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样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冲花游集体自由自选金牌 美人鱼将翩翩起舞

来源:现代快报

  今天,喀山游泳世锦赛继续进行,晚上10点30分,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的决赛将打响。值得一提的是,参赛的中国花游队八个姑娘中有3人来自江苏,他们分别是南京姑娘呙俐、顾笑以及来自淮安的梁馨枰。

  之前,在女子花游集体技术自选的决赛中,中国的姑娘们已经摘得银牌。今晚,她们将全力冲击自由自选项目的冠军。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王卫

  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的决赛,俄罗斯夺得冠军,成绩是95.7457分。拥有三位江苏姑娘的中国队以1.3分的差距获得第二名,中国队表演的节目叫《骸骨之城》,音乐取自电影《骸骨之城之圣杯神器》。

  今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的决赛将打响,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花样游泳队领队杨定吾,他说:“集体技术自选有4分30秒的时间,而且有固定的动作要求。集体自由自选有10分钟的时间,在动作上有很大的自由度,这对于姑娘们来说,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难度也更大,具体还是要看队员们的临场发挥。”不过对于中国花游队,杨领队还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中国队的水平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虽然跟俄罗斯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毕竟我们在奥运会上也拿过前三,我们还是要为了冠军去努力。”

  杨领队还向记者介绍道:“中国队现在的教练是藤木麻佑子,她曾经在西班牙执教,对于亚洲和欧洲的花样游泳都有很深的了解,这对于中国花游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有一定的帮助。”

  说起日籍教练藤木麻佑子,她跟江苏花游队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2013年辽宁全运会,时任西班牙花游队主帅的藤木麻佑子为江苏队编排过集体项目的节目,帮助江苏队获得了当年全运会的亚军。后来,国家队看重她的能力,聘请她为中国花游队的教练。去年,在加拿大花样游泳世界杯上,藤木麻佑子带领中国姑娘们获得了集体项目的冠军,这是中国队首次夺得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

  呙俐

  华丽转身

  从艺术体操到花样游泳

  在中国花游队中,有三位江苏姑娘——来自南京的呙俐、顾笑以及来自淮安的梁馨枰。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呙俐的父亲,说起女儿,呙爸爸很是自豪。他告诉记者:“只要有中国队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比赛,我是必看的,之前她们技术自选已经得了银牌,当时我跟她妈都很高兴。”

  说起女儿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的成长,呙爸爸说:“其实呙俐刚开始接触体育时学的是艺术体操,小学时她被体育老师看中,送到南京玄武少年体校去学习艺术体操,后来教练觉得花样游泳更适合她。”正是由于此前有艺术体操的功底,才让呙俐在花样游泳这项有“水上芭蕾”之称的项目上有好的发展。

  2002年,在少年体校表现优秀的呙俐被送到南京体校接受系统的训练,那一年,她刚好10岁。“她从小就比较好动,比起其他的孩子,运动天赋更强一些,再加上她自己又比较感兴趣,所以从一开始我跟她妈还是比较支持的。”呙爸爸说。有好几次,呙爸爸都问过女儿,对于艰苦而枯燥的比赛能不能坚持下来,女儿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能!”

  顾笑

  一路坚持

  从游泳健将到水上舞者

  出生于1993年的顾笑是明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的希望之星。顾笑从小就酷爱游泳,课余时间几乎就在水里泡着,游泳成了这个小姑娘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不仅如此,她还在水中展现出了超出常人的灵性。2009年,当时在八一队的顾笑和呙俐在双人技术自选项目中表现突出,吸引了众人目光。2013年辽宁全运会,顾笑帮助江苏队获得全国第二。去年,在加拿大花样游泳世界杯上,顾笑更是和队友帮助中国队夺得金牌。

  在花样游泳的道路上,顾笑一路坚持,也在一路创造着奇迹。

  梁馨枰

  完美蜕变

  从一窍不通到水中精灵

  说起淮安21岁姑娘梁馨枰的花样游泳之路,绕不过恩师唐利阳教练。13年前的一天,忙于工作的唐教练在路上无意间发现了梁馨枰,“很少见过皮肤这么白、腿这么修长的小姑娘,而且她不仅仅是漂亮,那种灵气及周身散发出的独特气质,令人过目难忘。”有着二十多年游泳教学经验的唐利阳觉得这个小姑娘绝对是花游的好苗子。

  但没想到,梁馨枰的父母坚决反对宝贝女儿从事专业体育训练,于是唐教练每天跑到梁家游说,终于得到他们的肯定。带训两年之后,唐利阳越发感觉,这个小姑娘应该有更广阔的未来。可是淮安当时并不具备花游训练条件,唐利阳带着梁馨枰来到江苏省少儿体校,“说实话,带她去省队,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能进省队的,都是技术比较全面的选手,但梁馨枰除了会游泳,对舞蹈和艺术体操等是一窍不通。”唐教练说,不过省队教练同样一眼便看中了她,决定破例收下。

  在少儿体校训练了一段时间后,12岁的梁馨枰进入省花样游泳队,师从著名花游教练王芳,在省队她更加如鱼得水,甚至在世界花样游泳公开赛德国波恩站获得了金牌,对于爱徒,唐利阳寄予了无限希望,“我相信,这个能吃苦有天赋的孩子一定还会创造新的奇迹。”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31/n417890485.shtml report 2173 今天,喀山游泳世锦赛继续进行,晚上10点30分,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的决赛将打响。值得一提的是,参赛的中国花游队八个姑娘中有3人来自江苏,他们分别是南京姑娘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