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信银行业余高尔夫巡回赛 > 中信银行业巡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麓岛造高尔夫生态圈快乐科研并行 助治理石漠化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7月26-30日,2015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首次进入贵阳。承办球场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段贤闯在接受采访时说:“贵州因为地处喀斯特地貌,种粮不得粮,种树不得树。我们通过在石漠化地质上铺沙覆土种草,打造了一个生态高尔夫圈。”同时,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秉持快乐高尔夫的理念设计建造了这样一个球场,同时还针对当地生态圈与球场的关系进行了一些科研项目。

  贵州因为经济发展得比较缓慢,所以它的高尔夫历史是从1997年才开始。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目前有36洞,规划中54洞。随着高尔夫入奥,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段贤闯说:“我们不仅定位在把高尔夫运动纯粹的快乐带给大家,而且也致力于摸索打造一个高尔夫生态圈。”

  在开发贵州这片土地时,原则是不改变当地的山形地貌,所以有的球道或果岭的难度系数比较大。段贤闯说:“我们跟设计师沟通谈到这个问题时,说高尔夫本来就是带给人欢乐的一项运动,为什么不让高球爱好者在这里收获难忘的回忆呢?所以我们在B场8号洞设置了一个类似锅底的果岭,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开始他们第一个一杆进洞或是收获更多一杆进洞,这也是国内一杆进洞概率最大的球洞,大家通过这几天的比赛就可以看出来了。”

  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是国内少有的喀斯特地貌球场,段贤闯说:“可能大家听过沙漠化,但是没有听过石漠化。石漠化这种地既不是石头也不是沙,主要是风化岩,极易粉碎,水土流失很严重,所以这里铺沙覆土种草成为高尔夫球场之前,是极其贫瘠的。”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有九个人工湖,造价非常高,但是确实在这个高尔夫生态圈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段贤闯说:“贵州的降雨量非常丰沛,年平均达到1200毫米,最大时可达到近1400毫米,我们把通过在球道中间开挖人工湖收集天然雨水和项目生活中水作为球场灌溉用水的渠道,一是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二是形成天然的水障碍区,可谓一举两得。现在污染是非常敏感的词汇,我们花巨资造的这九个人工湖都是相通的,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综合处理水的系统,收集到的雨水都能用到高尔夫球场的灌溉上。另外,需要提出的是,球场的长草区都是原生态的杂草,是没有经过修剪的和施肥撒药的,球友们别怪我们偷懒哈。”

  生态高尔夫圈除了在现有地形地貌上的优化外,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还开展了一些国内少有的科研项目,有石漠化治理和喀斯特地形水土保持方案、有草坪用水用药分析、有当地生物品种记录等,这些科研项目已经跟一些学院、研究所展开了合作。

  对于2015中信银行业巡赛首次进入贵阳,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段贤闯对参赛球员提出了一些具有参考性的建议:“我们的球场是进可攻,退可守。但是球员要小心沙坑和果岭,球员的击球准确度和球选放的地点非常重要,特别是上果岭那一杆”。首先,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的沙坑是澳式沙坑,球员的球一旦进去后救球比较困难,建议球员尽量避开沙坑。其次,球场的果岭是“薯片果岭”,而且还有可能是几个“薯片”叠起来的果岭。

  段贤闯特别提醒球员的是在7号洞和18号洞。7号洞给球员的奖励和惩罚都是比较极端,段贤闯说:“这个洞侧面有个‘山口’,而且这个位置会经常会有莫名其妙的风会影响球员的

  球的方向。但是球如果成功攻上果岭,很容易捉老鹰。”18号洞是一个岛型果岭,段贤闯说道:“四周都是水,这个洞普遍都是采用比较保守的策略。”对远距离球手抓鹰的概率比较大,而对于短距离选手抓鸟的几率也比较大,但是如果球上了果岭左边的沙坑,救球就比较困难。

  贵州虽然高尔夫发展没有南方发达,段贤闯说:“我们这里好就好在之前没有恶意开发,所以环境是非常不错的。”加上适宜的温度,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已成为了七八月份的避暑圣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8/n417702342.shtml report 1601 北京时间7月26-30日,2015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首次进入贵阳。承办球场贵州麓岛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段贤闯在接受采访时说:“贵州因为地处喀斯特地貌,种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