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海牛 > 青岛海牛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宿茂臻下课回家休养 鲁能球迷呼吁回归执掌青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老茂:我想先休息下

  本报记者 左海涛

  曾经,他是鲁能泰山的金头老茂,他帮助鲁能泰山拿下了队史的首个双冠王;上赛季,他带领中甲球队海牛杀进了足协杯四强,这一成绩是中甲十年一遇的壮举。可以说从球员到教练生涯,宿茂臻都取得了太多人一生难以达到的成就。不过职业足球毕竟是靠着成绩说话的,上周末客场不敌河北华夏幸福后,宿茂臻主动请辞,昨天海牛俱乐部则同意宿茂臻终止合同,由此一来,宿茂臻下课了。在“下课”的第一时间,也就是昨天,大量的鲁能球迷在互联网上向宿茂臻抛去了橄榄枝,“来鲁能吧”“来鲁能足校吧”“来鲁能中方教练组吧”,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些都是球迷的一厢情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宿茂臻表示,最近真的有些累,“暂时不考虑别的,我想先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不过我想我不会离开足球。”

  ◎战绩

  去年杯赛创佳绩 今年联赛不如意

  7月26日晚,在青岛黄海海牛客场大比分不敌河北华夏幸福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黄海海牛主帅宿茂臻主动请辞。而在昨天上午10时,青岛黄海海牛俱乐部也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正式同意主教练宿茂臻的辞职申请,宿茂臻将不再担任青岛黄海海牛队主教练职务。至此,从2013年1月29日正式出任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到2015年7月28日离任,海牛911天的“臻”时代落下帷幕。

  在上赛季的足协杯中,宿茂臻率领的海牛,以中甲黑马的身份,杀入足协杯四强。这一成绩,让青岛球迷喜出望外。足协杯半决赛面对山东鲁能泰山,由于实力上的巨大劣势,老茂率领的海牛两回合0比6落败,未能继续创造奇迹。然而即便如此,老茂率队在足协杯上取得的成绩,已属奇迹。在那个赛季,由于球队以锻炼年轻人为主,为此球队对成绩无过高要求,老茂给出的成绩,已令人满意。

  不过进入本赛季,海牛更换了赞助商,黄海制药入主。尽管今年海牛没有过高的成绩要求,将今年定为调整年,目标保八,下赛季争取冲超,但海牛目前的成绩未达到要求。尤其是近5轮比赛,青岛黄海制药3平2负仅得3分。从中甲第15轮开始,青岛黄海制药开始了不胜之旅,先后在主场被武汉卓尔和湖南湘涛1比1逼平,客场0比1输给同城死敌青岛中能,主场0比0闷平积分榜垫底的江西联盛。上周日客场1比6惨败河北华夏幸福,海牛位列积分榜第十,只比降级区高出6分。在不佳的战绩面前,宿茂臻的下课,也就见怪不怪了。

  ◎关注

  老茂下课受关注 鲁能球迷:回家吧

  提起宿茂臻,很多老一辈球迷的第一印象并非是他与海牛的关系,而是他是鲁能泰山的昔日英雄。他是第一代鲁能泰山球迷的心中英雄,是他开创了鲁能锋霸的先河,尽管在离开鲁能时带着不甘,尽管已经离开鲁能13年,但他在鲁能球迷心中的位置,依然难有人取代。在海牛下课之际,他仍是鲁能泰山球迷心里的宝。

  去年十月初,宿茂臻“回家了”,那时他的带着海牛,与旧主鲁能泰山约战足协杯半决赛。那时的库卡直言,“我关注过宿茂臻,我知道他是鲁能的故交,球员时代他帮助鲁能创造过佳绩,现在他是一名很出色的教练,希望有朝一日他能接过鲁能的教鞭”。尽管在那时,这被外界看来只不过是一句玩笑话,但如今来看,玩笑或许并非永远都是玩笑。

  上赛季的宿茂臻能够带领海牛杀入足协杯四强,已经说明了他的能力,加上他与鲁能泰山的这一层特定关系,很多球迷早就希望老茂和鲁能泰山再续前缘。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鲁能主帅库卡正处于长期的禁赛期,加上宿茂臻的下课,在记者昨天于微博中发布宿茂臻下课的消息时,大量的鲁能泰山球迷已经开始高呼“宿茂臻,画家吧”,也有球迷渴望宿茂臻回足校工作,少许球迷甚至希望有着海外留洋经历的宿茂臻协助鲁能抓海外青训。上述种种,都是球迷的呼声,这份情谊和信任,足以见得宿茂臻所受球迷的厚爱。

  ◎未来

  未来何去何从? 老茂:我想先在家休息

  当球员时,宿茂臻都是在青岛以外的地方,之前回到故乡青岛执教,宿茂臻陪家人的时间多了一些,不过也不是每天都能陪家人。除了打客场不能陪家人,每个主场的比赛前两天,海牛俱乐部的成员都是要留在队里的,宿茂臻也不例外。很多时候,宿茂臻是无法陪伴自己五岁的儿子的,这一点是足球人必须克服的。

  作为球队的主帅,宿茂臻要对全队的表现负责,这也让他明显感觉到了压力,“我需要不分主力替补了解每一名球员的生活状况、成长轨迹、竞技水平,分析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争取把每一名队员的竞技水平调整到最佳。对于一些有潜力的球员,我还得尽量帮助他们成长,可以说在工作量上,比球员时代大了很多,尤其是精神层面。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化,期间压力的增加,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适应。”

  现如今,宿茂臻结束了在海牛两年多的执教工作,创造过杯赛佳绩,感受过联赛的挫败,压力面前,他希望暂时休整。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宿茂臻的电话时,宿茂臻的声音里带着疲惫,“这段时间压力很大,身体和精神上都有些累,终于可以休息下了。”宿茂臻直言,自己眼下需要休息,“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休息下,暂时不考虑别的,不过我想我不会离开足球。”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可以明确地感受到一点——曾经的沙场英雄如今愈发绅士。尽管昨天下午接了数不尽的电话,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宿茂臻的语调和态度还是无比温和,感谢大家关心”“谢谢哥们”之类的字眼,屡次提起,尽管在这个节点,他真的不想说太多。

  ◎人物志

  姓名:宿茂臻

  别名:老茂

  出生地:山东省青岛市

  出生日期:1972年9月1日

  身高:186CM

  体重:80kg

  曾属俱乐部:山东鲁能、青岛海牛

  主要奖项:

  1996年、1999年甲A联赛金球奖

  1996年、1999年中国足坛真汉子

  3次全国足协杯冠军、八运会冠军

  1999年中国足坛“双冠王”

  2013年中乙联赛最佳教练

  2009年4月9日任中国国青队主教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9/n417725748.shtml report 2828 老茂:我想先休息下本报记者左海涛曾经,他是鲁能泰山的金头老茂,他帮助鲁能泰山拿下了队史的首个双冠王;上赛季,他带领中甲球队海牛杀进了足协杯四强,这一成绩是中甲十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