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1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神奇扑救+低级失误? 鲁能渣防线逼出双面大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4日晚,距离开球只有15分钟才赶到球场的王大雷,没有因为痛失亲人而表现失常,反而神勇扑出了天津泰达外援巴尔克斯的点球。

  王大雷有时表现超常,如同“雷神”般坚不可摧;王大雷有时表现失常,如同地雷般让泰山轰然倒塌。王大雷是双面的,但是通过比赛实际情况和数据分析可以发现:王大雷有时的确“炸”了鲁能,但是队友有时会因为失误,反而“炸”了大雷。

  在缺少经验型替补门将的情况下,王大雷身边的队友,同样需要减少莫名其妙的失误,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神奇多来自考验多

  纵向对比2014赛季和2015赛季可以发现,本赛季鲁能后防线的表现是失常的。2014赛季中超,鲁能共计丢球29个,为中超联赛丢球数第三少,比鲁能防线更稳固的是北京国安(25个)、广州恒大(28个)。2015赛季行至第21轮,鲁能的丢球数已经追平了上赛季的29个,可以说赛季结束时,丢球数很可能比上赛季高出很多。横向对比,北京国安的防守表现最为正常,13个丢球,仅为上赛季一半左右。

  众所周知,丢球数多不能把责任都推给门将。事实上,王大雷作为BIG4球队的门将,表现是其他豪门门将里最忙的。王大雷的59次扑救,比恒大主力门将曾诚(39次)多20次,比国安门将杨智(54次)多5次,比上港门将颜骏凌(48次)多11次。

  王大雷之所以扑救次数如此之多,原因在于鲁能的被射门次数在BIG4中最多,289次被射门,远远高出恒大(163次)、国安 (172次)、上港(204次)。

  此外,王大雷擅于扑点球,实际上是被鲁能后防线表现不稳逼出来的。纵观16支中超球队,鲁能目前被判罚6次点球,为中超最多;王大雷扑出其中2个点球,同样在门将中最多。鲁能应该庆幸有这么一位好门将,更应该反思,为什么21场比赛被主裁判吹罚了6次点球?仅仅是因为裁判自身原因吗?非也。对阵天津泰达,杨旭数据)在本方禁区内伸出手臂挡球,任何主裁判看到都会斩钉截铁地判罚点球。更应该指出的是,杨旭“用手”的习惯,不仅仅是本轮中超,3月份首回合对阵全北现代,杨旭即在无法破门的情况下,意气用事用手把球砸进了全北的大门。而鲁能后卫在对方突入禁区后伸腿、拉衣服等等犯规动作,更是层出不穷。这其实是给球队挖坑。

  失误多源自支持少

  不知从何时开始,王大雷不善于控制高空球开始成为一种流行的论断。原因嘛,很简单——因为王大雷作为门将,身高不算高。但是,数据恰恰给出了相反的结论:王大雷似乎很能控制高空球。

  根据数据统计,王大雷在拦截高空球方面表现很出色,以31次拦截,排名该项目中超第二名。从拦截高空球TOP5可以看出,迫使门将做出高空控制的后防线,都来自诸如长春亚

  泰、杭州绿城、天津泰达这样的中下游球队,唯独BIG4上港门将颜骏凌在这方面的数据可以和王大雷有的一拼。

  不管王大雷是否擅长高空球控制,有一点无法否定,就是鲁能后防线的防空能力不足,定位球失分,一度是鲁能面对弱队的主要丢球方式。从身体条件来看,鲁能后防线的绝对平均身高,的确不是很高;从防守意识来看,球员间的补位与防守体系层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引入尤西雷放在中后卫位置就管用吗?从鲁能与泰达的丢球来看,巴尔克斯顶入的头球,正是力压尤西雷打入的。

  所以说,无论王大雷和后防球员身高如何,不让对方球员从边路起球传中才是硬道理。否则,一旦对手把球传中,每一次成功送达门前高空区域,都将是鲁能的一次危机。

  少丢球要少挖坑

  既然王大雷是优点鲜明缺点也鲜明的性格球员,那么鲁能教练组和场上球员,就应该设法尽量少地考验王大雷的软肋部分。举个例子,王大雷喜欢触球,他的700次触球,在中超门将中算是很多的了,但是门将触球次数多,尤其是地面球、头球等方式回传给门将,更是把战火直接燃烧到自家门前的做法。

  王大雷在本赛季犯了不少低级错误。2015年3月27日,国足对阵海地,后卫梅方在边路回传给王大雷,王大雷接球后想要过人戏耍海地前锋,结果被路易斯一下子断球,后者轻松推射空门得手;2015年4月12日,鲁能主场对阵广州富力,姜宁主罚的前场任意球原本不会破门,但是王大雷突然在门线上滑倒,这样的射门突然成了世界波;2015年7月11日,鲁能3:2力克江苏舜天,乌索在中场突然长传回给王大雷,结果半路被舜天前锋戈伟截住,王大雷解围的那一脚恰好踢空,戈伟轻松推射破门,鲁能差点在南京葬送3分;2015年7月19日,鲁能客场再次对阵富力,王大雷再次在开门球时滑倒,导致富力外援米切尔得球之后,顺势射门得分。

  诸如此类的低级失误,其实细看,多数都是队友给王大雷挖坑。在王大雷容易滑倒的情况下,他的球门球反而最多,共有106次,远高于其他中超门将;王大雷容易“空气脚”,但是队友总是喜欢回传给他。所以,不管是谁辜负了谁,至少结果就是丢球,受害的是球队。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那么球队作为整体,就应该让每个球员个体扬长避短。

  根据数据统计,鲁能与泰达的这场比赛,对方有3名球员的传球成功率、向前传球成功率为100%,分别是聊博超、吕伟、王新欣,但是鲁能方面却没有一名球员的同类数据达到100%,传球成功率、向前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居然是尤西雷。

  也就是说,传球准确性,成为鲁能下一步需要提高的重要环节。一旦因为传球失误,导致球队由攻转守,这样的机会便是对手等待的反击时刻。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7/n417591137.shtml report 3135 鲁能3-1泰达野牛破门“示爱”球迷24日晚,距离开球只有15分钟才赶到球场的王大雷,没有因为痛失亲人而表现失常,反而神勇扑出了天津泰达外援巴尔克斯的点球。王大雷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