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京奥运会徽原作者首次回应 否认抄袭海外作品

来源:搜狐体育
佐野研二郎
佐野研二郎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者——日本的设计师佐野研二郎当天发书面声明给各大媒体,否认了“会徽是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 Theatre)的logo”的说法。日本国内的诸多知名设计师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声援佐野研二郎,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以几何图形构成的简练设计存在雷同的情况非常普遍,“这次是媒体小题大做了。媒体煽动性的报道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舆论的走向。”

  据悉,有来自日本海内外的104件作品参加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会徽征选,当中包括世界知名的日本设计界的大师级人物原研哉、葛西薰等人的作品。最终佐野研二郎的作品脱颖而出。但他设计的会徽被指酷似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4年前为比利时的列日剧场设计的logo,引发了涉嫌抄袭的巨大争议。

  此前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的佐野研二郎在今天下午向日本各大媒体发表了书面声明,首次正式否认了抄袭的说法:“我完全不知道媒体所报道的海外作品(指列日剧场logo)的存在。我在创作会徽完全没有参考它。这个会徽,是带着对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敬意和努力追求日本文化的信念去创作的。因为正在海外出差,所以这么晚才做出回应真的万分抱歉。我正在考虑,回国以后召开记者会和大家详细说明此事。”但他在声明中没有透露回国的具体日程。

  与此同时,东京奥运组委会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再度强调会徽征选过程严格遵照了国际奥委会(IOC)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在公开佐野研二郎的作品之前也和IOC一起进行了世界范围内的商标登记调查,“无论是组委会还是IOC都认为会徽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日本设计界的同行也陆续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佐野研二郎的声援。著名设计师森本千绘表示:“佐野研二郎原本就是个诚实直率的人,他不会干这种事情。”另一名专家中村勇吾也认为会徽没有剽窃:“在世界范围内以几何图形构成的简练设计存在雷同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果他的这个设计会被判定为抄袭的话,那么以后恐怕大家都不敢再创作简练风格的作品了。”

  一方面,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尔透过代表律师今天向IOC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提交了正式的文书:要求中止使用这个会徽。据日本电视台的报道,如果未来8天之内IOC和东京奥运组委会不对此作出具体解释的话,奥利维尔将正式提起诉讼。(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31/n417937264.shtml report 1355 佐野研二郎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者——日本的设计师佐野研二郎当天发书面声明给各大媒体,否认了“会徽是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