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妮娜:连续参加四届冬奥会 积极推动北京申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雪心

  特约撰稿人 张雪心

  她曾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她是我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个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女运动员。她,是李妮娜。

  李妮娜1983年1月10日出生于辽宁本溪,8岁时被选入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练习技巧,11岁转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从此,她便与这个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李妮娜参加了盐湖城冬奥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她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五。李妮娜稳定的发挥、高质量的动作、优美的空中姿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李妮娜在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上,飞腾、翻转、落地、滑行……一连串完美的动作令她斩获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7年她再次蝉联冠军,2009年三度摘得世锦赛金牌,李妮娜向世人证明了自己超强的实力。

  然而李妮娜诸多的“第一”里唯独缺少了一枚冬奥会的“第一”。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妮娜惜败瑞士的勒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李妮娜又负于澳大利亚的拉西拉。两次比赛李妮娜都发挥出了自身正常的水平,但两次比赛都有对手利用难度系数从李妮娜手中抢走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后,李妮娜第一次选择了退役。2013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规则有了新的改动,把之前两跳成绩相加改为一跳定胜负。这让以稳定著称的李妮娜决定重新回到赛场。2013年1月5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站比赛,李妮娜以出色的发挥、稳定的表现宣布复出,让人们似乎感觉这位“雪上公主”从未离开过。

  然而重返赛场的路并不顺利,复出没多长时间的她在2013年2月的一次训练中跌倒,导致右腿韧带断裂,严重的伤势让她不得不休息了8个月。当她再次站到雪道上的时候,已经是索契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雪季了。顽强的李妮娜在受伤后复出的首站就交出了完美答卷,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战北大壶站获得冠军,这让人们对李妮娜的索契之路有了更多的期盼。

  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第二个出场的李妮娜出现严重失误,重重的摔倒在雪地里。在赶来的队医搀扶下,李妮娜最终站了起来,尽管仍然一瘸一拐,但她还是努力向观众席的方向挥着手,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是李妮娜的第四届冬奥会,也是最后一届。在告别的时刻,她选择了微笑与坚强。

  赛场下的李妮娜更多的时候是安静的,听歌、看书、看电视占据了她业余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退役后,李妮娜也很少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她一度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部实习,练习滑雪多年,李妮娜已经很难割舍下这项运动。在北京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李妮娜一直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现在,李妮娜最大的梦想是北京能够申办成功,让自己的师弟师妹能在主场参加一次奥运会。

  作为女儿的李妮娜还是个孝顺的乖乖女,当运动员的时候,由于自由滑空中技巧项目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每次比赛前李妮娜的妈妈都会十分牵挂女儿,是关心比赛成绩,更是怕女儿受伤。懂事的李妮娜总会在赛后尽可能地找机会往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让妈妈放心。如今,告别赛场的李妮娜更让妈妈放心了,“冰雪公主”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白马王子”。2015年7月 8日下午,32岁的李妮娜,在微博上公布结婚喜讯,并向大家表示感谢,照片中的李妮娜洋溢着满脸幸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29/n417759095.shtml report 1475 特约撰稿人张雪心她曾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当家花旦,她是我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也是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