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南女足球队夺冠背后:足球给农村娃别样体验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7月17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的第41届“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上,中国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以4:3的比分战胜瑞典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足球俱乐部,也是去年的冠军队ALK FF F03 Akademi,荣获冠军。12岁组唯一一个最具价值球员奖颁发给了中国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守门员王小玲。

  “我们飞得这么远,我们想赢!”

  计时器显示只剩下5分钟,一切看似无望,已经有人开始叹息摇头。

  站出来的是希望工程足球队海南队9号黄巧祥。漂亮的前场抢断,往前急趟一步,晃开最后一名防守队员,小角度抽射,球挂左上死角,进了!

  全场沸腾——所有观众几乎都蹦起来欢呼,中国队的替补队员和教练紧紧相拥,对手沮丧地用手捂起脸。

  当所有人以为来自中国的小姑娘会输掉比赛时,这些队员没有放弃。黄巧祥在赛后说,“其实有点害怕会输,但是我们飞了这么远来这里,我们想赢!”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黄巧祥就暗下决心,第一分钟开始就拼,无论对手是谁,无论比分是领先还是落后。被对手撞倒在地上,咬咬牙站起来!被对手进了一个,那我们进她们两个!

  其实,一天双赛,还要奔波在相隔十几公里的不同球场,这群中国小姑娘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了。但是,孩子们在场下依然用嘶哑的声音吼着“拼了”。

  “我们想赢!”这是铁玫瑰们朴素的信念,也是支撑她们赢得比赛的希望。

  山洼洼里的队员,恰是苦难造就了辉煌

  队员吉艳磊年幼时就失去了父母,和妹妹靠着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家境已经不能仅用贫困来概括。

  足球给了她前行的动力,“那是我的梦想,再苦再累也值得。”小姑娘说。在哥德堡的几场比赛前,都会看到她把发的外套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书包里:“回去以后,我还想再穿着这套衣服”。

  中国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本次赴瑞典参赛的12名琼中女足队员年龄为11岁或12岁,均是来自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姑娘。事实上,队员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还有的是留守儿童。

  “真的无法想象”,作为斯凯孚“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足球支教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学生凌颢洋在第一次看完海南小球员们的训练后感叹。

  因为气候炎热,队员早上5点半就起床,绕着400米的操场跑10圈,然后7点半到学校上课。训练一般从下午4点半开始,运球、传球,直到天黑。

  该队教练肖山说,当年走遍琼中挑选队员,选拔的标准就是看孩子的脚踝是否适合踢足球。走访中发现,有的孩子甚至没有听说过足球。不过,这反而在训练中更能激发起孩子的兴趣。

  用凌颢洋的话来说:“汗水都可以用碗来盛,他们训练的强度真是一点都不比专业队小,我这个专职搞足球的,一场球下来都觉得吃力。”

  可这些都还是12岁的小姑娘,正是如花年纪的她们,清一色黝黑的皮肤,男孩子般的短发,多少和她们一般大的同龄人作为父母的掌上明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她们则在海南南部的那个山洼洼里日以继夜地奔跑着,奔跑着,为了心中那个梦想,为了远方那点希望。

  凌颢洋说:“有时看着这些小孩子,会觉得敬佩,又觉得心疼。”

  乡村足球丰富孩子人生体验

  “我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特别高兴!”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队长王慧敏低着头腼腆地说。

  创始于1975年,每年夏天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参赛球队的年龄段在11岁~19岁,每年都会吸引来自超过80个国家地区的1600多支球队参加比赛。今年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1755支队伍参加比赛,中国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与来自9个国家的45支球队争夺12岁年龄组的奖杯。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7年发起“希望工程快乐体育”项目的同时,开始资助农村地区学校开展校园足球运动。2015年4月,有12支男队和8支女队参加了邀请赛,参赛的20支队伍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乡村小学和希望小学。4年来,共有71支球队700多名孩子参赛,并有9支优胜球队代表中国前往瑞典参加了“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比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姚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希望工程快乐足球’和斯凯孚‘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唤起更多人对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的关注,让孩子们享受足球带来的欢乐,快乐健康成长。”

  2015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快乐足球”新公益项目,这是中国首个为农村地区儿童打造的足球普及、培训和比赛为一体的公益项目。该公益平台包含足球培训、足球支教、足球集训和小学生联赛等内容的足球公益活动。通过足球设施等硬件支持和支教、足球培训等软件支持,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机会接触足球这项运动和专业训练,强身健体,给他们一个实现足球梦的舞台。

sport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6/n417531517.shtml report 2319 7月17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的第41届“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上,中国希望工程海南女子足球队以4:3的比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