量,让身体得到一些改变。

  如果真是的身体一下子接受不了或者时间有限,分开跑也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的时候,那只有尊重跑友的选择,但是无论如何记住,这个决定是逼不得已时才会做出的无奈选择。

  当我们分割长距离的赛程,每一次都要跑出自己的极限的路程,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至少跑出原计划60%-70%的路程,然后一有机会还是要把剩余的路程跑完,早上跑完大部分路程,晚上跑完剩余的路程,反之也行。不管怎么样,对自己制定的计划有个交代,每天完成任务,潜移默化改变着自己。

  当然了,当自己糖原储备得到补充,肌肉得到充分休息,身体也越来越适应长距离的赛程,最好的方式还是在训练时模拟一次正式比赛的场景,跑完全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5/n417469316.shtml report 1245 跑友lee咨询:我现在正在备战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我的问题是关于赛程,能不能分开跑?比如计划我要跑个32公里,是否可以周六跑个16公里,周日再跑剩下的16公里
(责任编辑:李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