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样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追平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战绩 中国花游6银1铜收官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昨天晚上,随着中国队获得自由组合的银牌,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花样游泳比赛落下帷幕,中国花样游泳队以6银1铜的战绩追平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如能延续强势、乘胜追击的话,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战绩有望超越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

  已稳坐世界第二位置

  俄罗斯队正视中国队威胁

  喀山世锦赛花样游泳项目共设9枚金牌,除了两个男女混合双人项目外,中国队参加了其余7个项目,结果全部收获奖牌。从得分情况来看,包揽了这7个项目金牌的俄罗斯队无疑是实力最强的,她们不仅占有东道主之利,在水位、游动能力、队形变化、动作的难度密度力度速度以及节目编排等环节均独孤求败,中国队与她们存在一段距离。不过,在中国队之后的列强,如日本队、乌克兰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等队伍在混战之际,也同样跟中国队保持着距离。由此看来,中国队目前在世界花样游泳界的地位可谓是“一队之下、众队之上”。

  一路走来,中国花样游泳从零星的突破到最后集体雄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银牌,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1银4铜、2011年世锦赛本土作战的6银1铜,到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没有参加集体项目的情况下收获4银,再到如今喀山世锦赛的平历史最好成绩,继蒋文文/蒋婷婷之后,黄雪辰/孙文雁成为队伍新的领军人物,帮助中国花样游泳赢得了双人和集体的世界冠军。

  从现阶段来看,中国队想在花样游泳项目上战胜俄罗斯队是极其困难的,那是巨大的挑战,中国队目前也只能尽可能向俄罗斯队看齐,以期待有一天能够战胜她们。事实上,俄罗斯队也认为,中国队是她们最大的威胁,认为中国姑娘们在技术项目上的水平很高,而难度与艺术表现力上则有提升空间。

  井村雅代之后还有藤木麻佑子

  新教练追求难度、大胆、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为中国花样游泳带来突破的“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已回归日本队,成为了中国队的对手。不过,中国花游如今又有了另一位日本教练藤木麻佑子。藤木麻佑子曾直言日本花游保守,她期待为中国花游带来改变,以帮助处于世界第二的中国花游找到新的突破口:“我试着更勇敢一些。作为中国队,我们只是挑战者,现在哪怕做得不够完美,但我们要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不能过于保守,而是要上难度、更大胆、更创新!”

  随着花样游泳比赛的落幕,喀山世锦赛“男色入侵女人河”便历史定格,“鸳鸯戏水、并蒂莲开”也令喀山的泳池更加绚烂多彩,美国队的比尔·梅和俄罗斯队的亚历山大·马尔采夫成为历史上前两位世锦赛花样游泳男子冠军。史上第一位男子花样游泳世锦赛冠军比尔·梅已经36岁了,这位退役10年的全美冠军是因为男女混合项目历史性进入世锦赛而复出的,他认为男选手的加入可以推动花样游泳运动的发展。比尔·梅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花游比赛引入混双,他要坚持到那个时候;而马尔采夫则希望大家更多地认识花游,让更多男运动员加入花游行列。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2/n418002381.shtml report 1375 ■广州日报记者周婉琪昨天晚上,随着中国队获得自由组合的银牌,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花样游泳比赛落下帷幕,中国花样游泳队以6银1铜的战绩追平2011年上海世锦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