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0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功勋教头洪元硕病逝 弥留之际仍然关注国安

来源:京华时报
洪元硕晚年受病痛折磨身体更加消瘦 

  昨日凌晨,曾率北京国安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功勋教练洪元硕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那个爱抽烟,爱用玻璃缸子喝茶,爱“用事实说话”,爱听别人叫他洪老爷子的“干巴瘦”老头儿驾鹤西行。

  西去

  弥留之际仍然关注国安

  昨天,是国安俱乐部高层近期第三次去家中探望洪元硕,这次他们看到的却是洪元硕的遗像。洪元硕夫人的一句话让国安总经理高潮掉下了眼泪。她对高潮说:“国安上周客场同贵州队比赛时,老爷子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仍然坚持观看比赛直播。由于身体欠安,并没有看完直播。第二天睡醒后第一句话就问,‘昨天比赛谁赢了?’”

  得知国安客场输球后,老爷子情绪低落。洪元硕夫人告诉高潮,这是老爷子在世清醒时问的最后一件事。听此言后,高潮潸然泪下,“他把他一生的精力和感情都献给了足球。”

  在此之前,高潮还曾前往家中探望过洪元硕。洪元硕当时还在跟他聊足球,聊张稀哲、王皓、谭天澄、黄博文、李提香、于洋等人的技术特点和发展前景。高潮当时觉得,洪元硕聊到足球时情绪特别高,眼神都是亮的,“可见老爷子对足球、对国安的热爱。”

  高潮表示,洪元硕是他到俱乐部工作后接触的第一个主教练,“他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走了,带着对家人的爱、对足球的眷恋走了。我们活着的且从事足球的人除了对他的怀念,更重要的是用心把足球事业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告慰洪老爷子在天之灵。”

  前些年,洪元硕患直肠癌的情况传出。病魔让老人家单薄的身体愈发消瘦了。但就在家中赋闲的这几年,洪元硕也不忘关注国安。

  声音

  昔日弟子感谢洪老指导

  昨日,国安俱乐部在其官网发文悼念,感谢洪元硕为国安俱乐部做出的贡献。在文中,国安俱乐部表示,对于功勋教练的去世,国安俱乐部全体员工、运动员及教练员深感悲痛。

  对恩师的去世,现效力于广州恒大的黄博文十分难过。“在青年队时洪指就对我特别好,训练时要求也非常严格。从小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是一名非常认真的教练,在我很小的时候对我的帮助特别大。”黄博文说。

  即便年岁大了,洪元硕也经常会去一些青少年足球活动现场。黄博文坦言,洪元硕对于北京足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联赛冠军,“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为北京足球做贡献,比如说北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北京的足球基础建设等,这些都是幕后工作,但他却勤勤恳恳,始终没有怨言。”黄博文说。

  国安队长徐云龙,也是洪元硕的弟子之一。“那些抹不掉的记忆,弥足珍贵。谢谢有您一直在,多希望您慢点离开,可时光不再。洪指一路走好,愿天堂的您一切都好。”对于洪元硕的离开,徐云龙十分悲痛。

  对于这位功勋主帅的追悼会,国安方面十分重视。昨天下午,高潮等国安高层便来到洪元硕的家中进行商议。医院方面本来为洪元硕的追悼会订了一个告别厅,但是俱乐部觉得不太合适,又重新进行了更改。8月4日上午10时,洪元硕的追悼会将在八宝山举行。

  追忆

  临危受命率领球队夺冠

  2009年中超联赛中,主帅李章洙下课,在联赛还有7轮的情况下,洪元硕临危受命,接过国安的教鞭,并率队夺得国安队迄今唯一的中超冠军。“头一天晚上还下雨,第二天早上晴了,老天爷真开眼。”国安夺冠那天的每个细节,洪元硕都记得很清楚。不过大家印象更深的是率队夺冠后,老头儿被队员高高抛向空中,眼镜差点儿掉了。

  洪元硕出生于1948年,1973年曾入选中国国家队。也是北京足球“小快灵”风格的创始者之一。当年,洪元硕也很瘦弱。中国足协前主席年维泗曾说,“洪元硕的技术意识速度都很好,只是身体单薄了些,在身体对抗上弱些,否则完全可以打主力。”洪元硕退役后深耕青少年培训,并为国安培养挖掘了不少人才。高峰、曹限东、吕军、陶伟、徐云龙、路姜、阎相闯等球员,都是洪元硕带出来的。

  洪元硕总是独具慧眼。比如高峰,本属于当年被辽宁队淘汰的那一拨。而洪元硕在看了他十几分钟比赛后就拍板要下了他。高潮也坦言,洪元硕在发掘年轻队员方面有独到之处,中国这样的教练太少了。

  当年,曾有人问起他为什么没到一线队执教而总是为他人作嫁衣,洪元硕说,那是很需要关系的。自己不善于做这方面的疏通,干脆就挖掘新人吧。2009年夺冠后,洪元硕第二年继续带队,并率队在亚冠小组出线。2010赛季后半段,洪元硕从北京国安帅位上退了下来。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 记者手记

  洪老爷子 您的聘书还在我这儿

  做体育记者这些年,一直接触的都是综合项目,跟足篮排三大球少有交集。2012年,部门策划出一本“国安20周年纪念”的书,列了几十个采访对象。分到我这里的,除了张路、谢朝阳、高峰,还有2009年率队夺得联赛冠军的洪元硕。

  约采访很顺利,只是洪老在老国展附近的家却很难找。待找到洪老住的那栋楼时,老爷子已经在单元门口等我了。之后,摄影记者电话问路,老爷子又一次到单元门口指路。

  那是个十月末,洪老爷子坐在躺椅上,深秋的阳光洒在他那张消瘦的脸上,后来我才知道他已被癌症折磨许久。老爷子穿了一件普通黑色夹克,下身依然是一件国安的训练裤。站起来时,衣服有点松松垮垮,更显洪老爷子清瘦。

  采访很顺利,老爷子记忆力很好,多年前的比分都记得很清楚。不过那时他已经很少去现场看球了,尽管家离工体并不远。

  2009年率队夺冠,半路接手的洪元硕一时风光无限。当时,外界有一些非议,认为洪指只带队打了7场比赛,等于捡了一个冠军。不过当我谈到这些非议时,老爷子一笑了之,“我在国安待了这么多年,拿人家工资,老板待我不错,需要我时我就站出来,就这么简单,我们这辈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

  那是我第一次与洪老爷子面对面,也是最后一次。

  那次采访后,我跟老爷子有过几次联系,大多是关于聘请他担任《国安20年》一书的顾问。聘书制作好后,我打电话给老爷子说给他送上门。老爷子说那段时间不在家,以后再说吧。这一拖,就一直拖到了现在。

  昨晨听到老爷子去世的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一是因为消息很突然,二是因为一份聘书一直未能送到老爷子手上。现在,再也没有机会了。

  洪老爷子,一路走好!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2/n418007104.shtml report 3197 洪元硕晚年受病痛折磨身体更加消瘦 昨日凌晨,曾率北京国安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功勋教练洪元硕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那个爱抽烟,爱用玻璃缸子喝茶,爱“用事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