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仑决世界格斗系列赛 > 昆仑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昆仑决健身之“金钟罩”如何练就 专业指点迷津

来源:搜狐体育
 

  《昆仑决》赛场之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高手火力全开,势大力沉的拳腿打在身上砰砰作响,恐怕任何一击普通人都难以招架,但搏击选手为何能在一场9分钟比赛中互相击打200次还能屹立不倒呢?《昆仑决》健身团队为您揭开搏击拳手钢筋铁骨的秘密。

  格斗高手可以通过抗击打训练变得耐打,在日常的对抗训练中,他们找到了一种通过肌肉保护内脏的方式。对于生物来说,心脏、大脑等最重要的器官都极其柔软,为了保护生命中枢系统,生物进化出了坚固的骨骼,充满弹性的肌肉将内脏紧紧包裹,形成天然的保护屏障。抗击打能力提升其实就是通过肌性保护提升抗震荡能力,即提升肌肉的强度和缓冲能力,保护脏器不受损害。通过肌肉强化训练,增加肌肉纤维,强化肌腱结构,起到缓冲、抵抗击打方作用。肌性保护主要集中到颈部、胸部、腹部,尤其是腹腔缺乏肋骨这样的骨骼包括,更需要肌肉保护。比如格斗教练会用实心球砸击拳手腹部,在击打的瞬间练习者紧绷腹部肌肉,同时以鼻呼气,以增加肌肉快速收缩能力,阻止攻击产生的震荡传导到内脏,强化抗打能力。拳手们还会特意增强颈部肌肉训练,当头部遭到击打时,颈部肌肉可以吸收和缓冲相当部分的冲击能量,减少脑震荡的可能。

  与此同时,日常的拳腿击打训练能让拳手们降低自己击打点的痛阈。痛阈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机制,当我们击打硬物时,反作用力会导致肌肉神经接头处产生刺激,当刺激超过一定阈值时,人体会产生疼痛感下意识回收拳腿。搏击选手通过千万次击打,将自己的痛阈降低,进而可以将全部力量转化为攻击力作用到目标上,摧枯拉朽,产生了众人羡慕的钢拳铁腿。

  武术小说中有“金钟罩”一说,也有搏击选手曾在擂台上放弃防守肆意展现自己的抗打能力,那么通过训练,是不是可以练成“金钟罩”功夫呢?人体抗击打的极限在哪里?答案是骨骼硬度!

  肌肉之外,人体的深层保护结构为骨骼。人体有306块大小骨骼,从解剖学来看人体打击武器主要集中在掌、足、臂、胫、膝、肘等部位,其中很多部分基本没有大块肌肉,仅仅有少量皮下软组织,根本谈不上肌肉保护,也就是说人体骨骼的密度和硬度就是人类硬度的极限。通过长时间反复击打和微创伤,骨头会变得的更加致密、坚硬,具有更强的耐受性。但这种耐受性也是有极限的,并不是无限提升的。骨头的硬度决定于无机盐的沉淀,骨头的弹性和韧性决定于有机质的含量,这都不是外力的击打和磨练能彻底改变的。可见理论上的金钟罩是并不存在的。

  尽管不存在金钟罩,但格斗选手的抗打程度还是远远超过普通人,一方面是身体素质因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斗士之心。《昆仑决》中国勇士刘明志在比赛中曾多次顶住对手的重拳打出精彩的对攻,他说:“如果挨了重拳,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稳住阵脚,然后更重的打回来。我喜欢那种顶着打的对手,不喜欢游击战的拳手类型,因为观众喜欢看到火爆的比赛。”—恐怕这也就是《昆仑决》搏击赛事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7/n417600339.shtml report 1602  《昆仑决》赛场之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高手火力全开,势大力沉的拳腿打在身上砰砰作响,恐怕任何一击普通人都难以招架,但搏击选手为何能在一场9分钟比赛中
(责任编辑:程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