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名宿:中国请50个罗比尼奥也没用 踏实办青训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24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二十年后有希望问鼎世界杯冠军——专访德国足球名宿布雷特纳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王浩明

  德国足球名宿保罗·布雷特纳是一位少见的了解中国足球的外国专家。他2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足球改革如果能坚持下去,9至15年后会出现一些在欧洲豪门俱乐部踢球的球星,20年后就由希望夺得世界杯冠军。

  布雷特纳说,现在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等欧洲大牌俱乐部都在密切关注中国足球,希望能找到可以去他们那里踢球的球星。他说:“如果能有这样一个中国球员出现,欧洲那些大俱乐部都会争夺他。可惜,现在中国还没有这样的球员,预计在2024年至2030年之间会出现一些。”

  这位1974年德国世界杯冠军队主力日前正在广州参加“柏龙杯”球员选拔活动。他将从几十名中国业余球员中选出6名综合实力最出色的,这6人将于今年秋天和世界其他各地选出的球员一起去慕尼黑,与拜仁慕尼黑主力踢一场比赛。

  受聘于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布雷特纳这些年来一直在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才发展计划。他说:“中国最近发起了足球改革计划,这将带来巨大的变化。不过这需要时间。现在中国发展足球不能着急,成为足球强队需要时间。”

  这是布雷特纳第二次来中国参加球员选拔活动。对于中国业余球员的水平,他有些难过地说:“他们的足球发展已经结束了。没什么好说的了。”

  他建议,中国足球“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钱花在青少年足球上面,不要盲目引进国外的球星。他说:“即使请来50个罗比尼奥,也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中国足球目前唯有踏踏实实地发展青少年足球,模仿德国建立覆盖全国的俱乐部体系,让想踢球的孩子有球踢。这样中国才有希望成为足球强国。”

  布雷特纳表示,欧美足球强国的孩子从3、4岁就开始踢球,中国的孩子也必须要尽早接触足球。还有一点绝对不能忽视——教练。他说:“德国孩子从3岁起就能到俱乐部接受很好的足球训练,这是启蒙阶段。6-12岁是球员发展的最佳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他们的能力能稍有提高,但不会有质的改变了。”

  因此,他建议中国足球一定要抓好青少年教练培训的工作。他说:“要把中国足球教练大量送到欧美去学习,要请欧美的足球教练来中国培训教练。这个工作必须要长期做下去。”

  布雷特纳说,如果中国足球能像德国那样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世界杯夺冠自然不在话下。他说:“如果一切顺利,中国20年以后就有希望冲击世界杯冠军。”

  布雷特纳最后表示,如果中国足球夺得世界杯冠军,德国人会欣赏中国队的比赛,但不会成为中国足球的球迷。他说:“(因为)我们永远都是德国足球的球迷。”(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5/n417506527.shtml report 1361 新华社广州7月24日体育专电题:中国二十年后有希望问鼎世界杯冠军——专访德国足球名宿布雷特纳新华社记者马邦杰王浩明德国足球名宿保罗·布雷特纳是一位少见的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