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左手怪米克尔森初恋 昆明中信嘉丽泽运动俱乐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究竟什么样的球场才是好球场?这是一个答案看似简单,但很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概括,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可或缺。在中信嘉丽泽高尔夫球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随笔

  美国时间2013年4月15日上午10点,我站在美国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的一号洞发球台,这是一种梦境的现实播放,似真似假。一天前的这个时刻,伍兹也是从这里出发,全世界都知道,那是他最近一次参加美国大师赛。出发员的一声提醒,把我拉回现实,小球飞出,带了一点小左曲,停在了一个并不理想的位置。同组的球友墨西哥《新闻报》的体育记者埃尔南德斯拍了拍我的肩膀,随口带出了一句“Enjoy”。几洞过后,他问我有多大年龄?我告诉他29岁,他有些激动,告诉我自己已经46岁,第一次打这个球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场。

  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我用心地体会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甚至被我打断的球T,也小心翼翼地装起来,珍藏着,那是一段美好的故事,可能也是高尔夫人生最好的开篇,更有可能就是个结尾。

  这是我对好球场最直观的一次印象,在此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对什么样的球场才是好球场,有了更多的体会。

 一旦有风,林克斯风格的锦标赛场便会展现出它刁钻的一面

  昆曲明珠

  整整60个星期后,在我走出了云南昆明长水机场的那一刻,连续的奔波竟让人有些高原反应,微微的头痛就像是倒时差的节奏,我的目的地是中信嘉丽泽运动俱乐部,就是球友们熟知的星耀水乡球场,如今换了名字。

  行进在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上,SUV奔驰着,打开车窗,清新微凉的空气灌进来,整个人精神了很多,此时北京的气温是36度。只不过,车窗不能开太久,因为不时有大卡车从身边经过。司机说,通过昆曲高速到达球会幸运的话需要一个小时,问他为什么用“幸运”这个词,他说:“这里常常堵车,一堵车就是两三个小时。”好消息是,这样的局面马上就会彻底改变,几个月后,一条新的公路将从机场直通球会,不到半小时的车程。

  雾霾已经成了当下中国最热的词汇,波及的范围也绝不仅仅限于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而成为一种全国现象。有时候,遇到好天气,球友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对天感叹:“今天真是个打球的好日子。”有感而发,却也是真实写照。在平均海拔将近2000米的昆明,适宜打球的好天气却是常态,这也是上帝赐予这块四季如春城市最好的生态名片。所以,整个云南为什么能出如此多高品质的球场,便也不足为奇了。

 宽大而多变的果岭以及起伏的球道,成为球场的一大特色

  究竟什么样的球场才是好球场?这是一个答案看似简单,但很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概括的,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可或缺。在中信嘉丽泽高尔夫球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自然环境优势,给了高尔夫球场最好的建造条件;朝向集团的大手笔投入和悉心管理,让这片热土再次焕发生机;当然,好的球场需要好的设计师,正如一块玉石需要顶级工匠的雕琢才能成为一块稀世珍品,中信嘉丽泽球场的设计师是大名鼎鼎的米克尔森。我想,以上这些都是中国好球场不可或缺的因素。

  所以,中信嘉丽泽高尔夫球场就像是一颗西南明珠,成为来云南感受高尔夫必须鉴赏的一道臻品。

  左手怪的初恋

  当我第一次站在中信嘉丽泽锦标赛球场10号洞的发球台上时,2014年美国公开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说起美国公开赛,米克尔森是永远不能绕过的话题,美国高尔夫频道特约嘉宾费赫蒂曾说:“即使没有新闻,左手怪与美国公开赛的故事也够讲一夜的。”

  如果问米克尔森,你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他可能会说是没有一分钟站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再追问一下,他一定会说美国公开赛迄今未获得冠军,而成绩榜上,是六个亚军的纪录。佩恩·斯图尔特、伍兹、古森、奥格维、卢卡斯·格罗乌尔以及上届加冕的贾斯汀·罗斯,或是一代天王,或是爆冷黑马,他们的大满贯历史上,抹不去老米的名字。

  不可否认的是,老米拥有着世界上最炉火纯青的技术和高涨的人气。如今,老米进入高尔夫名人堂,功成名就。6月昆明,天气舒爽,在美国公开赛期间打米克尔森设计的球场,别有一番滋味。

  球会总经理陈文华说:“这是米克尔森在中国设计的第一个球场,所以非常用心,他本人以及设计团队多次来这里考察。从设计风格和细节来说,处处彰显大师之神韵。”老陈是高尔夫行业的资深经理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深高开始,先后转战大连、湖南,到现在的中信嘉丽泽,20年间先后管理过7家球会,经验自然不在话下,好球场在他眼中更有一番见解。

 球场处处体现着米克尔森的设计风格

  米克尔森并非是一位高产的球场设计师,但这并不能掩盖其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大胆的创新举措。锦标赛球场的11号洞,老米勇敢地在270码的距离摆下三杆洞,面对这样的挑战,让绝大多数球友只能用一号木迎战。此种难度,在国内并不多见。

  熟悉老米的人都知道,左手怪能多年行走于天下而自成一派,看家本领靠的是神来之笔般的短杆。而高尔夫江湖常说:一号木是作秀,短杆才是王道。中信嘉丽泽运动俱乐部的锦标赛球场,老米在设计中处处彰显短杆的重要性,290码的四杆洞,105码的三杆洞,这些及其考验短杆技巧的球洞,让人挥杆的同时,情不自禁地谈论起老米的设计初衷。

  一个有趣的花絮:由于昆明地处高原,地心引力相对较小,所以在云南打球,相比平原丘陵地区,击球距离或多或少会有所增加。所以在云南,不少球场都以距离长而著称。中信嘉丽泽运动俱乐部的锦标赛球场同样秉承了这一传统。蓝Tee接近7000码的距离,的确不太容易打出超低的杆数。

  陈文华总经理说:“作为林克斯风格的球场,锦标赛场似一位见惯了大场面的勇士,大气、包容,却也不失情调。”的确,除非击球落水,否则很难遗失球,宽阔的球道加上云南温润的天气,让初次来这里打球的人产生错觉:这是个难度不高的球场。但有意思之处在于,想在这里取得低杆数并非易事,多变的果岭,恰到好处的障碍,再加上大风的不期而至,难度陡增,好球场的味道如普洱茶般,越品越有滋味。

  勇士总有柔情处,嘉人伴君书传奇。老陈之所以把锦标赛场比喻为勇士,是因为在其旁边,还有一座18洞70杆的湿地球场,这场子全长才5000多码,出门便是三杆洞,整个球场被水环抱,虽在云滇,却常见江南水乡的景色若隐若现,恰似一位嘉人,展现出婉约柔美之气质。但打过的人都说:“想轻易征服这嘉人,绝非易事。”由于落球区的狭小,所以对击球精准性要求极高,稍不留神,便前功尽弃。

  老米的风格,又一次显现。

 沙坑数量虽然不多,但每处设置,都对落点提出了更高要求

  嫁妆

  云南女孩天生爱美,云南女孩出嫁时,嫁妆种类的多样厚重,也成为一种文化。

  如果把中信嘉丽泽球场比作云南女孩,那么锦标赛场和湿地场就像女孩的气质与外貌,蕙质兰心而又端庄大气。而门前的真草练习场和迷你9洞的灯光场,则是婆家贴心且奢华的嫁妆。

  米克尔森带给这座球场的,不仅仅是球道的走势和短杆技巧的磨练,还有好球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服务与文化。

  在这里,完全按照TPC标准建造的真草练习场,各种距离的模拟场景一应俱全,犹如真的在场下挥杆。与此同时,球会会所正对面的迷你9洞灯光场,把硕大的球场精华,浓缩成不到1000码的距离。

  纵观中外好球场,良好的硬件设施是必要条件,但服务与文化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朝向集团的杰出管理,铺垫了成为好球场的一切可能。

  而所有的球场工作人员,也有着极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俨然把这里当做了自己的娘家。

  球场资讯

  中信嘉丽泽运动俱乐部(原星耀水乡)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嵩明县嘉丽泽湿地

  电话: 0871-67911111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30/n417769554.shtml report 5412 究竟什么样的球场才是好球场?这是一个答案看似简单,但很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概括,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可或缺。在中信嘉丽泽高尔夫球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随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