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亚锦赛前瞻:中韩争奥预赛门票 伊朗冲3连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7月31日至8月8日,2015年第18届男排亚锦赛在德黑兰展开拼杀,由于亚排联可能根据世界排名更改奥预赛选拔办法,一旦将四选三局面缩减到二选一,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就必须在亚锦赛高韩国两个名次才能出线,反观东道主伊朗则志在冲击三连冠。

  奥预赛朝令夕改 亚锦赛境遇不同

  据亚排联一月份的官方消息称,2015年男女排世界杯除了东道主日本之外,亚洲两个席位依据世界排名敲定,女排是由中国(第3)和韩国(第10)联手入围,反观男排则是由伊朗(第10)与澳大利亚(第13)搭档晋级,一改往年由亚锦赛冠亚军直通的惯例。同时,男女排的亚洲区奥运预选赛门票由2015年亚锦赛产生,即除去日本(承办地)之外的前三名。

  女排亚锦赛由冠军中国、亚军韩国、季军泰国赢得奥预赛门票,中华台北位居第四前景待定,倘若中韩之一跻身世界杯前二直通里约即可顶上。反观男排亚锦赛却出现朝令夕改的情况,国际排联在七月突然改为依据世界排名确定奥预赛门票,这一不公平修改遭到中国排协的反对,随即向国际排联发送措辞激烈的质询公函,不过暂时尚未收到国际排联和亚排联的回复。

  4选3局面变2选1 男排为积分还债

  依据最新的男排世界排名,亚洲赛区依次为伊朗(134分第10)、澳大利亚(105分第13)、韩国(73分第16)、中国(69分第17)、日本(55分第21)。不过,日本作为世界杯和亚洲奥预赛承办地入围无忧,而伊朗和澳大利亚早早确立起积分的领先优势,这样原本亚锦赛四选三的局面,临时变更为世界排名韩国和中国二选一,几乎是宣判了谢家军冲奥的“死刑”。

  中国男排在2014年世锦赛排名并列第15(33分),再加上2014年世界联赛第23(7分)、2013年亚锦赛第3(22分)、2012年奥运亚洲预选赛第3(2分)、2011年世界杯第11(5分),由此累计69分位居第17。其中,世界联赛和亚锦赛积分将由2015年顶替,而世界杯积分因为2015年并未入围而会被取消,这样谢家军实则在为里约奥运周期的战绩低迷还债。

  中韩死磕第三席 排名至少高两位

  韩国在2014年世锦赛第17(30分)、2014年世界联赛第19(16分)、2013年亚锦赛第2(26分)、2012年奥运亚洲预选赛第4(1分)、2011年世界杯未参加(0分),累计73分排名第16。由于韩国在2015年世联赛并列第18(积16-18分),反观中国男排则是排名第24(6分),清除2013年亚锦赛和2011年世界杯积分后此消彼长,双方的积分差距拉开到6-8分。

  亚锦赛积分依次是冠军30分、亚军26分、季军22分、第四18分、第五14分、第六10分,中国男排想要在积分上追平甚至反超韩国,至少在亚锦赛要高于对手两个名次。由于中韩两强在男排亚锦赛属于不同半区,前期的小组赛和复赛阶段均是没有过招机会,但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提前遭遇,最为稳妥的办法就是谢家军将韩国淘汰出四强获取足够的积分。

  不过,中国男排在里约奥运周期对垒韩国尴尬两连败,2013年亚锦赛在半决赛鏖战五局以2-3(23-25、25-23、23-25、25-20、12-15)惜败给半主力,2014年亚运会排位赛激战四局以1-3(25-20、20-25、13-25、22-25)再遭逆转无缘奖牌,甚至在近八年来从未在正式国际比赛中击败过这一对手,因此谢家军能否敢于在四分之一决赛选择韩国死磕是需要魄力的。

  伊朗冲击三连冠 日本无忧澳练兵

  早在2011和2013年男排亚锦赛先后折桂,伊朗此番坐镇主场无疑是志在冲击三连冠;一旦亚洲区奥运预选赛是依据世界排名敲定门票,除了中韩两强需要进行生死战之外,日本作为东道主将会相对轻松,而澳大利亚则是为世界杯提前练兵。虽然伊朗在男排世锦赛和世界联赛连创佳绩,但是世界杯跻身前二直通里约难度较大,谢家军想要替补入围奥预赛希望渺茫。(任煜寅)

中国男排出征2015年亚锦赛12人最终名单:
主攻:4号张晨、8号崔建军、10号季道帅、19号宋建伟
副攻:1号张哲嘉、5号李渊博、11号耿鑫
接应:3号袁志、14号戴卿尧
二传:6号李润铭、9号焦帅
自由人:16号童嘉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30/n417795799.shtml report 1857 北京时间7月31日至8月8日,2015年第18届男排亚锦赛在德黑兰展开拼杀,由于亚排联可能根据世界排名更改奥预赛选拔办法,一旦将四选三局面缩减到二选一,由谢国臣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