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设计师要求IOC撤东京奥运会会徽 获日网友支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东京奥运的会徽(左)和列日剧场的logo
东京奥运的会徽(左)和列日剧场的logo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 日本的设计师佐野研二郎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 Theatre)的logo,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在接受日本各大媒体的采访时,直指会徽是抄袭自己的作品。据悉,他的代表律师今天将向国际奥委会(IOC)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提交正式的文书:要求中止使用这个会徽,否则会正式提起法律诉讼。

  现年52岁的奥利维尔-黛比4年前为位于比利时东部的列日剧场设计的这个logo于2013年正式被采用。东京奥运组委会上周公布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会徽图案,奥利维尔最初是从友人那得知会徽与自己设计的剧场logo十分相似之事。他表示:“起初觉得原来在日本也有和我一样灵感的设计师。但这真的只是偶然吗?两个图案的构造、特点太相似了。我想听日本方面的具体解释。”奥利维尔直言会徽是剽窃了自己的心血结晶。比利时当地人看了两个设计,受访时表示:“除了红色圆点部分,东京奥运的会徽和这个剧场的logo实在是太像了。”

  据悉,奥利维尔今天将透过代表律师以与列日剧场联名的方式正式向IOC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提交正式的文书,要求撤销这个会徽,并希望其对这个会徽的采用过程做出详细的说明。否则,会向比利时法庭提起诉讼。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奥利维尔和列日剧场是在与比利时奥委会进行了协商后,做出这个决定的。

  日本的奥运担当相远藤利相当天上午在记者会中,再度强调东京奥运的会徽在公布前“已经确认过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了正式注册手续的)商标(设计)中是否与其有重复,确认了没有问题后才最终决定采用现在这个方案的”,他表示东京奥运组委会不会撤销这个会徽。负责监督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IOC副主席科茨也表示:“东京奥运组委会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手续。如果有人提出异议的话,应该由东京奥运组委会去应对而不是IOC。”

  日媒指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会徽发布时,也引起了涉嫌抄袭的质疑:“当时这个会徽被指与美国的一个慈善团体的logo十分相似。但会徽的创作者坚持这只是偶然。风波很快平息。”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坚持采取措施要求东京奥运中止使用这个会徽的举动却赢得了很多日本网友的支持:“希望东京奥运的会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设计。从这个角度而言,支持奥利维尔抗争到底——促使东京奥运寻找新的会徽方案。”并指责在争议发生后,会徽设计者佐野研二郎一直回避媒体:“他应该站出来,彻底解释设计这个会徽的经纬。如此逃避下去的话,只能证明他是心虚。”(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31/n417917506.shtml report 1694 东京奥运的会徽(左)和列日剧场的logo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日本的设计师佐野研二郎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T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